公元2000年是新千禧年之始,也是研究資助局(研資局)的新里程。香港的研究經費與年俱增,更得以妥善分配,研資局亦結合了成立十年的經驗,使運作日趨穩健成熟。
儘管高等教育經費預算緊絀,特區政府仍然加強研究撥款,本年透過研資局發放的研究資助款額達4.683億港元,比1999年的增加了10.6%,實令人振奮。對此,香港高等教育界當一致歡迎政府的決定。
這十年來,經由研資局發放的研究撥款大幅增加,由1991至1992年度只有1億港元,至2000至2001年度的接近4.7億港元,增幅近五倍,這同時反映社會對學術研究及其對香港經濟日趨重要的認識不斷加深。
十年前,研究和創新意念在社會大眾眼中,頂多只是遙遠的幻象;如今,社會已確認香港正邁向知識型經濟,研究和創新正好為達致這個目標提供知識養分。在日趨注重創新的現代社會中,研資局既成為資助學術研究的主力,其重要性 亦與日俱增。
過去十年來存在著種種令人鼓舞的趨勢,當中包括了社會開始意識到,具備質素的研究應對政府的政策產生支持作用,解決社會問題不應只是利用公眾的意見調和意識型態或政治紛爭,現在大家都認為,周全和客觀的分析研究對政策的釐定大有裨益。 在香港,我們已具備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可以達至自給自足,作出有關的研究,令人至感欣慰。
然而,在喜見研究經費增加之餘,我們亦應保持警覺性,明白常被視為競爭對手的鄰近地區,投資在研究上的資源遠較我們為高。就研究與開發總資助額相對於生產總值的比例而言,香港便遠遠落後於台灣和新加坡。
但香港的研究畢竟不斷向前邁進,在提供資助以外,研資局與德國、法國及中國內地訂立的聯合研究計劃也卓有成效。
這年內,我們向政府提交了一份報告,闡述有關香港高等教育院校在研究上的需要和優先領域。這也是研資局因應其向政府提出意見的職權範圍而進行的首項主要工作。除此之外,研資局每年編印兩期通訊,名為《研究新域》,以宣揚香港的卓越研究成果。
任何致力改善香港研究發展的人士,都應對過去十年所獲的成果而深感自豪。

楊綱凱
2001年6月


研究資助局主席楊綱凱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