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壹年紀要
主席序言
研究資助局2002年度工作總覽
香港研究資助環境面面觀

研究資助局及其架構

研資局資助項目的監察與評核
鳴謝
附錄





研資局成員與來賓合攝於2002年6月的周年晚宴席上。

研究資助局的背
研究資助局(簡稱研資局)以致力提高香港學術研究的質素為己任,舉凡對社會有所裨益的基礎及應用研究,皆盡力提供資助,支持學術研究的發展。
長期以來,研資局有賴香港特區政府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簡稱教資會)的支持,得以鼓勵多元化的研究工作。
此等研究累積的寶貴成果,促成了不少研究人員與工商界的合作。憑著研究的佳績,香港在國際研究領域中聲譽日隆。
在香港從事研究工作,資助來源有數個,不過,本地高等教育院校進行的學術研究,主要資助則來自研資局撥出的研究用途補助金。
研究用途補助金是香港政府對優質學術研究項目的主要資助渠道,與教資會向各院校提供的整體補助金相輔相成。整體補助金可用作支付研究基礎設施、研究人員的薪酬、實驗室開支,以及教資會及研資局資助的其他研究項目的一般間接費用。
研資局每年的主要任務是評審研究撥款的申請,並向優質的研究項目撥款。於2002至2003年度,供研資局分配的研究用途補助金總額達5.433億港元。
儘管研資局未能對優質研究計劃悉數加以資助,但特區政府及教資會對香港的學術研究年復一年慷慨予以支持,使更多研究項目受惠,本局謹此深表謝意。

2002至2003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分配
釐定撥款的準則
研資局的目標是有效地運用撥款,盡量向所有有價值的研究項目提供資助。一如以往,本局設定的評審尺度頗高,讓優質的研究項目獲得的資助金額更大,資助年期更長。
本年度的整體申請成功率為41%,與過去各年度相約(2001至2002年度為43%,2000至2001年度為39%)。評審標準詳情,請參閱附錄M
整體來說,本局對基礎研究及應用研究一視同仁,無分軒輊。
此外,研資局必須確定其資助的研究項目具有重大學術價值、內容創新,而又能促進學術發展。至於能否將研究成果付諸實際應用,在評審撥款時會在考慮之列,但卻非決定性 的因素。
對於能為工商界帶來即時或中期利益的應用研究項目,本局期望受惠的行業亦負擔部分資助。

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具體分配
一如既往,研資局擬定研究用途補助金應主要撥予各院校提交的角逐撥款研究項目。
研究用途補助金撥款,主要分為四大類別,惟在實際撥款時,分配的款額或有些微差異:

4.28億港元撥予申請周年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撥款而成功的項目 。
7,540萬港元直接撥予各院校,院校可自行運用,資助不超過20萬元的研究項目,或用於研究人員實地考察及旅費開支,以及資助資歷較淺的教職員及新聘研究人員開展的研究項目。
2,500萬港元撥備為中央撥款,用於鞏固研究基礎,以及資助促進不同院校及研究隊伍合作的集體研究項目。
1,180萬港元撥款,供與其他地區合辦的聯合研究計劃之用。
210萬港元撥予Fulbright學人計劃,以資助香港學者前赴美國從事研究及講學工作。


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
是年度向研資局申請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研究項目共1,698個,研究範圍包羅廣泛,申請金額達16.005億港元。申請先由大部分為海外專家的評審人員評審,再由有關的學科小組作出初步審閱。
經國際學術評審人員嚴格審核後,研資局根據學科小組的意見,共撥出4.28億港元予691個研究項目,平均每個項目獲撥款619,392港元(對比上年度撥款4.029億港元予693個項目,平均每項獲581,385港元)。2002至2003年度獲研資局撥款的研究項目,詳列附錄N
以撥款總金額計,研資局於2002至2003年度對研究的資助,對比上一年度增加了6.2%,而獲評為「頗具質素而未獲撥款資助」的研究項目共有500個。
是年度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撥款分類撮要,載於附錄O
表1.1列出2002至2003年度各學科所獲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分配;表1.2則羅列各院校所獲得的角逐撥款。

臨床醫學研究資助
研資局在2002至2003年度的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中,首次設立臨床醫學研究資助計劃,以支持年輕臨床醫學人員進行臨床醫學研究。該計劃乃與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兩家提供醫療訓練的本地大學緊密合作推行,致力為具潛質的臨床醫學人員提供更多機會,以參與及從事臨床醫學的研究。
根據該計劃,獲資助者將每年獲得 80萬港元,由研資局及所屬大學提供相等份額的撥款,最多資助三年,以從事及完成臨床醫學研究計劃。
這是一項試驗計劃,研資局將根據申請者的反應及施行時的經驗,對運作細則進行調節。

直接撥款
研資局將部分研究用途補助金直接撥與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院校可憑這種直接撥款,資助不超過20萬港元的小規模研究項目,支付研究人員實地考察及旅費開支,以及資助資歷較淺的教職員及新聘研究人員以開展研究項目。
於2002至2003年度,研資局的直接撥款款額維持於過去數年佔研究用途補助金的14%至15%水平,以分配更多撥款給角逐項目及較大額的撥款。2002至2003年度的直接撥款總金額為7,540萬港元,其分配基本上是按院校的教職員人數比例來釐定。 表1.3列出是年度直接撥款的分配。

中央撥款
中央撥款旨在資助集體研究項目,並為兩所或以上院校合作的研究項目提供購 置主要設備及器材所需的資金,以及為院校的圖書館添置參考資料。
於2002至2003年度內,研資局共接獲6份器材購 置的申請,及23項集體研究的資助申請。 經過學術評審人員的審核,中央撥款小組委員會與個別研究人員會面後,本局落實資助其中11份申請,資助總額為3,180萬港元,部分資助來自其他計劃的的未使用餘額。受資助項目詳列於附錄P

聯合研究計劃
德國與香港聯合研究計劃
在1996至1997年度,研資局與德國學術交流協進會合作,推行聯合研究計劃,促進兩地學者合作進行研究。
撥款用於支付研究人員的來回機票、住宿及生活津貼,讓兩地的研究人員攜手合作,商討及進行研究。此計劃每年接受撥款申請一次。
2002至2003年度雙方共接獲的申請達 40份,涵蓋學科甚為廣泛,其中32份是新增項目,8份則為延續資助項目。
由本港及德國學術界組成的聯合甄選委員會選出 29份批予資助,其中21份為新增項目,其餘8份為第二年撥款項目。 受資助的研究項目詳列於附錄I

法國與香港聯合研究計劃
1998年,研資局與法國駐港領事館同意合辦一項聯合研究計劃,資助研究人員互訪交流,藉以鼓勵及促進兩地合作進行科學研究。
2002至2003年度雙方共接獲36份申請,其中23份是新增項目,10份是第二年撥款項目,3份為會議 /工作坊申請。
共有24份申請獲得撥款,其中13份是新增項目,10份為第二年撥款項目,1份為會議 /工作坊補助金。受資助的研究項目詳列於附錄J

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於2002年10月在香港舉行會議。

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研資局聯合研究計劃
1998年11月,研資局與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達成協議,成立聯合研究計劃。每年的資助總額約為1,500萬港元,其中500萬元人民幣由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提供,其餘1,000萬港元則由研資局支付。
該計劃旨在促進香港與中國內地的研究人員或隊伍在雙方具有共同興趣的範圍上展開合作研究,以收相輔相成之效。
計劃具體集中資助大規模而具明確目標的研究項目,資助的合作範疇為以下六個優先領域:
信息科學
生物科學
新材料科學
海洋與環境科學
中醫中藥研究
管理科學
這項計劃有別於研資局與其他地方合作的聯合計劃,不僅資助研究人員的旅費及外訪時的生活津貼,更撥款支付研究的實際開支。
於2002至2003年度內,此計劃共接獲117份申請,經研資局與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初步甄選,選出了37份作正式評審。
申請均經由學術人員評審,並經過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研資局共同組成的聯合甄選委員會詳細研究,最後對14份申請提供資助。
受資助的研究項目詳列附錄K


Fulbright學人計劃

由2002至2003學年開始,研資局與香港美國總領事館合作,推出Fulbright學人計劃,資助香港學者前赴美國進行研究工作。Fulbright學人計劃顧問委員會跟據學術人員的評審,選出獲資助的學者。
該計劃每年撥款資助四位學者,每位可獲35萬港元,進行為期最多十個月的交流。如果有需要,每名申請者最高可獲 15萬港元額外津貼,作為支付研究開支之用。
在2002至2003年度的試驗計劃中,有四位本地學者獲資助共約150萬港元,前往著名的美國學術機構完成研究計劃。 獲資助的學者詳列附錄 L

獲研資局資助的研究生會議。

研究生會議 / 研討會補助金
是項補助金是為支持及促進教資會資助院校的研究生進行跨院校及跨學科交流而設,亦資助研究生與海外的卓越學者會面及交流。
具體而言,是項計劃資助於本地舉行,並以研究生為對象的跨院校會議及研討會。補助金發放的形式為旅費補助,包括邀請學者來港出席會議/ 研討會及發表演說所需的旅費及有關開支。
此項補助金全年接受申請,批核與否則視乎資金是否足夠。
2002至2003年度內,研資局批准了5項申請 ,資助總額為172,713港元。獲撥款資助的項目詳情載於附錄Q

2003至2004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
研資局初步獲得總額5.779億港元,作為2003至2004年度的研究用途補助金,款項大部分將撥與角逐項目。是年度研資局已接獲1,878項角逐撥款研究申請,申請補助金總額達18.137億港元。
一如以往,四個學科小組在國際評審人員的協助下,會初步評審這些申請,而研資局於2003年6月的會議上將會考慮學科小組的撥款建議。


研資局及學科小組成員於2002年6月訪問香港浸會大學,有關訪問為研資局視察八家受教資會資助院校計劃的一部分。


其他活動
2002年度院校視察計劃
研資局每年均會巡視八家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通常每年會巡視一至兩家。
於2002年6月10日,研資局成員聯同學科小組成員視察了香港浸會大學。
視察行程包括多項與研究計劃有關的解說及討論。通過此等活動 ,研資局廣泛與校方各學系及研究中心的學術人員及研究生,進行非正式的討論及學術交流。
研資局成員欣見該校建立了一個充滿活力的研究環境,教師及學生均獲良好支援,並熱衷於從事學術研究。
整體而言,研資局成員對該校自上次於1996年接受視察以來取得的重大進展,深表讚賞。
同樣的巡視活動 將會持續,下一個視察對象為香港科技大學。
研資局巡視各院校計劃的背景及詳情,請參閱附錄H

合作研究中心計劃
合作研究中心計劃於1993至2000年運作,旨在促進受教資會資助的院校與工商界之間合作,進行應用研究。在此期間,該計劃共資助26個研究項目,其中13項截至2002年12月仍在進展中,資助項目的進度令人滿意。
研資局會繼續監察進展中項目的進度,直至項目完成為止。為確保研究的進度,合作研究中心小組委員會定期實地視察進行中以及剛完成的項目。
本局期望這些項目的成果,會有極高的工業實用價值及商業化的潛質。


2003年工作展望
研資局2003年的主要工作目標如下:

檢討各種為研究提供更大支持、並提高香港研究水平的方法。
密切關注本港研究事業的發展,協助政府檢討高等教育院校的研究需要,以應付新的挑戰。
加強國際間的合作,蓋此等合作有助進一步提升及發展香港的研究工作,本港與中國內地以及世界各國建立緊密聯繫尤為重要。




研究資助局的背
2002至2003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分配
釐定撥款的準則
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具體分配
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
臨床醫學研究資助
直接撥款
中央撥款
聯合研究計劃
  德國與香港聯合研究計劃
  法國與香港聯合研究計劃
  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研資局聯合研究計劃
Fulbright學人計劃
研究生會議 / 研討會補助金
2003至2004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
其他活動
2002年度院校視察計劃
合作研究中心計劃
2003年工作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