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与有关各方沟通/接触


拜访院校高层管理人员
教资会主席履新後,随即在2011年10月至12月期间,到访八所资助院校,与高层管理人员会面,藉此机会了解院校的运作,并听取他们对教资会工作及高等教育发展的意见。

 

向传媒简报教资会工作
教资会在2011年6月丶9月和2012年1月举行会议。每次会议後,主席都与数名委员会见传媒,简报曾讨论的主要议题。

 

与院校职工会代表会面
教资会主席及部分委员在2011年8月,与八所资助院校部分职工会的代表会面,向他们简介新的「优配学额」机制,并收集他们对教资会政策的意见。

教资会委员到访科大与浸大
教资会委员在四月召开会议期间,到访科大与浸大,与他们的高层管理人员丶部分员工及学生会面。委员亦藉此机会参观两所大学的部分校园。

 
教资会委员在2012年4月到访科大(左)和浸大(右)

研究资助局-公众讲座与访问交流
为推广教资会和研资局的工作,宣扬本港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研资局自2009年4月起定期举办公众讲座。2011年1月丶4月丶7月及10月先後在香港科学馆举行了四场共八节公众讲座,阐述各个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五个获「卓越学科领域计划」资助项目以及研资局其他竞争性拨款资助计划的成果。

 


研资局在2011年6月16日到访浸大。当日交流活动包括聆听浸大高层管理人员概述该校的主要研究策略及成果丶参观以该校整体研究环境为主题的中央海报展览丶分组访问不同学院/学系,以及会晤研究课程学生和教学人员,与他们交换意见。

 

「3+3+4」学制改革及 基本工程


 

教资会资助的「3+3+4」学制研讨会
教资会自2008年起赞助资助院校举办12场研讨会,探讨推行「3+3+4」学制相关的事宜,例如收生丶核心课程丶语文丶成效为本评核方法和网上学习等。最後一场以知识转移为主题的研讨会已於2011年12月举行。举办研讨会的目的是协助院校规划未来和促进院校之间的资讯交流,以确保高等教育界能於2012年9月顺利推行新学制。研讨会深受欢迎,各界踊跃参加。


与「3+3+4」学制有关的基本工程计划
为配合资助院校推行「3+3+4」新学制而进行的12项主要基本工程项目,其中五项已经完成,馀下的工程项目进度良好。

 
中大的综合科研实验大楼(第一座)   岭大的新教学大楼暨学生宿舍

教与学质素


理大和教院质素核证报告
质保局先後在2011年6月9日和9月30日公布理大和教院的质素核证报告。评审小组的核证结果确认,理大已建立根深柢固的质素保证文化,其质素保证程序稳妥可靠,多年来行之有效。教院质素核证报告亦确认,教院致力发展研究实力的同时,亦致力推行有效的质素保证制度,并着重教与学的质素。

   

教学发展补助金三年期中期研讨会
为期一天的三年期中期研讨会於2011年6月17日顺利举行,参加者包括教学发展补助金小组召集人及成员丶外聘顾问Geoffrey Crisp教授,以及超过60名来自八所资助院校的人员。参加者热烈讨论多项重要议题,包括教学发展补助金的价值丶运用补助金成果的发布丶专业发展丶进行协作项目的可行性和建立专业社羣,参加者获益良多。

 

首届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教资会於2011年9月8日举行首届教资会杰出教学奖颁奖典礼,表扬资助院校优秀学者的杰出教学表现和成就,以及他们在院校内外为提升教与学质素所作出的贡献及所表现的领导才干。当晚出席的嘉宾逾百人,包括各资助院校的校董会主席和校长丶负责教学质素的高层管理人员丶获提名的学者及其他杰出的教学人员,共同祝贺获此殊荣的两位学者:香港大学法律学系郭力祺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学统计学系潘伟贤教授。

前任教资会主席史美伦女士(中)与两名获得首届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学者郭力祺教授(左)及潘伟贤教授(右)在2011年9月8日颁奖礼上合照。

分配2012-15三年期补助金
教资会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向院校分配经常补助金。下一个周期为2012-15三年期。教资会已评估院校提交的学术发展建议书,并於2011年年中把2012-15三年期的学生人数指标告知各院校。其後,院校向教资会提交文件,述明内部学额分配情况,以便教资会计算经常补助金。教资会在2011年9月同意各院校的拨款需求,并把补助金建议提交政府考虑。立法会在2012年1月批准拨款建议。教资会在2012年2月分别知会各院校其所获分配的补助金额。

 

为期一天的专业社羣集思会
教资会赞助八所资助院校举行为期一天的专业社羣集思会。这项活动在2012年2月24日假浸大举行,八所院校约40名人员参加,当中包括教学发展补助金小组召集人和成员,以及两位主讲嘉宾-Brian Coppola教授和Diane Ebert-May教授。参加者讨论在各院校建立专业社羣的可行方法。


《高等教育检讨报告》的 跟进工作


政府决定实施《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
教资会欢迎政府在2011年11月3日对《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作出积极回应。教资会欣悉政府接纳检讨报告的整体策略和方向。教资会将与政府丶资助院校和有关各方紧密合作,跟进报告提出的建议。

 

研究与知识转移


到海外推广2012/13学年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2011年10至11月期间,研资局主席联同院校代表先後到访德国丶荷兰丶意大利和印度四国。代表团探访了20所顶尖院校,与教职员及学生交换意见,并举办了15场相关的简介会。
 

2011年11月16日,2011/12学年得奖者与研资局成员丶院校代表和2010/11学年部分得奖者茶叙,交流心得及分享经验。

2012/13学年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的海外推广活动 2011/12学年得奖者参加在2011年11月16日举行的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茶叙

加强促进知识转移方面的合作
继「2010年知识转移论坛」圆满举行後,教资会赞助八所资助院校合办「2011知识交流会议:知识改造社会」。会议在12月5至6日举行,由港大及理大领导统筹工作。

这次会议提供了宝贵的机会,让高等院校与工商界丶公众丶非政府机构及学校等,探索如何通过伙伴合作,同心协力解决本港社会和整个区域所面对的各种复杂问题和提高生活质素。会议还探讨影响知识转移工作成效的事宜,例如政府政策丶院校政策和文化,以及商业和社会需求三方面不断转变的相互关系;研究与知识转移活动的成效评估;以及开放研究成果。会议亦设有海报展览。

教资会和院校均认为这次会议提供了宝贵的推广机会,展示教资会资助院校在知识转移方面的成功例子和共同努力的成果。


教资会赞助八所资助院校合办「2011 知识交流会议:知识改造社会」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2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 201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