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2012-15三年期的学术发展规划及补助金建议工作

教资会每三个学年与资助院校进行一次学术规划和经常补助金评估工作。下一轮资助期为2012-15三年期。一如既往,院校须向教资会提交2012-15三年期学术发展建议书。建议书有三个用途:第一丶让院校提出短期发展建议;第二丶制订随後三年期的费用预算;及第三丶如经核准开办的学术课程是为了应付特定行业的人力需求, 学术发展建议可确保该类课程预期所需的毕业生人数。必须强调的是,教资会无意对院校进行微观管理,因此不会干预院校的内部规划及个别课程的学额分配(有特定人力需求的学科除外)。由於建议书阐述了各院校在2012年9月推行新四年制课程後的学术规划及策略发展方向,拟订2012-15三年期学术发展建议书的工作因此至为重要。

教资会沿用2009-12三年期的做法,在2012-15三年期实施「优配学额」机制,在每所院校预留小部分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即非人力需求学士学位课程收生学额的百分之六),按各院校学术发展建议书的相对表现重新分配,院校同时亦须就回拨百分之六或获得更多学额提出新的发展方向/开办新的课程。评审「学术发展建议书」是一项公平丶具透明度和互动的工作。各院校提交的学术发展建议书是根据四项与院校协定的准则进行评审,即策略丶教与学丶深层次的学问研究及与社会各界的关系。教资会已於2011年年中完成评估工作,随後亦将其对各份建议书的意见,以及2012-15三年期的学额分配结果告知院校。

部分社会人士曾对学术发展建议书的评估过程表示关注。为此,政府及教资会曾派员出席2011年7月11日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直接聆听不同代表的意见。

教资会其後根据各院校就各学术课程学额分配提交的详情,计算补助金。教资会於2011年9月同意八所院校在2012-15三年期的拨款需求,并向政府提出补助金建议。政府其後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提交有关的建议。财务委员会於2012年1月批准补助金建议。教资会於2012年2月知会各院校未来三年期的补助金建议详情。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2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 201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