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教资会於2010年12月向政府提交《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已上载到教资会网站/minisite/chs/ugc/report/report.htm),并於同日向公众发表报告内容。报告旨在审视整个界别的现况,为香港专上教育界的未来发展策略提出建议。教资会认为香港有必要了解世界发展的趋势及高等教育界所面对的挑战,以便调整策略,精益求精。政府在2011年研究该报告提出的建议,并谘询专上界别的持份者。2011年11月3日,政府宣布接纳该报告提出的整体策略和方向。具体而言,政府赞成为整个专上教育界建立一个学分累积及转移制度。该制度应确保不同级别的课程和不同院校的同级课程可互相衔接。在国际化方面,政府同意教资会的意见,认为国际化涵盖多方面的事宜,包括招生丶促进所有学生在校园内的融合丶宿舍和私人住宿的供应丶研究协作丶教学人员国际化和课程设计等。教资会欢迎政府的积极回应。

全球高等教育正在快速发展,香港不容落後。可幸的是,我们的专上教育界发展蓬勃,教资会资助院校取得长足的进步,为未来继续发展提供稳妥的基础。香港高等教育的未来建基於今天制订的策略。因此,检讨报告的跟进工作是教资会未来的工作重点。

教资会《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2010年12月)

教资会将与政府丶资助院校及其他持份者紧密合作,推行多项措施,发展一个健全丶活力充沛和具国际竞争力的专上教育体系。教资会已成立高等教育检讨报告跟进小组,由英国伯明翰大学校长David Eastwood教授担任召集人,负责检视该报告的跟进工作,尤其在下列方面:

提供多元灵活的途径让学生在专上教育体系内升学

为推动学分累积及转移制度的发展,教资会将深入研究其他地区的学分累积及转移制度,以及香港的相关发展情况,然後就如何为香港整个专上教育界(包括公帑资助院校和自资院校)发展学分累积及转移制度,提出建议。

确保专上教育界的质素保证制度连贯一致

教资会会继续透过质保局的质素核证工作,确保教与学质素不断提升。质保局亦已着手检讨核证程序和《质素核证程序便览》。同时,为提倡和鼓励院校采用创新的教学方法,教资会在2012-15三年期会继续向院校提供教学发展补助金及语文培训补助金,并会推行新的资助计划。

推动整个专上教育界进一步深入国际化

为实行报告建议的措施,促进香港高等教育国际化及加强与内地的连系,教资会已经与各院校展开策略对话,在尊重院校自主和院校现有计划及政策的前提下,一同制订未来路向,定出各项工作的缓急先後。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2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 201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