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教学是每所高等教育院校的核心职能。2010年12月发表的《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亦一再强调「教与学」的重要性。

教资会致力确保和提高教资会资助院校及其活动的质素,因此成立质保局,以第三者的身份,协助教资会履行质素保证工作。质保局是教资会辖下的半独立非法定组织,其核心工作之一,是在尊重院校自主及其自行评审资格的前提下,对各资助院校进行质素核证,以确保所提供的本地学士学位及以上程度课程(不论是否受教资会资助)的质素。

除质素保证工作外,教资会还致力改善教学方法及学生学习成果,特别是学生的语文水平。为此,教资会向院校提供教学发展补助金及语文培训补助金,并推行其他相关措施。教资会还致力推动在国际日益普及的果效为本学生学习方法。

质素核证

资助院校各有其独特的使命,反映教资会建立多元化而又互相紧扣的高等教育体系的理念。质保局深明此理,认同院校应按本身的使命订定适当目标,因此采用「切合所需」的原则检视院校的质素,以配合各院校因应与教资会商订的角色说明而订定的目标。质保局积极与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保证并提升香港学生学习经验的质素,使社会各方均能获益。

质素核证审视院校有否制订质素保证程序以切合其既定目的;有否采取行动并运用资源,以达到这些目的;以及是否有可核实的证据显示院校达到这些目的。质保局的《质素核证程序便览》详述质保局如何进行质素核证,以及在过程中院校须提供的资料和协助。

质保局在2011年发表理大和教院最後两份核证报告後,第一轮质素核证工作便告完成。为筹备第二轮质素核证,质保局正检讨质素核证的方法和方针,并就此谘询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

 
理大和教院的核证报告先後於2011年6月9日和9月30日发表

教与学

教学发展补助金

「教与学」是所有院校的核心职能。为推动院校采用新颖而有创意的教学方法,并改善学习环境,教资会向院校提供教学发展补助金。在2011/12学年,教资会主要按各院校学士学位及副学位课程的学生人数,合计拨出3,760万元教学发展补助金。

教资会委聘顾问在2011年1月和6月到访各院校,检视院校的教学发展工作。顾问赞赏院校运用教学发展补助金取得骄人成果,以及以优质程序挑选及管理教学发展补助金项目。

在教资会支持下,八所资助院校在2011年6月17日假浸大举行为期一天的三年期中期研讨会,讨论教学发展事宜。来自八所资助院校超过60名人员参与研讨会,讨论不同课题,包括院校在教与学方面的协作丶专业发展,以及设立专业社羣推广良好做法。教资会参考研讨会的讨论结果,决定在2012-15三年期 ─

  • 向教学发展补助金注资700万元,以支持值得推行的教与学协作项目;
  • 向教学发展补助金每年注资500万元,以支持全体前线教学人员参与教学发展活动;
  • 成立为数1,600万元的基金,提供设立专业社羣初期所需的费用。


教资会亦赞助2012年2月24日在浸大举行为期一天的集思会。该集思会旨在讨论建立专业社羣的事宜,约有40名来自受资助院校的人员参与。


为期一天关於教学发展的三年期中期研讨会在2011年6月17日举行
 
为期一天的集思会於2012年2月24日在浸大举行,讨论建立专业社羣的事宜。

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教资会在2011年举办首届一年一度的教资会杰出教学奖,以表扬教资会界别教学表现卓越的教师。首届教学奖共收到资助院校提交的16项提名,由教资会/质保局成员另加一名外聘国际专家组成的遴选委员会负责评审。2011年获选的两位得奖者是港大法律学系郭力祺教授(Professor Richard A Glofcheski)和中大统计学系潘伟贤教授。他们每人获颁50万元补助金,以供进行与教学有关的活动,以惠及所属院校及整个界别。教资会杰出教学奖颁奖典礼在2011年9月8日举行。

教资会在2012年3月邀请院校提名人选,角逐2012年杰出教学奖。2012年下半年会选出和公布得奖者。


2011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两位得奖者 — 潘伟贤教授(左四)及郭力祺教授(右四) — 与教资会前主席史美伦议员(左三)及遴选委员会成员陈黄穗女士(左一)丶Brian Coppola教授(左二)丶William Kirby教授(右三)丶Sir Colin Lucas(右二)及已故的高彦鸣教授(右一)在2011年9月8日的颁奖典礼上合照

学生的语文水平

语文培训补助金

毕业生必须有良好的语文水平,才能与世界各地的人才竞争。因此,提升学生语文水平,是教资会的工作重点之一。为提高学生的中文(包括普通话)和英语水平,教资会向院校提供语文培训补助金,作为院校的整体补助金及其他资源以外的支援。教资会在2011/12学年向院校发放1.124亿元语文培训补助金。各院校所得的补助金额,按其学生人数订定。

统一英语水平评核计划

统一英语水平评核计划的目的,是藉着安排学生参加国际认可的语文评核,促使他们更重视本身的英语水平。该计划现时采用「国际英语水平测试制度」(IELTS)作为评核工具。

教资会资助院校学士学位课程应届毕业生可选择参加该计划。只要他们愿意在大学成绩单上列明曾参与该计划,可获发还评核试费用。在2011/12学年,约 11 800名应届毕业生报名参加该计划,占教资会资助院校预计毕业生人数的64%。

该计划已达到原定目标,即促使学生更重视本身的英语水平,以及提供大量有用资料,显示学生使用英语的强项和不足之处。因此,教资会决定以一个新资助计划取而代之,直接资助院校参与语文培训协作项目。2013/14学年会推行最後一轮统一英语水平评核计划。

语文培训协作项目

教资会在2012年2月公布推出新安排,鼓励和支持教资会资助院校参与有助提升学生语文水平的协作项目。根据新安排,资助院校的协作项目在2012-15三年期可获得高达3,000万元直接资助。鉴於中文日益重要,新安排会扩展至提升学生中文水平的协作计划。由於院校会加强新四年学制的语文培训工作,教资会希望新安排可为院校提供适时支援,让院校透过更有效的方法,共同为学生的语文水平带来实质的影响。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2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 201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