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与持份者的沟通╱接触

让持份者准确明白教资会的职能和运作,同时让教资会掌握他们对其决定及政策的看法,至为重要。高等教育界有不同持份者,包括院校管理层、教职员、学生、家长、雇主、政府、立法会、传媒和市民大众。教资会一直就涉及整个界别的议题,包括资源分配和发展策略,与持份者紧密合作。有效的沟通有助提高透明度,以及问责性。

教资会传讯小组,专责处理与教资会及教资会资助界别相关的公共关系及宣传事宜,促进了解和加强沟通。与不同界别人士沟通,往往须采取不同方式,才能取得成效。过去一年,传讯小组继续制订计划,并采取合适的行动,务求加强与以下持份者的关系,包括:

院校管理层

教资会与院校紧密合作,确保院校按其定位角色提供优质教学及进行卓越研究。我们定期及就个别议题与八所资助院校的校董会主席、校长和副校长进行会议及非正式会商,就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流意见。我们十分重视院校的看法。

院校教职员

我们深信与院校的沟通,不应只限于管理层。2010年,教资会主席分别与八所院校的学院院长及系主任会面,介绍教资会的工作近况,并听取他们对高等教育界相关议题的意见。

为进行2010年高等教育检讨,我们于2009年9月举行第一轮谘询会后,在2010年4月24日再举行两场谘询会,收集有关各方的意见。出席者包括超过100名教资会界别及非教资会界别的教职员和学生。他们提出的意见,有助我们草拟报告的内容和建议(报告详情载于“发表高等教育检讨报告”一节)。


2010年10月教资会主席与中大学院院长及系主任会晤

学生

教资会的工作和政府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投资,都以学生的利益为前提。学生的意见对我们的工作十分重要。我们定期轮流到访八所院校,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与学生见面。教资会成员在2010年到访中大和教院;在2011年到访岭大和港大。自2004年以来,教资会全体成员每年都会与资助院校的学生代表会面,就共同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会面没有预定的议程;我们尽量营造轻松友好的气氛,让教资会成员与学生随意互动交流。我们乐见很多学生积极参与教资会举办的公众谘询活动,包括2010年4月24日举行的2010年高等教育检讨谘询会,我们对此深感欣慰。

2010年9月教资会与学生代表会面

立法会议员

教资会欢迎与立法会合作,并向他们阐述本会各方面的工作。2010年,为了加强沟通,我们与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委员三度进行午餐会议(在6月、11月和12月),听取他们对高等教育各个议题的意见。我们又不时出席教育事务委员会的会议,解释教资会的工作。2011年1月,教资会主席和高等教育检讨小组召集人在该委员会的会议上,简介《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

市民大众

市民殷切期望公共机构能及时回应他们的诉求,而网络世界正好让我们更迅速并适时收集意见和发放资讯。年轻一代较喜欢在网上发表意见,教资会视互联网为传统渠道以外的有效沟通途径。教资会网站介绍我们的职责、成员名单、工作及最新动向。网站还设有“常见问题”专栏及“高等教育论坛”。我们诚邀各界(包括学生和教职员)留言分享意见。为了提供更快更新的资讯,并更迅速地回应公众对教资会工作的主要关注,教资会在2010年6月设立网志,并定期在报章专栏发表文章。以上种种措施有助持份者更深入和准确了解教资会的政策和做法。



同时,教资会在每次会议后均会举行传媒简报会,由教资会主席向传媒讲述教资会的最新决策及审议事项。

教资会一向以开放、透明及问责为宗旨,致力促进香港高等教育的卓越发展。为此,我们将继续探讨更有效和新颖的方式,与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让公众更深入了解和积极参与教资会的工作。

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1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