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秘书长报告


史端仁, JP, 教资会秘书长

教资会秘书处的职能,是协助教资会(及其辖下各局及小组委员会)充份履行职责。教资会的职责是就本港八所公帑资助的高等教育院校的拨款需要及发展事宜,向政府提供持平的意见,维护院校的学术自由,同时确保院校妥善运用公帑。

秘书处有70名职员。主要职能包括:草拟讨论文件及制订行动计划,推行教资会各项措施;在教资会职权范围相关的领域与教资会资助院校合作;以及向院校发放拨款,并确保拨款用得其所。

教资会辖下各局及小组委员会的架构及职能,载于“角色与职能”一章。在2010-11年度,教资会新设立了两个小组-2012-15学术发展建议工作小组和财务工作小组。前者就2012/13至2014/15三年期学术发展规划工作,向教资会提供意见;后者与资助院校合作,在注重院校自主权的原则前提下,协助院校维持良好的财务管治和稳健的财务规划。高等教育检讨小组在发表《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后,已完成其工作,并于2011年1月解散。此外,投资小组把180亿元的研究基金交托香港金融管理局管理后,亦已解散。


我们委任了一名学术研究顾问,以加强秘书处的学术专业支援。学术研究顾问从本地院校借调,协助研资局主席和秘书长处理各项研究事宜,例如推行主题研究计划、改善研究用途补助金的运作,以及实行研资局拟议的重组安排。

本报告的内容已上载到教资会网站(www.ugc.edu.hk)。网站亦备有其他关于高等教育界的有用资料。

教资会秘书处开支报表

表一简列教资会秘书处2010-11年度的开支摘要,包括教资会经常营运开支、向院校发放的经常资助金,以及非经常开支。

表一:截至2011年3月31日止年度开支报表

截至3月31日止年度

  2011
$’000
2010
$’000
(1) 教资会经常运作开支
       与员工有关连的开支
           . 公务员薪酬 25,860 24,848
           . 津贴及公积金供款 1,615 1,948
       部门开支
           . 一般部门开支(注) 21,615 22,448
       委员开支
           . 海外委员津贴 6,068 4,980
           . 会议开支  13,084 9,492
              (即机票和酒店等)

       小计 (1) 68,242 63,716

(2) 经常资助金
       资助院校的经常补助金 10,547,586 10,857,372
       发还地租及差饷 156,605 149,285
       资助与房屋福利有关的开支 311,465 469,002

       小计 (2) 11,015,656 11,475,659

     经常开支总额 (1)+(2) 11,083,898 11,539,375

(3) 非经常开支
       一般非经常开支
           . 第五轮配对补助金计划 1,000,000 0

      小计 (3) 1,000,000 0

总额 (1) + (2) + (3) 12,083,898 11,539,375


这个项目包括非公务员合约雇员的薪酬,以及专业和其他外判服务的费用。

教资会的经常运作开支占总开支的0.6%,比例极低。随着研资局海外成员的增加,及收到的研究计划越来越多,经常运作开支有上升趋势。教资会一般事务及管理小组委员会密切监察各项运作开支。秘书处亦制定了明确的内部规则及各类事务(例如批出顾问合约)的审批权限。教资会秘书处是政府部门,严格遵守所有公务员事务规例,以及政府财务及会计规例。此外,透过索取单一报价方式而金额超过50,000元的顾问合约,均须经教资会主席或有关小组委员会召集人同意,方可批出。超过100万元的中央拨款开支项目,则须征求一般事务及管理小组委员会或教资会的意见。秘书处就年内开支情况及其他内部行政管理及财务事宜,定期向一般事务及管理小组委员会报告。

教资会及其辖下各局以及小组委员会的本地成员均义务为教资会服务,并无领取任何薪酬,每个会议天200元的交通津贴除外。海外委员会获发酬金,以答谢他们的贡献。酬金水平经立法会批准,并由政府按核准公式调整。目前的津贴水平如下:

(每年╱每次参与质素核证)(港元)

教资会 

115,250

研资局╱质保局 

   72,650

教资会辖下小组委员会、  
    研资局辖下小组*
    及质保局评审小组

42,050 - 56,050

* 只适用于担任小组(而非教资会╱研资局)的增补海外成员。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
秘书长

史端仁, JP
2011年5月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1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