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主席序言


史美伦议员, GBS, JP, 教资会主席

 

 

我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大学教育资助委员2010-11年报。去年是重要的一年,各项工作都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教资会完成了高等教育的全面检讨,并发表《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为界别的未来发展策略提出建议。同样重要的工作包括推出新措施及增拨资源,增加学生的交流机会,作为加强国际化工作的一部分;并设立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支持提升教学质素的工作。我们与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合作为“3+3+4”新学制所作的准备,进展良好。上述工作在以学生的利益为依归的大前提下都一一顺利完成。我们正朝着追求卓越、高教更新的目标迈进,冀望高等教育不但在香港有长足发展,更能在国际上占一席位。 

今时今日,随着全球一体化,世界各地社会和经济不断融合,高等教育在先进经济体系肩负的重任,较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样地在香港,高等教育不仅为社会带来活力和冲劲,更可促进经济繁荣,改善人民生活质素。香港正值致力提高国际竞争力、汇聚高增值服务领域的人才之际,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重要。高等教育体系必须与时并进,以坚定不移的决心,精益求精。

教资会自1965年成立以来,一直与政府、教资会资助院校和持份者通力合作,共同为香港高等教育界订定发展策略,追求卓越,务求达致世界顶尖水平。我们有明确的目标:锐意建立多元化而又互相紧扣的体系,让各院校发挥其独特使命和角色。总的来说,香港院校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在个别领域的优势,已获全球公认。不过,求进步无止境,我们没有自满的余地。

《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 

我很高兴各界对报告有良好的回应。行政长官在2010年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把公帑资助学士学位课程高年级收生学额增加一倍让副学位毕业生有更多升学机会。这正是报告重点之一。报告探讨高等教育的世界趋势,并在全球、地区及本港层面,研究整个高等教育体系面对的挑战,包括教资会界别。报告探讨如何在不同范畴加入更多国际化元素,以巩固香港在世界上的地位,而同时保持我们的传统价值观。报告亦检视院校的角色划分、鼓励竞争、院校的自资教育活动,并重申教与学的重要性。

报告的结论及建议,勾画出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路向,包括整体考虑高等教育的规管及监察架构,令体系更具连贯性,为学生提供多元的升学途径。教资会已着手跟进报告内属于其职权范围内的建议。其他建议涉及政策事宜,须由政府考虑并作出决定,我们期望政府迅速回应报告提出的方向及建议。详情请参阅“发表高等教育检讨报告”一节。 

竞争与合作

报告其中的理念,是加强教资会界别的竞争元素,同时推动各院校更紧密合作,从而提升效率。在两者之间取得平衡,诚非易事,必须小心处理,这方面可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我深信竞争和合作是可以并存的。竞争可使每一分资源发挥最大效用;合作带来协同效应,减少不必要的重复,两者均可达到提升效率的目标。

教资会在2012/13至2014/15三年期的学术发展规划中,继续以奖励方式推动院校间的竞争。我们亦计划微调各类学术研究拨款的比重,增加研究资助局(研资局)的研究补助金计划拨款,院校获选的项目越多,得到的拨款也越多。分配研究院研究课程学额时,将考虑多个因素,包括取得教资会╱研资局拨款的研究项目、以及各院校研究院研究课程的成果。上述措施能使研究拨款更多用于资助最具潜质和最有可能取得成果的领域,善用有限资源,从而使院校能发挥其角色和专长,提升国际竞争力。这点会在“优化竞争精益求精”一节详细讨论。

此外,教资会希望看到院校互相协调,减少(行政)服务的重叠。因此,我们鼓励院校协作,包括推动院校分享良好做法。举例说,教资会赞助院校于2010年11月合办大型知识转移论坛,讨论常见的政策和实践问题,并在商贸配对环节中推介其研究专长。教资会于2010年参考海外及本地的措施,制订了申诉╱投诉处理程序的“最佳做法”指引,供资助院校参考,确保院校设有适当程序,并以公平和具透明度的方式处理申诉╱投诉。

院校即将推行“3+3+4”学制

教资会去年重点工作之一,是为2012年推行新的四年制学士学位课程做好最后准备。我们从各院校提交的进度报告得知,准备工作(特别是课程发展及教职员招聘计划)进展良好。院校现正全速进行12项基本工程计划,确保有足够设施容纳更多学生。学制改革涉及重大改变,加上各方面的准备工作环环相扣,院校必须做足应变措施。我们鼓励院校及早评估风险,采取全面的风险管理措施。就教资会来说,我们会继续资助各院校合办与新课程有关的研讨会。

持份者的参与

我们间或听到批评教资会的言论,相信是对教资会的角色了解不足所致。教资会提倡和捍卫学术自由、院校自主、确保投放于高等教育的公帑得以善用,我们在政府与院校之间发挥“缓冲”作用。我们致力加强与持份者沟通。去年,我曾到访八间院校与学院院长和学系主任会面,向他们简介教资会的最新动态,聆听他们对高等教育的意见。此外,教资会亦定期在较轻松的场合与学生代表见面。我们亦设立教资会网志,收集常用互联网年轻一代的意见。

我理解市民对高等教育体系的未来发展,期望很高。教资会将竭尽所能协助高等教育界达到市民的期望。教资会成员包括海外大学杰出学者,他们带来不同观点和知识;亦有为教资会工作投入不少时间和精神的本地学者和各界翘楚。藉着他们的专长和睿智,促进高等教育体系的发展,以孚众望。我谨此对他们的贡献衷心致谢。

 

主席
史美伦议员, GBS, JP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1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