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年度回顾 

与持份者的沟通╱接触

主席与院校学院院长及系主任会晤
教资会主席到访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资助院校),向学院院长及系主任简介本会工作,听取他们对高等教育多个课题(包括2012-15三年期的学术发展规划工作及研究拨款改革)的意见,并了解他们关注的事宜。.

 

 

向传媒简报教资会工作
教资会在2010年4月、9月和2011年1月举行会议。每次会议后,主席都与数名委员会见传媒,简报曾讨论的主要议题。


推出教资会网志
教资会首次设立中英文网志,以进一步加强与网络社群沟通,鼓励市民随时发表意见。设立网志后,教资会可经常向公众发布工作近况和最新动态,以及回应持份者对有关教资会政策的主要意见和关注。

 

教资会公布新的《程序便览》
《程序便览》阐述教资会、政府及院校之间的关系,订明三者相互合作的主要运作程序。教资会已大幅修订和简化《程序便览》,务求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提高三者向公众的问责性。经修订的《程序便览》在2010年7月1日生效。

研究资助局-公众讲座与访问交流
为推广教资会和研资局的工作,宣扬本港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研资局自2009年4月起定期与香港科学馆合办公众讲座。最近一次公众讲座在2011年1月29日举行,阐述两项获“卓越学科领域计划”资助的成果。该两个项目为“植物及农业生物科技中心”和“香港经济与企业策略研究所”。  

研资局在2010年6月17日到访中大。当日交流活动包括聆听中大高层管理人员概述该校的研究工作、参观以该校整体研究环境为主题的中央海报展览、分组访问不同学院╱学系,以及会晤研究院课程学生和初级教学人员,与他们交换意见。

 

高等教育检讨

谘询会
教资会高等教育检讨小组继2009年9月举行的谘询会,在2010年4月举行两场谘询会,收集持份者的意见,参加者包括超过100名专上院校教职员和学生,以及质素保证机构代表等。他们的意见有助教资会拟备《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的内容和建议,报告于2010年12月发布。

 

 

发表《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
教资会的《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是经广泛谘询专上界别的持份者,及教资会全体委员讨论后完成的。教资会于2010年12月1日向政府提交该报告,并于同日向公众发布。报告涵盖多项有关专上教育界别的事宜,并为专上教育界的未来发展策略提出建议。政府正就报告谘询公众和各界人士,再考虑如何落实有关建议。

向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简介报告
2011年1月,教资会主席、高等教育检讨小组召集人和教资会秘书长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介绍《展望香港高等教育体系》报告。

 

“3+3+4”学制改革

教资会资助的“3+3+4”学制研讨会
教资会继续赞助受资助院校举办12场研讨会,探讨推行“3+3+4”学制相关的事宜,并就未来的规划交换意见,分享心得。在2009-10年度,院校顺利举办八场研讨会,2010-11年度再举行三场(2010年4月、11月和2011年3月)。学校和高等教育界别代表踊跃参加,深入探讨各议题,例如收生、核心课程、语文问题、标准参照模式评核方法等。

 

与“3+3+4”有关的基本工程计划
为配合资助院校推行“3+3+4”新学制而进行的十二项主要基本工程计划,其中十项的上盖工程已经展开,余下两项计划的上盖工程,预计于2011年中动工。

 


研究与知识转移

主题研究工作坊
研资局于2010年8月就政府指定的三个研究主题各举办为期一天的工作坊,让香港学术界讨论和聚焦每个主题“具挑战性的题目”,然后提出建议。每个工作坊平均有二百多名教学人员出席。

 

支援青年学者和“人文学及社会科学学科小组”辖下的学者新措施: 
杰出青年学者计划: 研资局已批准拨出特定款项,设立以学者评审机制进行的新资助计划,以支援和培养青年学者,藉此吸引优秀人才来港,和加强教学与研究的联系。新计划会为青年学者的研究项目和发展教育活动提供资金。 

更有效支援人文学及社会科学学科的研究:由于人文学及社会科学小组辖下学科研究的特质,研资局会设立新的资助计划,以便更有效支援这些学科的学者从事研究工作。详情如下:

(a) 将现时“聘请替假教师安排”资助所涵盖的范围扩大至所有“人文学及社会科学学科小组”辖下的学科,并延长替假教师的资助期;以及

(b) 设立新的奖励计划,嘉许杰出研究学者,让他们可以暂时离开工作岗位一段较长时间,专心从事研究及写作。


到海外推广2011/12学年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2010年9月和10月,研资局主席联同院校代表先后到访九个国家,包括智利、阿根廷、巴西、俄罗斯、法国、希腊、德国、匈牙利和波兰。代表团探访了24所顶尖院校,与教职员及学生交换意见,并举办了20场相关的简介会。

2010年11月4日,上届2010/11年度得奖者与研资局成员及院校代表茶叙,交流心得及分享经验。

 
2011/12 年度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的海外推广活动

加强促进知识转移方面的合作
教资会去年开始额外给予院校新的经常拨款,进行知识转移活动。从院校于措施实施一年后提交的年度报告,教资会欣悉院校进行的知识转移活动在质和量方面都大幅提升,涵盖多个不同领域。

教资会又联同创新科技署赞助八所资助院校与香港科技园于2010年11月8日和9日举办一场大型的“2010年知识转移论坛”,题为“共建佳绩:掌握创新、互利机遇、社区参与”。活动吸引了逾400名知名学者和商界领袖聚首一堂,交流对知识转移的看法。此外,来自多个相关界别的人士到来参与当中各个商贸配对、经验分享、展览和政策讨论环节。

 
2010年11月教资会赞助八所资助院校举办一场大型的“知识转移论坛”

 

教与学质素  

岭大、科大和城大质素核证报告
质保局先后在2010年7月30日、11月18日和11月30日公布岭大、科大和城大质素核证报告。

评审小组的核证结果确认,岭大采取积极进取的方法改善教与学质素,这种态度贯彻全校。核证报告亦反映评审小组对岭大教育质素的肯定。科大的核证报告确定,该校建立了重视质素保证的风气,并设有稳当可靠的质素保证程序,而教职员亦全力支持该校向前迈进。城大的质素核证报告确定,该校采取积极措施,改善质素保证政策和程序,从该校正推行多项教与学改革措施可见一斑。

     
 

表扬卓越教学
教资会于2010年9月设晚宴,表扬资助院校教学表现卓越的人员,本会委员、院校校董会╱校务委员会主席、校长和负责教学质素的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逾60名杰出学者应邀出席。教资会主席当晚宣布设立教资会杰出教学奖。奖项详情和遴选准则已于2011年2月公布。

 

评审院校2012-15三年期的“学术发展建议书”
教资会与八所院校藉着三年一度的“学术发展建议工作”,进行学术发展规划。教资会按各院校的角色、策略、教与学、深层次学问工作和与社会各界的关系,评审院校的“学术发展建议书”。“修课课程的质素”是整个评审过程的着眼点。院校于2011年2月15日提交了各自的建议书,已交由教资会专责小组评审,以厘定将向政府提交就如何分配不同程度课程的学额和经常补助金的建议。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1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