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与持份者的沟通接触

高等教育界别有不同持份者,包括院校管理层、教职员、学生、家长、雇主、政府当局、传媒及市民大众。教资会一直就涉及整个界别的议题,包括资源分配和发展策略等议题,与持份者携手合作。沟通有助增加透明度。与持份者有效沟通及保持教资会运作的透明度,至为重要。我们必须让持份者准确明白教资会的职能及运作,同时教资会也须掌握持份者对其决定及政策的看法。

2009年,教资会成立传讯小组,专责探讨与教资会及教资会资助界别相关的公共关系及宣传事宜,以促进教资会与社会大众(特别是与相关专业界别)的了解和沟通。

与不同界别人士沟通,须采取不同方式,才能取得成效。教资会一直积极研究与持份者接触的新方式,以下是一些例子:

(A) 院校管理层

教资会与院校密切合作,确保院校提供优质教学,并进行配合其角色的卓越研究。我们定期及就个别议题与八所资助院校的校长及校董会主席进行正式及非正式会面,就双方关心的议题交流意见。我们十分重视院校的看法。去年,我们特别邀请了院校校长就教资会可予改进的地方各提出两项建议。教资会全体成员慎重考虑并尽量采纳了他们的建议。  

(B) 院校教职员

我们与院校的沟通,决不限于管理层。例如,2009年,主席向八所院校的教务会学术委员会成员介绍教资会的工作近况,并听取他们对各项高等教育议题的意见。

我们在200992日假香港太空馆为院校教职员举办了《2010年高等教育检讨》的咨询会,并将于20104月再举办另外两场咨询会。教职员的意见有助我们了解持份者对专上教育各项议题所关注的地方。

2010年教资会到访中大

2009929日教资会主席出席为理大举办的简报评议会
20098月教资会与学生代表会面

2010年教资会到访教院与学生代表会面

(C) 学生

教资会致力与年轻一代建立沟通桥梁。学生的意见对我们的工作十分重要,我们非常重视。我们定期轮流到访八所院校,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与学生见面。自2004年以来,教资会全体成员每年都会与资助院校的学生代表会面,就双方关心的议题交换意见。200993日,我们在香港太空馆为学生举办了“2010年高等教育检讨咨询会,与学生就该检讨进行深入的讨论。我们正积极探讨将来与学生会面的新方式,务求营造轻松友好的气氛,促进委员与学生的互动交流。

(D)
立法会议员

教资会乐意随时向立法会解释该会各项工作,例如基本工程项目及院校申诉程序等事宜。2009年,为了进一步加强沟通,教资会委员与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委员两度共晋午餐,听取他们就高等教育各个课题的意见。教资会主席更于20101月主动出席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向议员介绍教资会的工作范畴及当前的主要工作。

(E) 市民大众

市民殷切期望公共机构能及时回应他们的诉求。网络世界能让我们更迅速发放和收集信息。鉴于年轻一代十分普遍通过互联网发表意见,教资会视互联网为传统渠道以外一个十分有用的沟通途径。教资会网站载有我们的职责、成员名单、工作及最新动向。网站还设有常见问题专栏及高等教育论坛。通过该论坛,我们诚邀各界(包括学生及教职员)留言分享意见。我们正研究如何更新网站,为其增添活力。

与此同时,教资会在每次会议后均举办传媒发布会,向传媒讲述委员会的最新决策及审议事项。

教资会一向以开放、透明及问责为宗旨,努力促进香港高等教育的卓越发展。为此,我们将继续探讨更有效及创新的沟通方式,与各持份者紧密联络,加强公众对高等教育的了解及参与。

教资会网页

研资局于2009418日举行题为癌症研究之公众讲座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0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
201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