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主席序言


史美伦议员, GBS, JP
 
教资会主席

 

 

携手合作 精益求精

我很高兴向大家介绍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全新推出的年报。今年,我们将以往称为资料与统计数字的刊物全面革新,务求更详细汇报教资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希望藉此与社会各界及持份者加强沟通,广纳意见。我深信你也会认为这份年报内容更添翔实。

高等教育与每位市民息息相关,对提高本港竞争力、促进经济繁荣和改善生活质素,影响深远。高等教育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更能为城市带来活力和冲劲。这份报告命题为携手合作 精益求精。事实上,教资会多年来与政府、教资会资助院校和其他持份者通力合作,出谋献计,共同为香港教育界订定发展策略。本港多所院校在个别领域表现卓越,世界闻名,成绩令人振奋。

建立伙伴关系 实现共同目标

对教资会来说,2009╱10学年是既繁忙又丰盛的一年。整个高等教育界正忙于为“3+3+4”学制改革做好准备,在世界各地招聘教学人员,并进行严谨的课程检讨。为协助八所资助院校面对各项挑战,顺利过渡到新学制,教资会向院校提供财政支持和独立意见,并充当院校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在校园发展方面,所有12项与“3+3+4”学制相关的基本工程计划已获立法会拨款,并已动工。我们会与院校紧密联系,确保各项工程计划如期在20129月前落成。

在研究方面,政府拨款180亿元设立研究基金,为院校的研究工作带来喜讯。截至20091231日,基金的投资回报达约百分之六。部分收益会用来资助主题研究,研究资助局正认真考虑如何善用这笔款项。此外,我们开始向院校发放一笔新的经常拨款,促进和鼓励院校与社会之间的知识转移,以期带来民生及经济上的效益,惠及市民和业界。

香港教育学院(教院)的院校发展检讨是另一项在本年完成的主要工作。教资会较早前发表了检讨报告,建议教院发展其他相关学科,以及提升研究能力和营造研究培训环境。其后,我们仔细评估教院就这两方面提出的计划书。经咨询国际教育专家的专业意见,并用了一天时间到教院与管理层、教职员和学生进行访谈后,教资会认为教院符合取得非教育学士学位课程和研究生研究课程学额的先决条件。

教资会不仅竭诚为持份者提供服务,更是他们的密切工作伙伴。我们通过各种公开渠道听取意见,例如教资会网站的高等教育论坛,以及与学生和教职员代表的定期会面等。我们在过去一年推出多项加强与各界沟通的新措施。新成立的传讯小组负责探讨如何采取积极措施,提升公众对教资会的工作和本港高等教育界的成就的认识。这份崭新的年报便是其中一个好例子。此外,我在20101月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向议员简介教资会的工作。

扩阔工作领域 追求卓越表现

教资会深信,尽管每所院校有本身的独特角色和优势,整个高等教育界别应结合为一股集体力量。我们一向以国际一流水平为基准,与政府和教资会资助院校携手合作,在教学和研究方面追求卓越表现。

教资会本身亦力求进步。去年,我诚邀各院校校长就教资会可予改善之处提出建议,并采纳了他们的意见。我们亦检讨了
教资会程序便览,简化行之已久的程序。该份程序便览规管教资会与政府和院校之间的关系,订明三者之间相互合作的主要工作程序。我们已大幅修订程序便览,务求提升工作效率,同时确保三者的问责性。


第一场由教资会赞助关于“3+3+4”的研讨会

教资会的角色和职能不能一成不变,必须与时并进。对于各方的建议甚至批评,特别是立法会议员在该会20093月动议辩论时提出的意见,我们都会严肃处理。我们正致力提高透明度,加强沟通。我们又积极向持份者介绍更多教资会的事务,让他们明白教资会的工作和职责。我们将会贯彻履行这个承诺。

总结过去经验 定下未来路向

为了就香港高等教育界别的未来发展策略提出建议,教资会正着手进行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2010年高等教育检讨》。检讨由教资会资深委员Sir Colin Lucas领导,检讨报告预期于2010年内完成,并提交政府考虑。此外,教资会现正检讨评审研究质素和效益的方法,以及探讨如何在分配与研究有关的拨款时加入更多角逐元素。检讨结果会归纳于《2010年高等教育检讨》中。两项检讨结果将会对高等教育界不同范畴-包括教学、支持研究策略、质素保证,以及高等教育的愿景及角色等-均影响深远。我们希望检讨亦能提供长远策略和方向,让这界别有长足的发展。

我深信教资会各成员,包括分享他们不同的观点和其他国家经验的杰出海外成员,以及拨冗竭诚参与教资会工作的本地各界翘楚,定当继续努力,积极与各方衷诚合作,令本港高等教育界精益求精。

希望大家细阅本年报,分享我们过去一年的丰硕成果! 

主席
史美伦议员, GBS, JP


 
版权所有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0未经授权请勿任意转载。 
修订日期:
201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