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3+3+4」學制改革及基本工程

高等教育界別於2012╱13學年推行新學制,是香港教育改革的重要里程碑。為了推行新學制,院校須作好準備,以配合新舊制兩批學生同時入學。教資會對此十分重視。

為確保院校順利過渡至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政府已預留5.5億元給八所資助院校,以提早增聘教學、專業和支援人員、改革學術課程,以及發展行政和資訊科技系統等。教資會至今已發放3.46億元給院校,餘額會在2011╱12學年撥付。

在教資會的支援下,八所資助院校順利展開多個範疇的工作,包括發展四年制課程、興建新學術及康樂設施、招聘員工及制訂收生機制。教資會將繼續全力協助和支持院校的籌備工作,並密切注意工作進度,積極與院校和政府保持聯繫。

學術發展

院校在發展四年制課程方面,進度大致良好。四年制課程包括核心、主修及選修課程,着重寬廣的學習經驗、通識教育,以及學術及非學術的技能和知識。一些新元素亦已加入於2009至2012三年期的課程內,讓現時就讀三年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亦能受惠。這些學生的意見,有助院校在2012年正式推行四年制課程前修訂及改善課程。

為監察院校推行新學制的籌備工作,教資會成立了「3+3+4」小組,專責審閱院校提交的進度報告,以及就籌備工作向院校提供意見。由於學制改革涉及重大改變,而且影響深遠,各院校亦正評估推行新學制期間可能出現的風險(即預測各種可能出現的情況,例如教學地方不足和教學人員短缺,以致未能應付因新舊制兩批學生同時出現而增加的需求),以及因應這些風險制訂應變計劃和緊急安排,確保順利過渡至新學制。

在過渡至新學制的過程中,各院校面對的挑戰相近。院校如能就共同關心或關注的事宜分享心得和交流經驗,對各方都有利,既可避免重覆工作,又可確保整個專上體系互相配合。因此,教資會贊助各院校舉辦12場研討會,就與「3+3+4」新學制相關的事宜交換意見和分享經驗。院校至今已舉辦了11場研討會,主題如下:

各院校亦致力與中學校長、教師、準學生及其家長溝通和聯繫,循各種渠道收集他們對課程改革的意見和建議。有些院校設立了「3+3+4」學制專題網站,有些則會在2011年的「資訊╱開放日」提供有關資料。

教資會將繼續與各院校和政府緊密合作,向院校提供所需支援,以確保高等教育界別順利過渡,由2012年9月起推行「3+3+4」學制。


2010年4月28日舉辦由教資會資助、與「3+3+4」新學制相關的「大一學習體驗」研討會


推行「3+3+4」新學制所需的相關基本工程

 


註:所有圖片為外觀構思

基本工程

推行新的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後,資助院校就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整體學生人數會顯著增加,有需要增加校園空間及設施,提供適合的教學及學習環境,配合新學制課程。在教資會支持下,立法會通過撥款合共58.4億元,供資助院校進行上頁所述的12項基本工程計劃,以提供所需的額外校園空間及設施。

在2010-11年度,教資會繼續與各院校緊密合作,推展這些為配合「3+3+4」學制而進行的基本工程計劃。總括而言,這些工程計劃進展大致良好。科大現有教學大樓擴建工程的上蓋工程已經完成,現正進行裝修工程。其他九項計劃的上蓋工程已經展開,餘下兩項計劃的上蓋工程將於2011年年中動工。預計所有新大樓可於2012年9月或之前落成,但部分工程計劃的施工時間表十分緊迫,其目標完工日期接近9月的限期。這些工程計劃包括浸大的浸會大學道校園發展計劃、城大的教學及行政大樓,以及理大的第八期發展計劃。教資會正密切注視各項工程計劃的進度;如有需要,會促請院校制訂詳細的應變計劃,以應付工程可能出現的延誤。

此外,在2010-11年度,教資會支持了22項由院校提交的改建、加建、維修及改善工程建議,以進行「3+3+4」基本工程計劃的相應工程,以及改善現有設施,配合「3+3+4」學制的需要。預計未來幾年,院校將提交更多這類工程建議,在現有校園進行空間重組工程,以配合「3+3+4」基本工程計劃的竣工。


科大現有教學大樓擴建工程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1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