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網誌
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研究資助局的合作研究計劃
(29-12-2011)

為促進和鼓勵香港學者與內地及海外學者的合作及交流,研究資助局(研資局)致力推行「合作研究計劃」,讓本地學者與不同地區的夥伴建立聯繫,合作研究雙方有共同興趣的範疇,相輔相成之餘,提升研究水平,擴濶視野。研資局現時合共有七項「合作研究計劃」,合作機構遍及內地、德國、法國、美國、英國、荷蘭及西班牙,而資助的形式包括有協作研究資助金、旅費補助金、會議及工作坊補助金以及研究獎學金。有鑑於「合作研究計劃」的成效顯著,研資局決定於來年擴大現有計劃的資助額,以及推出新的「合作研究計劃」。在2012/13學年,研資局把「合作研究計劃」的預算提升至港幣4100萬元,增幅達六成之多。

深化與內地學者的合作

由研資局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基金委)合作推行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與香港研究資助局聯合科研資助基金」,深受兩地學者歡迎。短短十年間,申請數目由2000年的148份,倍增至本年的294份,而研資局的總資助額亦由2000年的港幣1000萬元增至本年的港幣1700萬元,足見兩地協作研究的蓬勃。獲重點資助的領域有信息科學、生物科學、新材料科學、海洋與環境科學、醫學科學、及管理科學。研資局與基金委決定在來年擴大計劃的規模,資助項目的年期由原來的三年增至四年。雙方亦各自提升資助額的上限,為項目提供更充足的資源。研資局來年已為此項計劃預留港幣2100萬元,為期三年或以下的項目最多可獲得港幣90萬元的資助,而為期三年以上至四年的項目則為港幣112萬元。

推出與法國國家科研署的新合作研究計劃

自1998年起,研資局與法國駐港領事館合辦的「法國/香港合作研究計劃」,為兩地學者提供旅費補助金以及舉辦會議及工作坊補助金。計劃推出至今已贊助逾170個項目。由於「法國/香港合作研究計劃」反應理想,研資局決定進一步與法國國家科研署(Agence Nationale de la Recherche, ANR)合作,推出另一合作研究計劃,資助兩地的協作研究,重點資助的領域包括化學、人文學科、資訊及通訊科技、社會科學和可持續再生能源及環境。此計劃將於明年一月起接受申請。在2012/13學年,研資局已為本計劃預留港幣1000萬元,每個項目的資助年期最長為四年,最高資助額約為港幣300萬元。

鼓勵本地研究生參與協作研究

為擴闊本地研究生的視野及為他們提供更多元化的研究經驗,研資局決定於來年所推出的「合作研究計劃」中,接納申請人在特定情況下,預留撥款讓本地研究生共同到外地參與研究工作。研資局將提高與德國、法國及荷蘭的「合作研究計劃」的旅費補助金上限。有關細則會在個別計劃的公告中公布。

積極探索與其他撥款機構的合作

研資局將於2012/13學年在各學科小組下成立專責小組,評審「合作研究計劃」的申請書。研資局亦致力尋求與其他在內地及海外,擁有超卓科研成就的機構的合作機會,期望能為學者提供更多元化的平台,以及開拓更多國際合作機會,藉以提升本地研究水平,開闊本地研究生的視野。

錢大康教授

研究資助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