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網誌
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院校準備就緒 迎接新學制
(23-12-2011)

高等教育界將於2012/13學年推行「3+3+4」新學制。首批四年制課程的學生將於明年9月升讀本地各所專上院校,為高等教育界的發展揭開新的一頁。教資會及資助院校亦準備就緒,迎接新學制帶來的機遇,特別是新舊兩制學生明年同時入學的挑戰。

革新現有課程

為配合推行四年制課程,各間院校藉此機會全面審視並革新現有課程、引入全新課程,以及在課程中加入不同的元素(例如全面教育、全人發展、跨學科等)。為了提供更具彈性的課程選擇予學生,豐富他們的學習體驗,院校亦在核心、主修及選修課程以外,加強通識教育,或增設總結性科目。在課程設計方面,部份院校將參與海外交流計劃或實習納入在四年制的課程中,以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有些更將參與研究、實習或社會服務定為畢業基本要求之一,讓學生盡早汲取研究工作和社會經驗。而為了讓三年制的學生亦能受惠於課程改革,部分院校將新課程的元素融入在現有三年制的課程中。這些學生的意見,有助院校在正式推行新學制前修訂及改善有關的課程。

增加學額 讓新舊制學生升讀大學

在學額方面,坊間曾有說法指出舊制學生要讓出學位予新制的學生。這情況並不存在。現時八所資助院校合共提供14 620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因應新舊制兩屆中學生的升學需要,當局已增撥資源,讓院校在明年提供合共30 000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即15 000 個三年制課程學額,另外15 000 個四年制課程學額)。兩批學生之間沒有競爭,亦不會有「讓位」的情況出現。

採取多項措施 應付兩批學生同時入學

各院校就推行「3+3+4」新學制的籌備工作,例如在課程改革、基本工程、聘請教學人員等,已接近尾聲。目前院校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處理兩批學生同時入學的問題。有見及新舊制學生會並存一段時間,院校已採取一系列的措施,應付因兩批學生同時出現而急劇增加的需求。

自明年第二季開始,院校需要在短短數月內處理高級程度會考及香港中學文憑試兩批畢業生的入學申請。為了讓院校能有足夠時間處理大量申請,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和大學聯合招生(聯招)辦事處已決定分階段公布兩個公開試的成績及聯招結果,而院校亦會分流處理兩批學生的入學申請。此外,有見及入讀新四年制課程的同學,無論在年齡及學習經驗方面均較舊制的學生少一年,在心理質素方面需有足夠的準備,院校將會加強現有的輔導服務,為這批學生提供充足支援,讓他們盡快適應大學生活。

在校園擴建和增設配套設施方面,大部分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雖然部份工程的施工時間仍然十分緊迫,有些甚至可能會延期竣工,為免影響教學,院校已制定詳細的應變計劃,例如安排周六上課日、延長課堂時間至晚上,或租用鄰近的商廈、轄下的專上學院等作課室。有些院校亦正考慮將兩批學生的開學日分開或延後,以紓援龐大人流帶來的壓力。除了硬件配套,各間院校亦已逐步添置新的或提升現有的電腦系統,及加強模擬測試,以應付開學期間大量學生在登記和選修課程時的龐大使用量。

2012年是推行新學制的關鍵時刻,教資會在未來一年將會繼續與各間資助院校保持緊密聯繫,確保順利推行新學制。我們深信,在新「3+3+4」學制下,各院校將會進一步提升質素,以培育學生的學術成就和全人發展。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