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網誌
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學者獲頒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22-09-2011)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在二零一一年九月八日舉行首屆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暨晚宴。當晚出席的嘉賓包括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校董會主席和校長、負責教學質素的管理層、及前線老師逾百人,共同祝賀獲得此殊榮的兩名學者:香港大學法律學系的郭力祺教授,和香港中文大學統計學系的潘偉賢教授。

我能夠參與這次遴選過程,實在感到榮幸和高興。八所院校合共提名了十六位學者,在閱讀他們的提名文件時,我深深體會到他們每一位對教學的熱誠和投入。他們無私地積極去幫助學生的學習和成長,並不斷精益求精地提升教學水平。毫無疑問,這十六名學者都是教資會界別的精英,而他們在教學上的成就亦被所屬院校認同,每一位都曾獲頒教學獎。

遴選委員會的其中一位委員是二零零九年美國年度傑出教授獎全國獎得主Brian Coppola教授。他認為所有獲提名的學者都展現卓越的創新思維和想像力,在教學上的成就足能與世界各地的同儕媲美。

遴選委員會在評審這十六位學者的提名文件時按四項準則,包括採用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方式、課程設計、教與學相關的學術活動、及被提名學者在發展有效教學方法所作出的學術貢獻。最後,我們選擇與其中六位個別面談,進一步了解他們的教育理念,及他們會如何運用五十萬元的獎金進行與教學有關的活動或計劃。

遴選委員會在面談後有詳盡的討論,結果一致同意首屆傑出教學獎的得主為郭教授和潘教授。他們有幾個共通點深受委員會欣賞。

首先,這兩位學者都是終身學習的典範,不斷地從反思中提升自己的教學水平。為了進一步促進學生的學習,他們願意去參考教學上的文獻,從而掌握教與學的理論基礎。同時,他們積極參與校內教學中心所舉辦的活動,並樂意跟同儕分享教學上的經驗和心得,建立學習社群。

郭教授和潘教授亦在多方面顯示他們的領導才能。除了在引進新學制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外,這兩名學者在運用獎金的建議中所提出的計劃,都顯示創新的理念,令計劃的推行為整個教資會界別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在這方面,郭教授的計劃重點是有關評核在學習過程中的重要性,而潘教授將會專注提升同儕在教學上的學術發展和有關教育的研究。

教資會首屆傑出教學獎提醒我們,在教資會界別的各院校內,實在是有一批非常有心有力的老師,為了香港的下一代,默默耕耘地做好他們的工作。由於作育英才是各院校的核心使命,我們該對這些學者衷心致謝,亦希望透過將來的傑出教學獎繼續對更多人作出嘉許。

高彥鳴教授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遴選委員會委員

 

教資會主席史美倫(中)與兩名獲得首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學者,郭力祺教授(左)及潘偉賢教授(右)在九月八日舉行的頒獎禮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