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研究資助局主題研究之三
(11-08-2011)

研究資助局在七月撥款約二點四八億元資助六個研究項目,本欄在七月簡介了其中四個項目,以下介紹餘下兩個項目(獲撥款共八千五百萬元),其研究成果將對治療肝癌和心血管疾病方面大有裨益。

拆解肝癌基因組密碼

肝癌是中國及東南亞常見的高度惡性腫瘤。全球每年約有32萬新增患者, 而中國佔半數以上案例。現時香港肝癌死亡率每年平均約為1450人,位列第三主要癌症死亡原因。對於肝癌患者的臨床治療,目前醫療人員面對兩個重要問題︰(1)由於缺乏有效的早期診斷標誌物,多數患者確診時病情已進展為中期或晚期肝癌; (2)肝癌患者的治療效果普遍較差,存活率低,造成大多數肝癌患者生存期短的主要原因 (中位數約為11個月)。

肝癌和其他癌症都是由基因組突變引致的疾病。在肝癌的基因組研究及臨床診斷,治療等領域,王昭春教授和研究團隊有超過15年經驗和深厚基礎。在2011年度第一輪的主題研究計劃中,王教授及團隊獲研究資助局撥款四千五百萬以利用先進的DNA及 RNA平行測序技術分析肝癌基因組。此合作項目由多位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華大基因(深圳)研究所及華南腫瘤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著名學者及醫生主持。現時治療肝癌病人的效果並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是對肝硬化轉爲肝癌及肝癌擴散的基因突變和生物機制的認識有限。此計劃將針對這些問題而利用大規模平行測序技術建立肝癌的全基因組藍圖。王教授認為先進的平行測序技術不但可以快捷有效地發現與肝癌有關的基因突變,更可全面分析其基因組結構變化及轉錄水平,確定引致肝癌轉化及擴散的基因改變。構建肝癌基因藍圖將為建立嶄新治療技術,發展肝癌特有早期診斷,預後和復發預測方法提供重要基礎信息及研究線索。此研究計劃成果將在對有效控制肝癌作出重大貢獻,給肝癌患者帶來新希望。

預防及治療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疾病。儘管現今已應用了先進及完備的技術治療如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和肥胖等心血管危險因素,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仍不斷上升。因此非常有必要發掘新方法來有效地預防,鑑定及治療高危患者。

全基因組關聯掃描的研究發現,血脂異常,腹部肥胖等伴發特徵與遺傳因素密切相關。明確能鏈接遺傳變異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的新生物途徑,可能有助於發展出新的生物標誌,以及發展新的標靶性的生物干預治療法。最近發現,染色體遺傳多態性能影響的基因表達,從而改變血清中膽固醇水平。這種血清膽固醇水平的變化顯著地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這項研究強調,全基因組關聯掃描有助洞察冠心病複雜的病理,並可能轉化為新的辦法來預防,診斷和治療心血管疾病。研究團隊最近的研究顯示,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可以產生和分化成不同的組織,如血管平滑肌細胞和間質幹細胞,從而建立複雜的遺傳性疾病模型。這些技術讓我們能生產一個能無限量供給病人的相關組織,如肝臟、脂肪和血管內皮細胞,以便能研究血脂相關基因的多態性影響及其生物途徑的臨床應用。這種方法提供了探討遺傳因素對血脂異常潛在影響的機會,並可將之為發展生物標誌,並在以人類誘導多能幹細胞為平台的個體化疾病模型中進行測試,以及策劃治療途徑。最終能優化個人醫療保健,更有效地診斷、治療和預防心血管疾病。

研究資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