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網誌
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研究資助局主題研究之二
(28-07-2011)

研究資助局在七月撥款約2.48億元資助六個項目。上星期本欄簡介了其中兩個獲資助研究項目,這星期介紹另外兩個獲資助項目(獲撥款共七千萬元),其研究成果將對本港的物流業及開發再生能源方面大有裨益。

香港海運物流振興

物流業在香港經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在環球供應鏈上,海洋貨櫃運輸佔物流總吞吐量的大部分,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高漲的燃料價格及全球暖化問題亦令具較高能源效益的海洋貨櫃運輸更趨重要。近年,本港作為物流中心的領導地位,正面對鄰近港口的嚴重威脅。背靠著珠江三角洲地區的龐大生產力,本港應加強海運物流的轉型與振興,利用現有於物流管理的優勢,以開拓新的商用服務。

雖然海洋貨櫃運輸對環球供應鏈管理具深遠影響,但學術界在這方面的科研發展仍然欠缺。過去,有關海洋貨櫃運輸的研究多限於提升碼頭的效率,而非以更廣角度探討海洋貨櫃運輸在全球供應鏈網絡中的角色。而後者正是本研究的重點。例如,近年船公司傾向減慢航速,以節省燃料成本及碳排放量。從供應鏈角度,值得探討的是減慢航速對付貨及收貨雙方以及全球供應鏈網絡的整體影響。在這種網絡效應下,船公司可否選擇最合適的航速,助各方面都能得益?

本研究項目有兩項主要目標:第一,把本港提昇為環球海運物流及供應鏈管理的科研樞紐。由香港科技大學工業工程及物流管理學系李忠義講座教授帶領的頂尖研究團隊,將致力展開各項具高度學術價值的研究,助本港於本領域奠定全球領先的地位。第二,對本港作為航運及物流中心的角色作深入理解和分析,並就未來的最佳發展方向提出切實建議。本項目的研究成果不但有助振興本港海洋貨櫃運輸物流業,更對本港作為地區性以至環球商業中心的發展具指標作用。

透過跨學科及多學院的協同努力迎接有機光伏打電池及發光二極管面臨的挑戰

在人口迅速增長和化石燃料日漸短缺的情況下,人們有迫切需要推動低碳或碳中和經濟。為迎接未來的大挑戰,開發潔淨再生能源和節約能源的新方法是必需的。當中,有機電致發光二極管被視為可行的新一代高效的固態照明系統,而轉換太陽能的高效有機光伏打電池亦對解決能源危機起著關鍵的作用。可是,目前有機電致發光二極管及有機光伏打電池的功率效率偏低,加上材料和器件的穩定性低、生產成本高等問題,對產品商業化造成重大的挑戰。因此開發更便宜、可塑性高的高效新材料及其製備過程需要更多新的突破。本研究項目結合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多院校的跨學科合作,集合不同範疇國際公認及具創意的化學家、物理學家、材料科學家及設備工程師組成團隊,共同解決能源上的大挑戰。透過研究資助局主題研究計劃撥款支持,本研究項目針對研發高穩健性、具工業優勢及競爭力的磷光材料和有機光伏材料,通過器件改良及優化其製備過程,以提高有機電致發光二極管及有機光伏打電池的功率效率。目前,團隊的研究人員已獲得多項原創性美國及國際專利,為開發新一類可取得知識自主產權的材料奠定了基礎。預期本項目將不僅提供香港及國內知識自主產權、專利和技術知識,並且建立一個尖端有機電致發光二極管和有機光伏打電池的技術平台,大大推動香港邁進低碳經濟及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研究資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