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網誌
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資助傑青學者 獎勵人文研究
(30-06-2011)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早前已公佈將於2012/13學年推出以培育優秀青年教研人才為目標的「傑出青年學者計劃」,以及為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學者提供的「傑出學者計劃」。研資局已於2011年6月18日的會議上通過了兩項新計劃的申請資格及運作安排。現詳列如下:

傑出青年學者計劃

申請人須首次從事全職教研工作,任職時間不超過三年,職務須涵蓋教學及研究。同時,院校須確認申請人具足夠資格指導研究生(包括哲學碩士及哲學博士課程學生)。此外,申請人須受聘為終身制助理教授。符合上述資格的申請將由「傑出青年學者計劃」統一處理。

新計劃仍以「專家評審機制」審批申請。研資局將預留資源給「傑出青年學者計劃」,青年學者毋須與具經驗的學者直接競爭。新計劃的特點是讓青年學者進行年期較長的研究工作。例如: 申請人若是第一年從事全職教研工作,他將可獲為期五年的研究資助,屬第二年的申請人則為四年,如此類推。

新計劃將設兩級獎項。 (一)傑出青年學者研究資助:學者獲批研究項目及本科生培訓經費;及(二)傑出青年學者獎:獲選為最優異的學者除獲批以上經費外,還獲頒授榮譽名銜。未能成功的申請者如仍合乎資格,可再次申請。

第一輪的「傑出青年學者計劃」將於2011年8月至11月期間接受申請,有關評審工作將於2012年6月完成,結果將於2012年夏天公佈。

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傑出學者計劃

研資局計劃每年為不多於十位人文學及社會科學的傑出學者提供研究資助。有關資助計劃將於2011年9月或10月至2012年初接受申請。研資局將於2012年6月完成評審工作,並於同年7月公佈結果。

院校每年各可提名最多五位「傑出學者」。獲提名的學者可選擇研究全新的課題或進一步推進已開展的課題。

研資局將成立一個人文學及社會科學的國際評審委員會,根據研究項目的質素、能否推動有關學科的發展、研究項目的可行性、學者的履歷;以及院校的支持等評審準則,審批有關的提名。

成功申請的學者可獲資源聘請代課教師,接替他們全部或部份的教學職務以及所有行政工作,以便他們騰出時間專注於研究及寫作。此外,學者亦可獲其他研究經費及發表研究成果費用等的資助。每位學者最多可獲為期12個月的資助,總資助額最高約為港幣100萬元。成功獲資助的學者須確保在資助期屆滿後在香港院校服務最少一年。

研資局將於2011年9月舉辦簡報會向有關學者講解新計劃的運作安排。詳情將於稍後公佈。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