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網誌
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優化研究撥款機制
(16-06-2011)

我們的高等教育院校都期望能在研究上達到全球最佳學府的水平。競爭可推動卓越的研究,而出色的研究可帶動革新,惠及社群及經濟發展。研究資金是有限的,故此我們需要優化研究撥款機制。

教資會將通過三類主要撥款加強競爭元素,以分配資源給優勝者:即研究生學額、整體補助金的「研究用途撥款」及研究資助局。八大院校校長對加強競爭表示支持。鑑於教資會已回應院校的關注,並會於二○一二至一五年三年期完結前進行檢討,院校認同有需要推行一個新的撥款安排。

研究生學額的分配

教資會資助院校均同意研究生學額的分配必須加入競爭元素:目前差不多所有研究生學額沿用過往的分配比例發放給院校。教資會擬於二○一二/一三學年開始的五年內,把一半的研究生學額通過直接競爭或按其他競爭撥款計畫的結果分配。

教資會認為,目前整體補助金中每年約二十七億元的「研究用途撥款」的分配安排,不足以反映研究撥款系統內各院校活躍多變的情況,也不能反映獲研資局資助研究項目的實際成本。教資會認為有必要參照個別院校經學者評審所獲批的項目,逐步把整體補助金的百分之十二點五(約十三億五千萬元)批出,以加強競爭,令香港能與其他在研究發展有卓越表現的地區看齊。

加強支援人文及社會科學

院校同意增加競爭有利於香港整體高等教育,但表示關注撥款模式轉變的步伐及幅度。為此,教資會將作出下列安排,以釋除院校的疑慮:

(甲)涉及的撥款額僅為整體補助金的百分之十二點五,並在九年內逐步落實(開始時幅度較少)。概括而言,即使在極端情況,例如某所院校未能於研資局爭取得任何項目,院校管理層需要處理撥款的最大變動波幅於首年僅為百分之一點三,第二年為百分之二點六,第三年為百分之三點九;

(乙)整體補助金內另一半「研究用途撥款」(佔整體補助金的百分之十二點五)仍舊會參照「研究評審工作」的結果分發給院校;及

(丙)教資會將在實施後第一個三年期(即二○一五年)完結之前檢討有關安排,包括轉變的步伐。如有需要,可以及時作出適當的調整。

教資會將實行以下措施,讓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得以興盛發展:

(甲)為人文及社會科學分配的整體補助金的「研究用途撥款」予以額外資助;及

(乙)每年額外增撥二千萬元予研資局,為人文及社會學學科擴大現時優配研究金計畫中相關學科的「聘請替假教師安排」,並推出新的獎勵計畫,給予人文及社會科學的傑出研究員。

研資局將提供為數不超過一億元的款項,推行傑出青年學者計畫,提供更多研究資金培育新入職的學者。

新措施的長遠目的,是讓進行卓越研究的院校可適時獲得相應的回報,並得到足夠的間接成本/附加行政費用從事卓越研究。

教資會認為有必要推行新一輪「研究評審工作」,更確切地評估各院校研究的投放及取得的成果,以釐定整體補助金「研究用途撥款」的分配。教資會在初部制定下一輪「研究評審工作」的構思後,將會諮詢院校的意見。

通過上述的新安排,我們希望令香港的研究發展帶進一個新的里程。教資會日後仍會與院校緊密合作,為推動卓越研究共同努力。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