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網誌
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質素保證局的工作
(02-06-2011)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受惠於政府的大量資助。教資會作爲界別的撥款機構,有責任向政府和市民確保院校以具成本效益的方法提供優質教育。

教資會十分重視質素保證的工作。教資會一直在這個範疇擔當重要角色,並透過進行檢討(包括在一九九五年開始進行的兩輪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確保界別的課程質素。教資會在二零零七年正式成立質素保證局(質保局),專責處理教學質素保證的工作,這突顯了教資會對提升教與學質素的承擔。

質素核證

為向社會各界保證院校的課程質素,必須要設立健全並具透明度的質素保證機制;而嚴謹的質素保證機制也有助於保持和提升院校及整個高等教育界的國際競爭力。質保局一直通過進行質素核證,保證資助院校的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學習經歷的質素。

“切合所需”

質保局認同院校應按本身的使命訂定適當目標,因此不會以單一套標準或目標來束縛院校。質素核證旨在向教資會和公眾保證各院校切實履行在其角色說明和使命中所作的承諾,因此,質素核證會審視院校在教與學方面是否“切合所需”。

如何理解質素核證報告

質保局在制定質素核證的方法時,參考了海外的有關安排:包括成立評審小組訪問院校並會見院校的師生和持份者,以了解院校的質素保證機制;於評審小組加入海外學者,藉此引入專家經驗及第三者監察;以及以讚揚、贊同和建議的形式表述核證結果—讚揚良好做法、贊同院校作出的改善,和提出改善建議。

報告旨在幫助院校更好地了解其優勢和改善的空間,從而採取適當的改善措施。讚揚、贊同和建議的數目並不及其內容重要。所有讚揚、贊同和建議均是獨特的,單以讚揚和建議的數目作為院校之間排名的依據,會引起誤解。事實上,院校各具特色和使命,不能以單一標準衡量院校的表現,而質保局進行質素核證的目的亦絕非為院校排名。

提升公衆對院校課程的了解

公眾對院校的問責性和核證過程的透明度有合理期望,因此,我們會公開核證報告(包括院校回應)全文,以回應公眾的期望。發表核證報告亦可讓公衆接觸到更多有關院校課程質素的資料。過去質保局發表的核證報告均能引起媒體關注,這有助提高市民對質素保證事宜的興趣。

精益求精

進行核證工作的主要目標是提升教與學質素,因此質保局期望院校會根據報告結果採取改善措施。事實上,院校的專業意識和對本身聲譽的重視,均會促使院校主動採取行動。院校須在報告發表後18個月內提交進度報告,質保局會通過審視進度報告監察院校實施改善措施的情況。

質保局的工作進展

首輪質素核證在二零零八年開始,並已接近完成。質保局至今發表了六個核證報告,餘下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教育學院的核證報告會於本年內公布。

我們欣悉核證程序有助院校反思本身的質素保證機制是否足夠,並促使院校的管理層更多關注教與學的質素。

未來路向

教資會/質保局推動質素保證的工作並不會隨着首輪質素核證的完成而結束。質保局在首輪核證找出不少良好做法,我們會探討如何協助推廣並鼓勵院校採用這些做法。展望將來,質保局會參考首輪核證的經驗和其他國家的發展,檢討質素核證方法。

與此同時,教資會的《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 (http://www.ugc.edu.hk/big5/ugc/publication/report/her2010/her2010.htm) 建議成立一個統一的質素保證機構。教育局正研究報告的建議,而質保局在檢討質素核證方法的過程中,也會考慮到這些建議為質素保證安排可能帶來的轉變。

陳南祿
質素保證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