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fontgrchangeImage(this, 'ugc-icon2.gif');
英文
簡體
教資會喜見社會各界積極討論專上教育的未來路向
(13-01-2011)

教資會於二○一○年底向政府呈交《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至今已有一個多月。我們喜見報告開始引起公眾人士思考高等教育的目的,並就香港高等教育制度的發展策略進行具建設性的討論。

我與高等教育小組召集人 Sir Colin Lucas 於本月十日,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介紹了有關這份報告的事宜,包括報告的三個重點︰

具國際視野培養競爭力

教資會界別直接受惠於政府的大量資助,故此須時刻顧及公眾的需要和利益,在教學、研究和社區參與方面追求卓越。為此,我們最近在教資會界別推行了一些改革,例如鼓勵院校提高對教學的重視、注重成果和果效質素(而非所投放的資源),以及增加以角逐方式分配的研究撥款。

香港既為國際城市,同時又與內地體系關係密切,是香港在全球化世界中保持競爭力的獨特優勢,並有助香港在眾多中國城市中突出自己。這種特質如放諸於學生身上,代表他們既須富有國際視野又不失其香港人身分。高等教育界應致力保持香港這個獨特之處。

報告強調院校必須提升教學人員、學生和課程方面的國際特質;我們不但要訓練本地學生的兩文三語能力,為他們提供更多到海外交流機會,更須培養他們於全球化世界中的競爭力。院校亦應考慮發展更多結合亞洲及西方觀點的研究及研究院課程,並深化與內地(特別是珠江三角洲地區)的合作。

設機構推學分累積轉移制

我們認為香港有需要優化體系架構,為學生提供更明確的升學途徑。教育局作為涵蓋整個專上教育界的監察機構,應整合體系所有環節,利便學生升學,讓學生有機會在不同時間和程度在自資和公帑資助界別之間流動。我們亦認為當局須成立一個監察機構,以確保妥善並有效分配和運用撥予自資界別的公共資源。

在諮詢持份者期間,我們不時聽到一個意見,就是現有體系提供的銜接途徑不足,而且在實際運作時有欠清晰。我們認為香港專上教育的升學架構應設一個「縱向」的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令學員可有系統地累積修讀不同科目所得的學習及培訓學分,最終轉為認可資歷。制訂這制度並不容易,必要有其他元素加以配合,而一個可靠和可比較的質素保證制度,是重要的一個環節。因此,報告建議成立一個統一的質素保證機構,以協助推行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

教育局已邀請各界人士就報告提交書面意見,再考慮如何落實有關建議。為了香港專上教育的未來,我們鼓勵持份者及公眾人士思考報告的內容和建議,並積極向教育局提出意見。我們殷切期望報告的方向和建議能夠獲得政府的接納。

史美倫議員
教資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