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fontgrchangeImage(this, 'ugc-icon2.gif');
英文
簡體
推「3+3+4」新學制校園擴建
(30-12-2010)

「3+3+4」新學制下的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將由二○一二/一三學年開始,這是香港教育改革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教資會十分重視這項改革的準備工作,特別成立了「3+3+4」小組,考慮及監察教資會資助院校在推行新學制方面的發展。在推行新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後,於教資會資助院校就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整體學生人數將會隨之顯著增加。院校需要增加校園空間及設施,以提供適合的教學及學習環境,配合推行新學制課程。在教資會的支持下,立法會批准撥款共約五十八點四億元,供教資會資助院校進行十二項基本工程計畫,為推行「3+3+4」新學制提供額外的校園空間。我們希望在此向各位介紹有關工程。

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
港大與政府經過多年的籌劃,把位於港大本部校園西面的西區配水庫遷移至龍虎山的人工隧道內,而配水庫的原址則撥予港大興建百周年校園。整個發展計畫分為兩期(共三座大樓連平台),合共提供建築面積約七萬八千九百平方米的教學、研究、行政、圖書館和康樂等設施。
中文大學校園發展計劃
中大現正展開四項基本工程計畫,提供建築面積共約四萬四千七百平方米的空間和設施。四項工程為:一、擴建中央校園現有大學圖書館,包括增設二十四小時開放的互動學習坊,配合現代學習趨勢;二、在崇基校園興建一幢綜合教學大樓,提供創新的教與學設施;三、在眾志堂旁邊興建一座學生活動中心,使活動與學習互相融合;以及四、於現有校園以北白石角第三十九區興建綜合科研實驗大樓(見左圖),供理學院和醫學院使用。
科技大學校園擴建工程
科大現正進行兩項基本工程計畫,包括擴建現有教學大樓,提供開放式實驗室、學生研習空間、圖書館、展覽場地、餐飲等設施;以及在校園南部,即邵氏片場舊址,興建一座新教學大樓(見左圖),供工商管理學院和將於二○一二年成立的創新科技管理學院使用。兩項工程合共提供建築面積約二萬七千九百平方米的地方和設施。
城市大學教學及行政大樓
城大現正在主校園與歌和老街宿舍群之間興建新的教學及行政大樓,提供建築面積約三萬九千二百平方米的教學、研究、行政和康樂等設施。大樓通過綠化設計,展現活力校園的特色,為城大地標性的建築物。
理工大學第八期發展計畫
理大現正在校園西北面,進行第八期發展計畫,興建一幢建築面積約四萬六千一百平方米的教學及行政大樓,提供課室、演講廳、實驗室,學生研習空間、辦公室和康樂等設施。該大樓的地下低層及平台多處地方,將提供合共約七千八百五十平方米的休憩用地,開放予公眾使用。此外,計畫亦包括興建地下行人隧道,連接現有校園與第八期新大樓,避免影響漆咸道異常繁忙的交通。
浸會大學校園擴建工程
浸大現正把位於浸會大學道的七幢低層建築物及露天停車場改建為一幢十三層的主體大樓及一幢三層的附翼大樓,合共提供建築面積約三萬六千二百平方米的空間和設施,包括課室、實驗室、辦公室、體育及康樂等設施,充分善用寶貴的土地資源,改善教學與學習的環境。
嶺南大學新教學大樓暨學生宿舍
嶺大正在現有校園毗鄰用地興建一幢綜合大樓,低層提供建築面積約五千四百平方米的教學設施,而高層則設有六百個學生宿位。新大樓地下以開放式設計,居民可於大學開放時間內使用校園內的休憩設施,以達致資源共享及社區共融的睦鄰關係。

上述各項計畫的建築工程正全速進行,以期於二○一二年九月新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開始前竣工。但部分工程計畫的工期較為緊逼,教資會正密切監察所有「3+3+4」相關工程的進度,如有需要,會邀請有關院校制訂詳細的應變計畫,以應付工程未能如期完成的情況。


教資會「3+3+4」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