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優質教學  值得嘉許
(16-09-2010)

教資會上星期三設宴表揚院校的傑出教師,有六十多名竭力為年輕一代提供具創意及豐富的學習環境的教職員撥冗出席。能夠在席間聽到多名優秀教師分享如何利用創新的教學方法幫助學生學習,實在令人鼓舞。誠然,卓越的研究成果容易成為傳媒廣泛報道的焦點,並能給予院校宣傳的機會;相比之下,優質的教學卻因為不常有明顯的成果而容易被人忽略。近來社會上愈來愈多人認為院校將大部分的精力及資源投放在研究上,而教學的重要性卻彷彿被貶低了。這種說法我在近期就二○一○高等教育檢討舉行的座談會以及我到訪各院校時亦有親耳聽聞。

重點再放課程教學質素上

雖然我並不知道這種觀念屬真屬假,但不幸的是,它看來已漸漸變成人們一種根深柢固的思想。卓越的研究成果無疑有利於我們的社會及經濟發展,但院校必須履行其首要的任務:即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學。近年,即使教師為培育我們的年輕一代而作出了巨大貢獻,但他們的努力卻總被視為理所當然的。為了學生福祉,我認為我們需要重新審視教學的重要性。

教資會認為院校有三大職能:教學、研究及知識轉移。教學應為首位;研究及知識轉移雖然各有其重要性,但同時亦須與教學相輔相成。事實上,教資會支援優質教學不遺餘力:我們給予院校的整體補助金有四分之三,即每年超過七十億元視作教學用途,此外每年另有約一億五千萬元撥作「教學發展補助金」及「語文培訓補助金」,以改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能力。

隨着推行三三四新學制,學生將會來自更多不同背景,聯課活動方面亦有所加強,教學因此將更具挑戰性,並會以多種不同形式進行。在即將進行分配二○一二至二○一五年三年期的學生人數及撥款的學術規劃工作,教資會將再度把重點放在課程的教學質素上。

教學獎成推良好教學大使

享受教學又能激發學生潛能的傑出教師是我們高等教育體系的珍寶。正是因為他們這份專業精神,令社會有信心投放超過七十億的公帑予院校,以培育一代又一代有理想、積極和具創造力的年輕人,投身並回饋社會。一位良師對學生、其同儕以至整個社會有積極貢獻。如此出色及優質的教學工作實在應備受重視及表揚。

為了向高等教育界及各方持份者傳達一個強烈的訊息,就是教資會非常重視院校的教學質素,我在上星期三的晚宴上宣布,教資會將成立「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將嘉許教資會界別中有卓越教學表現的教師。這個獎項具前瞻性,不但表揚良師過往及現在的傑出教學表現及成就,同時亦重視他們在其院校內外帶領提升教學質素所作的學術貢獻。換句話說,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得主會成為推動良好教學的大使,為提升教學水準帶來實質和持久的果效。

正因為上述這個遠大目標,獎項的評選準則將會十分之高、競爭定會非常激烈,而聲望也將會相當之高。教資會成立了一個專責小組,現正就該獎項擬訂細則。我們明白單是成立「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並不足以維持和提高教學質素,但這是重要的一步。教資會會就該教學獎擬訂細則,並會在這過程聽取持份者的意見。



史美倫教資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