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第五輪配對補助金 續拓「高教」經費
(08-07-2010)

政府在○二年十一月接納教資會在《高等教育檢討》中的建議,認為應增強各院校籌募經費的能力,從而為高等教育開拓不同類型的經費來源。這將有助院校發揮其策略性的角色,並在國際間保持競爭力。當局於○三年至○九年期間共推出四輪配對補助金計畫,每輪計畫的承擔額為十億元。首三輪計畫只供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參加,第四輪計畫加入兩所自資大學,即香港公開大學(下稱「公開大學」)和香港樹仁大學(下稱「樹仁大學」)。過去四輪配對補助金計畫,參與的院校合共獲得約一百零八億元的額外資源,其中包括約三十九億元政府配對補助金和約六十九億元私人捐款。教資會已檢討計畫的成效,從其多源的捐款者及捐款途徑,確立配對補助金計畫有助鼓勵社會各界慷慨解囊,捐助高等教育院校,並可培養捐獻文化。

配合邁向知識型經濟

鑑於配對補助金計畫的成果令人鼓舞,教資會和當局認為值得繼續支持各院校籌募經費,使前幾輪計畫培育起來的捐獻文化得以持續。因此,當局於二○一○至一一年預算案建議再撥款十億元,並經立法會批准,推行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畫。

行政長官在○九年《施政報告》中訂下了發展教育產業的政策目標。有關目標是鞏固香港的區域教育樞紐地位,為其他產業培育人才,從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促進長遠發展。在這個過程中,推動高等教育界別多元化是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更多元化的高等教育界別可為中學畢業生提供更多教育機會和更多選擇。我們認為,除了推行現行支持自資高等教育界別發展的各項計畫外(例如批地計畫、開辦課程貸款計畫和質素提升津貼計畫),也可擴大配對補助金計畫的範圍,以涵蓋可頒授學位的非教資會資助院校,讓這些院校可以開拓不同類型的經費來源,及推動高等教育發展,以配合香港邁向知識型經濟。因此,除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公開大學和樹仁大學外,新一輪計畫將加入另外兩所可頒授學位的院校,即由民政事務局資助的香港演藝學院,以及自資營辦的珠海學院。

以「先到先得」原則申請

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畫大致沿用第四輪計畫的基本原則和配對方法,並同樣委託教資會管理計畫。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畫已於本年六月一日開始,並將於明年三月十五日結束。各院校所籌得的首四千五百萬元「最低款額」,以每一元配一元的等額方式,獲發放配對補助金,而其餘所籌得的捐款,則以每兩元捐款配一元補助金的方式發放。補助金的上限為二點二億元,以「先到先得」的原則處理。在計畫開始接受申請的首九個月,我們為每所院校預留了「最低款額」,確保每所院校均可獲得最低的保證款額以作配對。而在首九個月完結後,為各院校預留而未獲配對的「最低款額」亦會開放予所有院校以「先到先得」的原則申請。

環顧各地先進教育體系,已累積了深厚的捐獻文化。不少著名大學及院校,為了邁向其策略性發展計畫,由依賴政府資助逐步轉向非政府資助,當中私人捐款佔了很重要的比例。教資會期待新一輪配對補助金計畫能得到社會人士的慷慨支持,進一步深化香港的捐獻文化,使院校能穩定地得到額外的經費來源,以配合院校繼續根據其獨有角色及具優勢範疇的長遠策略性發展。

史美倫議員, GBS, JP
教資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