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回應
舊日網誌
教資會
英文
簡體
攜手合作 精益求精
(24-06-2010)

高等教育界別有不同持份者,包括院校管理層、教職員、學生、家長、僱主、政府當局、傳媒及市民大眾。要讓各項高教政策和措施得以貫徹落實、發揮作用,我們必須讓持份者準確明白教資會的職能及運作,同時也須掌握他們對各項相關決策的看法。有見及此,教資會在各項涉及資源分配和發展高等教育策略等議題上,均十分重視與持份者保持有效的溝通。

保持卓越水準

教資會每次會議後均舉辦傳媒簡報會,除此以外,教資會將委員會的工作摘要及相關統計數字輯錄成年度刊物———「資料與統計數字」向公眾匯報。今年,我們把刊物全面革新,編成年報,更詳細闡述教資會過去一年的工作。教資會今年的年報以「攜手合作、精益求精」(PartnerforExcellence)為題,表達我們盼望與各持份者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共同為香港高等教育界訂定發展策略。

我們理解公眾期望政府機構的運作能夠保持公開、透明。為了加深市民對教資會的工作和使命的了解,我們在年報裏以較多篇幅來介紹教資會過去一年的工作,其中包括「高等教育檢討」及院校國際化的事宜、「三加三加四」學制改革的各項籌備工作及進度、教資會於年內進行的質素保證工作,以及其他關於研究及院校工程項目的重點工作和進展等。通過這份年報,我們期望大眾對教資會積極推動院校之間和與社會各界持份者的合作,及保持本港高等教育的卓越水準,有更深的體會和認同。

另一方面,年報不但詳細載列教資會資助院校的主要統計數字,亦闡述了院校的撥款機制,以及對院校提交財務報告的要求及監察機制,讓公眾更深入了解教資會如何確保院校妥善運用公帑。

教資會年報在版面設計上亦有所革新。我們嘗試以圖文並茂的方式深入淺出地向讀者介紹教資會的架構和各項資訊,內容和數據都一目了然。年報可於教資會秘書處索取,電子版亦已上載到教資會網站(www.ugc.edu.hk)。

「教資會網誌」互動平台

教資會於○九年成立本傳訊小組專責釐定教資會的公共關係策略及宣傳事宜。為促進社會大眾對教資會的了解,和加強與教資會資助界別的溝通,我們除了定期就個別議題與八所受資助院校的校長及校董會主席會面和交流意見之外,亦就不同議題舉辦諮詢會、研討會和講座,聽取院校管理層、學生及公眾的意見。此外,我們近期亦通過本欄和讀者分享高教資訊,同時建立了「教資會網誌」,為公眾提供另一個與教資會互動溝通的網上平台。

高等教育與每位市民息息相關,對提高本港競爭力、促進經濟繁榮和改善生活質素,影響深遠。教資會會繼續積極向公眾介紹和解釋教資會的工作,並且通過不同途徑,加強與社會各界和持份者的溝通,與各界「攜手合作、精益求精」。

教資會傳訊小組
網址:www.ug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