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常见问题 > 学生运动员学习支援及入学计划 (学生运动员计划)

学生运动员学习支援及入学计划 (学生运动员计划)

一般数据

问1 学生运动员计划是什么?

答1 学生运动员计划为香港杰出运动员入读教资会资助大学提供便利。大学将特别为在体育方面具有非凡成就的准学生推出直接录取计划或优化现有入学渠道,并为他们提供聚焦、多管齐下和个人化的学习支援。教资会将向大学提供额外拨款,让大学在中央和个人层面为学生运动员提供专属支援,例如透过聘任学生运动员支援统筹专员,为学生运动员由入学至毕业提供一站式指导及支援。大学亦将增聘个人教学助理,加强对每位学生运动员在学业上的支援。

 

问2 在学生运动员计划下,每所大学将获得多少资助?

答2 教资会已预留了1 亿元拨款以供教资会资助大学在 2022/23 至 24/25 三年期(2022-25 三年期)推行学生运动员计划。每所大学将于每学年获拨款(i)100 万元作中央支援及(ii)按每名学生运动员再获增拨15 万元作个别支援,拨款金额将以每学年实际正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合资格学生运动员人数而定。

 

问3 学生运动员计划预计可惠及多少学生运动员?

答3 学生运动员计划将惠及现有就读和在 2022/23 学年开始入学的学生运动员。根据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所提供的资料,目前约有 120 名正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合资格学生运动员,我们预计受惠人数会因大学推出直接录取计划而有所增加。

 

学生运动员直接录取计划

问4 对直接录取计划有兴趣的学生运动员,是否应向教资会提交申请,或是否设有中央申请安排?

答4 各教资会资助大学设有其直接录取计划,学生运动员应直接向个别大学提交申请。

 

问5 有兴趣的学生运动员在哪里可以找到个别大学的收生安排详情?查询联络方法为何?

答5 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设有其直接录取计划,并会透过其大学网站公布有关详情和联络方法。各大学网站连接请按此

 

问6 学生运动员在计划下是否要符合最低入学要求?

答6 我们鼓励所有教资会资助大学考虑录取任何有资格代表香港参加区域或国际比赛的运动员。根据院校自主的精神,大学可发挥最大灵活性以惠及更多杰出运动员。计划不设直接录取学生运动员的最低学历或年龄要求。申请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最低入学要求(即“3-3-2-2”或未来的“3-3-2-A”)以及学科任何额外要求应获豁免。此计划也欢迎大学积极考虑杰出退役运动员的申请,以表彰他们的成就。自荐的运动员亦可予以考虑。

 

问7 教资会有否要求大学遵循学生运动员计划下任何特定的申请程序或遴选准则?

答7 教资会十分尊重大学在录取学生方面的院校自主权。尽管如此,我们已就录取安排订定框架,即大学应以申请者在体育方面的才能为基础,并就其兴趣、对学业的未来计划及对完成学业的志愿予以考虑录取。录取决定不应基于学业成绩,大学应考虑目前在读学生运动员所选择修读的学科范围,以提供更广泛而合适的学士学位课程供他们选择,特别是与体育和健康生活、教育、商业和社会科学相关的学科。此外,直接录取计划不应受到奖学金数量或金额的限制,但我们欢迎大学为成功申请者提供外界资助的奖学金。所有教资会资助大学可自行拟定其直接录取计划的详情,包括申请程序、遴选准则及公布结果安排。

 

问8 若申请人现时是中六学生,是否需要退学才符合学生运动员计划的申请资格?

答8 中六学生在学生运动员计划下申请直接入读大学学士学位课程时,可继续学业及参加公开考试,毋须退学或退出公开考试。

 

问9 如果运动员是现届「大学联招办法」申请人,他/她可否经学生运动员计划申请直接入读大学?他/她是否需要取消「大学联招办法」申请?

答9 透过「大学联招办法」申请入读大学学士学位课程的中六学生可同时在学生运动员计划下申请直接入读大学。然而,申请人一旦透过学生运动员直接入学计划获任何教资会资助大学录取并确认入读有关课程,申请人必须取消其经「大学联招办法」提出的申请。

 

问10 若运动员已取得本地副学士学位资格,他/她可否经学生运动员计划申请升读大学学士学位课程的高年级?

答10 大学可灵活让拥有副学士学位资的格申请人,透过其学生运动员直接入学计划申请升读大学学士学位高年级课程。

 

问11 如运动员已持有学士学位,他/她是否可经学生运动员计划申请直接入读大学另一个学士学位课程?另外,在发放个别支援拨款时会否包括该名运动员?

答11 收生决定乃大学院校自主范畴,大学因此可灵活决定是否让学士学位持有人透过其学生运动员直接入学计划申请入读大学。然而,学生运动员计划旨在协助学生运动员修读首个学士学位课程,在发放个别支援拨款时将不会包括该名运动员。

 

问12 如果申请被拒绝,教资会可提供协助吗?

答12 本着大学院校自主的精神,教资会尊重个别大学录取学生的最终决定权。

 

学习支援

问13 计划会为学生运动员提供哪方面的学习支援?

答13 在学习支援方面,此计划鼓励教资会资助大学在中央和个人层面为学生运动员提供专属支援。我们邀请大学在中央层面透过聘任学生运动员支援统筹专员,为学生运动员由入学至毕业提供一站式指导及支援。

在个人层面,大学每学年将按每名正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合资格学生运动员获增拨15 万元作个别支援,增聘个人教学助理,以学生运动员「伙伴」的角色协助他们在训练或比赛期间同时兼顾学业。

 

问14 学生运动员应否向教资会秘书处申请个别支援拨款?

答14 否。个别支援拨款是按每学年正修读学士学位课程的合资格学生运动员人数而直接发放予大学,而不是给予个别学生运动员。大学应妥为利用拨款,直接惠及学生运动员。

 

问15 什么条件才可获发个别支援拨款?

答15 若学生运动员符合以下资格,大学将获增拨个别支援拨款:

  1. 正修读的现役成年精英运动员:
    1. 经香港体育学院提名入学;或
    2. 为认可体育总会之运动员及根据精英评分表,达到评分3分或以上的成绩。青少年组赛事成绩不会予以考虑;以及
  2. 学生运动员符合代表香港参与相关国际体育总会所认可之比赛资格。

自荐的学生运动员若符合上述第1(ii) 和 2条件,大学也可获相关拨款。

 

问16 学生运动员可以延长修读年期吗?

答16 大学将有充分的灵活性延长学生运动员的修读年期至相关课程正常修读年期以外,以便他们可以在需要时专注训练和参加香港以外的比赛。我们想藉此机会重申,一直以来,大学不会因取录不符合最低入学要求的学生运动员或因他们未能在正常修读年期内完成课程而受到任何惩处。

 

透明度

问17 公众可否知悉学生运动员计划的数据或数据?

答17 为提高透明度,每间大学均会公布每年具非学术才华并经直接录取计划入读其教资会资助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