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工作范围 > 指定研究院修课课程奖学金计划

指定研究院修课课程奖学金计划

背景

教资会自2020/21学年起,以先导计划形式推出「指定研究院修课课程奖学金计划」(计划),为期五届,为在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修读指定研究院修课课程的本地学生提供奖学金。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吸引更多优秀的本地学生于有利香港发展的优先范畴深造,并鼓励大学开办更多对社会有利的创新及跨学科课程。

奖学金名额

计划于第一届(即2020/21学年入学)为最多500名学生提供奖学金,之后每届则为1000名。

奖学金年期及金额

在计划下,每个奖学金的上限为港币120,000元(以整个研究院修课课程计算,不论修课年期),只可用作支付学费,而奖学金学生仍须支付不少于港币42,100元学费,与其他教资会资助课程的学费水平相同。例如课程总学费超过港币162,100元,扣除奖学金金额上限(港币120,000元)后的余额须由学生自行负担;如课程总学费为港币162,100元或以下,学生则只须支付港币42,100元学费,余额由奖学金支付。

部分学生可能选择修读比课程规定更多的学分,计划将只支付与相关毕业条件所需的课程名单。而余下因修读非毕业条件所需或选修课程的额外学分的学费则由学生负责。有关详情请联络大学。

为避免「双重资助」,如学生从其他公共来源获得财政支持以支付学费,将不符合奖学金的资格。如学生从其他来源(例如私人公司或基金会的教育补贴)获得资助,应向大学申报并提供相关详细信息。若资助金额与奖学金金额之总和超过学费水平,大学应扣减学生所得的奖学金金额,确保学生不会获得超过学费的资助,以保障公帑的有效使用。

大学甄选奖学金得奖者的原则

计划的甄选原则是择优而取,以挑选就讀指定研究院修课课程的最优秀学生申请奖学金。奖学金申请人必须先获得大学的取录,并在申请奖学金时,提交一份阐述在完成有关课程后如何为香港优先范畴作出贡献的计划书。奖学金申请将会由各大学以严谨而全面的方法自行评核,但必须符合以下原则:

  1. 奖学金只供就读合资格课程名单的本地学生申请 (有关非本地学生的定义,请参阅「常见问题」的问题3);
  2. 在相关学年之前被现有研究院修课课程录取但尚未完成学业的学生于相关及其后学年将不予考虑;
  3. 已获得其他政府奖学金资助(包括持续教育进修基金)修读同一课程的学生将不予考虑,避免得奖者获取政府的双重资助。尽管如此,学生仍可申请由政府提供的贷款计划(例如:学生资助处的扩展的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以贷款形式缴付有关研究院修课课程的学费;
  4. 就读合资格课程名单的全日制及兼读制学生均符合资格申请;及
  5. 奖学金必须以择优而取为基础,大学须根据学生的学术成就、专业资格、相关工作经验和其他方面的成就以及学生提交的计划书甄选奖学金得奖者。

基于上述原则以及院校自主的前题,各大学会采取不同的申请办法和附加条件以独立审批奬学金申请,教资会并不会干预。

合资格研究院修课课程甄选原则

教资会已于2019年成立专责小组,成员包括富有相关经验和没有利益冲突的海外学者及专家。各大学已就七个优先范畴提名合适的课程以供专责小组考虑,并会基于以下原则作出审批:

  1. 与该优先范畴的相关性;
  2. 大学阐述的人力需求及市场需要,证明课程能吸引优秀的学生就读;
  3. 课程在培育人才、支持香港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方面的能力,以及对社会的影响;
  4. 大学过往开办相关课程的经验;
  5. 课程的长远可持续性;及
  6. 跨学科合作。

合资格研究院修课课程名单

在2024/25学年,纳入计划的合资格课程必须符合以下七个有利香港发展的其中一个或多个范畴:

  1. "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
  2. 健康生活和关怀小区;
  3. 可持续发展城市和区域发展;
  4. 香港作为地区及国际商业中心的策略地位;
  5. 新兴研究;
  6. 创意产业;及
  7. 文化、保育及人文学。

您可按以下连结参阅过往计划的合资格课程名单:

  1. 第一届计划(2020/21学年入学) (按此)
  2. 第二届计划(2021/22学年入学) (按此)
  3. 第三届计划(2022/23学年入学) (按此)
  4. 第四届计划(2023/24学年入学) (按此)
  5. 第五届计划(2024/25学年入学) (按此)

大学就计划设立的网页

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均就计划设立了网页,提供在计划下的合资格课程数据及相关的申请程序:

  1. 香港城市大学
  2. 香港浸会大学
  3. 岭南大学
  4. 香港中文大学
  5. 香港教育大学
  6. 香港理工大学
  7. 香港科技大学
  8. 香港大学

常见问题 (按此)

宣传

作为教资会故事集的其中一部分,教资会在2023年3月20日于文汇报发布首两届计划(2020/21及2021/22学年入学)的推行情况。请按此处参阅文章。

教资会亦鼓励大学进一步加强计划的相关宣传,以吸引更多优秀的本地学生于相关优先范畴深造。教资会期望透过与大学共同推广的努力,可以令更多学生认识是项计划。

查询

有关申请详情,请浏览有关大学网页或向大学入学事务处查询。

如对计划有任何查询,请致电教资会查询热线2524 3987或电邮至ugc@ugc.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