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工作范围 > 研究 > 研究评审工作

研究评审工作

研究评审工作透过全面的同侪评审,采取国际基准,评估大学的研究质素,是教资会用以推动教资会资助大学进行世界级研究,并追求卓越的其中一环。研究评审工作反映各大学相对优势,并向其建议可改善之处。自1993年起,教资会共进行了六次研究评审工作。

自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开始,除评审研究成果外,评审工作亦新增研究影响和研究环境两项评审元素,以鼓励更多与社会相关、具经济及社会效益的研究,以及考虑大学在支持研究方面的策略、资源和基础设施等范畴。

通过上述三项元素评审大学不同学科中各「评审单位」(而非按个别人员)的研究表现,评审工作为大学追求卓越研究上提供指引。

研究影响的评审纪录大学如何将研究成果灵活转化为创新解决方案,为市民生活带来重大改善,从而让市民更清楚了解大学研究对社会作出了什么实质的贡献。

研究环境的评审显示香港教资会资助大学在研究策略、资源、基础设施、学术界内外的合作,以及在研究相关机构中的声誉和认可等方面的优势,有助于向国际学术界推广教资会资助大学,并进一步在国际上确立香港的研究水平,吸引世界人才。

教资会在研究小组下成立研究评审工作小组,就2026年研究评审工作的策划和实施提供建议并进行监督。

有关研究评审工作的进一步详情,请浏览以下网页。

2026年研究评审工作 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 2014年研究评审工作 2006年研究评审工作 1999年研究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