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工作范围 > 国际化及与内地加强连系

国际化及与内地加强连系

在全球化急速扩展及地区和国际竞争加剧的年代,教资会认为,走向国际化及加强与内地的连系,对香港未来至为重要,各教资会资助院校均应积极落实相关工作。

为了就国际化及与内地加强连系的相关工作拟订未来路向,并定出落实优次,教资会在2012年与大学校长会及各院校展开了一系列策略性对话。 在尊重院校自主并顾及院校现有计划和政策的前提下,教资会与院校藉策略性对话,就上述两个方针的重要性及相关良好做法,取得进一步共识。

策略性对话结束后,教资会确认院校在落实两个方针方面各有所长,这主要体现于出色的领导层、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学人员、占一定比例的非本地学生,以及本地学生对非本地学生的相对包容。 同时,各院校仍有很大空间循这两个方针进一步发展。

为了鼓励教资会资助院校更锐意落实国际化及与内地加强连系,以期把该概念融入整个教资会界别的文化与思维,教资会推出了由三方拨款的资助计划(拨款来自教育局、教资会及八大院校),资助额达3,000万元,在2013/14及2014/15学年支持四项有关国际化的新措施。 该四项源自策略性对话的措施已相继落实。 第一,资助94个由学生主导、鼓励多元文化融合的项目或计划。 第二,教资会在国际博览会中设立香港馆,推广整个香港高等教育界。 第三,设立跨院校搜寻器,让有意来港就读的学生更易搜寻有关院校及课程的信息。 第四,资助1 063名清贫学生到境外参与交流活动。 院校对计划反应正面。

在2016-19三年期,教资会在全新的一次性教与学资助计划下预留$1,750万元(与院校的资金配对),鼓励院校进一步研究和推动加强国际化及与内地连系的工作。 工作重点包括研订和落实:(i)促进国际化及与内地加强连系的策略;(ii)促进学生融合的全面策略/计划及(iii)丰富本地走读生学习体验的策略/计划。 教资会亦已预留1,200万元,让院校继续在国际教育博览会设立香港馆。

香港的未来取决于我们的学生是否具备国际竞争力及全球视野。 吸引优秀的非本地学生来港就学,可进一步令本地高等教育界更国际化及扩阔本地学生的视野。 此外,吸引和挽留非本地人才,让他们在香港居住和工作,有助提升人口质素,长远来说也能提升香港的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