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22 > 二○二二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表揚優秀教學

二○二二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表揚優秀教學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九月二十六日)举行二○二二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颁奖典礼,表扬教资会资助大学学者的优秀教学表现和成就,以及他们在校园内外展现的领导才干和对提升教与学质素所作的学术贡献。

教学奖遴选委员会经过严谨的遴选过程,从二十组出色的提名中挑选以下三组为得奖者:

一般教学人员组别
-----------------------------
苏文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院长及工程学院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教授)

新晋教学人员组别
----------------------------
Tulio Maximo博士(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助理教授)

协作团队组别
--------------

陈小华博士(香港理工大学教学发展中心总监)领导的「跨学科英语课程」团队,成员包括林玉云博士(香港理工大学英语中心专任导师)、陈美斯(香港城市大学陈冯曼玲陈淑莲语言中心高级导师)、文静娴(香港浸会大学语文中心高级讲师)及曾淑贞博士(香港科技大学语文教育中心高级讲师)

得奖者的赞辞载于附件。

教资会主席唐家成恭贺各得奖、入围决赛和获提名的教学人员,并感谢教资会资助大学对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支持。他说:「得奖者展现教资会资助界别以学生为本作教学理念的独特卓越典范。苏文藻教授的跨学科学习方法,将语言和人文学科与工程学结合,鼓励学生克服挑战,突破传统的思维框架。Tulio Maximo博士以创新的教学法,带领学生认识融合设计,成功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并培养他们更强的社会责任感。『跨学科英语课程』团队精湛地运用科技,为大学的学术语文发展提供适时和切合所需的支持。」

他续说:「教学奖奖金将由以往的每位50万元提升至75万元,让得奖者进一步实践推动优质教学的愿景。」

二○二二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遴选委员会主席Marilee Bresciani Ludvik教授于贺辞表示:「我们十分欣赏获提名的教学人员对优质教学的贡献和热枕。他们对教学的热诚及为促进学生学习、成长和发挥潜能所付出的额外努力实在令人钦佩。获提名的教学人员致力丰富学生的学习体验,并为其学生和同事的人生旅途带来启发,值得嘉许。各得奖者及他们所属的大学在推动优质教学和提升学习体验质素上成就非凡、贡献良多,我在此向他们衷心恭贺。」

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众多,包括教资会委员、教资会资助大学的代表(包括校董会主席和校长),以及获提名的教学人员。

教资会亦制作了一系列短片,介绍二○二二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得奖者。各得奖者透过短片分享他们的教学理念及推广优良的教学方法。有关短片、遴选准则及遴选委员会成员名单,以及其他入围的教学人员名单已上载至教资会网页www.ugc.edu.hk/big5/ugc/activity/ugc_teaching_award/result.html供公众参阅。

 

相片1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右)颁发二○二二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一般教学人员组别)予苏文藻教授。


相片2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右)颁发二○二二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新晋教学人员组别)予Tulio Maximo博士。


相片3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主席唐家成(右三)颁发二○二二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协作团队组别)予「跨学科英语课程」团队。团队由陈小华博士(左三)领导,成员包括林玉云博士(右二)、陈美斯(右一)、文静娴(左二)及曾淑贞博士(左一)。

 

附件

二○二二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奬得奖赞辞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苏文藻教授

苏文藻教授自2007年加入中大,一直勤教亲仁、锐意创新、热忱洋溢,是位实至名归的杰出教育工作者。他坚信每名学生各具独特潜能,尤其重视学生的个人成长及青年发展。苏教授带头提升课程设计,并建立教师协作学习网络,以切合青少年学生在成长路途上的需要。

苏教授致力提倡跨学科学习,热衷在其教学中建立工程与人文学科的联系。他自2019年起出任书院通识教育课程讲师,向学生讲授人工智能涉及的伦理问题。他更开创先河,特别为工科生在本科课程中开设专门写作单元。苏教授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启迪莘莘学子开拓潜能,深受学生敬重。他不仅对大学影响深远,更不遗余力,向中学生推广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为社会持续培育创科发展人才。苏教授孜孜不倦,积极提倡学生为本教学,追求卓越,多年来获中大及学院颁授无数奖项,备受称许。

香港理工大学Tulio Maximo博士

受到儿时被诊断患有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的经历所启发,Tulio Maximo博士立志成为一位与别不同的老师,推广理想中的学习经历。在其四年的教学生涯,Maximo博士本着助人为本的强大信念,作出了多项重要的贡献,也实践了其个人抱负。他将融合性设计概念纳入设计课程之中,以推广多元、公正和包容的价值,并创立了新科目「Design Meets Disabilities」。Maximo博士亦积极与不同的非政府组织合作,使学生能够参与多个小区项目,同时运用同理心方法引导学生对使用者的需要产生个人化的理解,从而为残疾人士设计出更切合其需要的产品。

他致力建立学生为本的学习环境,使每位学生得以尽情发展、应用及展示自己的设计和思考能力。Maximo博士的教导对学生的学习和个人发展有正面且深远的影响。他在推动融合教育所展现的热诚及贡献,实在值得支持和认可。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领导的「跨学科英语课程」团队

「跨学科英语课程」团队由理大陈小华博士领导,队员包括林玉云博士(理大)、陈美斯(香港城市大学)、文静娴(香港浸会大学)及曾淑贞博士(香港科技大学)。过去八年,团队为发展学生的学术语文识能制定了多种崭新而有效的策略,当中包括运用多模式跨学科英语课程资源,以及开发手机应用程序「Capstone Ninja」。团队成功建立有助促进学生为本及跨学科合作的文化,惠及多所教资会资助大学的英语教师、学科教师和学生,并对学生的英语能力和学习经历,以及来自各大学的参与教师的教学才能和教学策略带来重大的正面影响。

团队高瞻远瞩,为改善学生的语文学习,以清晰的愿景及决心应对教育上的复杂挑战,堪称卓越教学的模范。团队采用具前瞻性的方式,转化愿景为目标明确的使命,为提升学生为本的教学提供可行策略。团队展现对持续专业发展的坚定承诺,并积极参与有关教与学的学术研究,分享其工作经验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