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21 > 教资会公布「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结果

教资会公布「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结果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公布 「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结果。获评审的研究项目中,有七成获国际专家评为「国际卓越」水平或以上,包括25%获评为「世界领先」水平及45%为「国际卓越」水平。

教资会主席唐家成说:「教资会非常满意『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的结果,并恭贺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及其研究人员。在过去几年,这些大学的研究受惠于政府增加研究经费。评审工作的结果将为大学追求卓越提供积极的指引。研究评审工作在疫情的艰巨环境下,仍能维持严谨和稳健的评审过程,我尤其感谢参与者在过去一年半的通力付出及贡献。」

「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是教资会持续评核各教资会资助大学研究表现的一环。是次研究评审工作采用标准参照评估方法,按照国际准则评审研究项目的质素水平,涵盖二○一三年十月至二○一九年九月间完成的研究成果。「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除评审研究成果外,亦新增研究影响和研究环境两项新的评审元素,以鼓励更多与社会相关、具高经济及社会效益的研究,以及考虑大学在支持研究方面的策略、资源和基础设施。是次评审工作共评审了由约 4200位合资格教学人员所提交约16000项研究成果、340个研究影响个案及190个研究环境单位。

唐家成补充说:「大学在研究影响的评审范畴获得佳绩。这反映了大学善于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创新解决方案,造福社会并切实而重要地改变人们的生活。」

「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由教资会辖下的研究评审工作小组监督执行,并按学科设立13个评审小组。评审小组一共有361位小组成员,所有成员均是国际学术界的翘楚或研究的终端用家,在相关界别具有广泛专业知识及卓越成就,当中有252位(即约七成)为来自全球各地的非本地学者,确保相关评审工作在独立及公平原则下以国际标准完成,达致具国际公信力的评审结果。

教资会过去分别于一九九三、一九九六、一九九九、二○○六及二○一四年进行共五次研究评审工作。「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为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拟备质素分布概览,以勾划各大学的相对优势,并物色可供发展的研究领域和机遇。

研究评审工作小组副召集人黄玉山教授说:「评审工作旨在推动学者进行世界级研究,并追求卓越。所有评审均着眼于研究质素,而非评核个别教研人员。」他补充说,由于评审方式及元素不同,2020年的评审结果不能直接与2014年比较,但显然所有大学均已更进一步。

黄教授强调,在诠释「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的结果时,不应断章取义地引用数据,而评核涵盖各大学的学科组合亦不尽相同。他又说:「『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并非旨在为大学订定排名榜;不同学科小组及各大学的评审结果亦不应直接比较。在诠释『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的结果时,应着眼于各评审单位的详尽质素分布概览,并充分考虑各大学不同的角色、使命、学科重点及沿革。」

13个评审小组就个别大学的评审结果,将上载至教资会网址(www.ugc.edu.hk/chs/ugc/activity/research/rae/rae2020.html)。教资会将根据「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的结果,来厘定整体补助金之下作研究用途的部分拨款如何分配予各大学。各大学在获得整体补助金后,可在校内自行分配。

唐家成说:「研究评审工作的结果将确立稳健的指标及建立具声誉的标准,供教资会界别运用及令公众知悉,并为各大学日后在追求研究卓越及在研究、教学以及知识转移之间创造更多协同效应提供指引。六年前的研究评审工作有46%研究项目获评为四星及三星,今次的研究评审工作则有70%获评为四星及三星,虽然两次研究评审工作的评审方式及元素皆有所不同,不宜直接比较,但是『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的结果表明,各大学的研究质量已精益求精。我们期望『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能促使公众了解研究为社会带来的益处,让研究界别更贴近市民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