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21 > 教资会和质保局推动虚拟教学长远发展

教资会和质保局推动虚拟教学长远发展

********************************************************************************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和质素保证局(质保局)将额外拨款1亿6,500万元,支持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在二○二一至二○二三年间推展不同项目,推动虚拟教学在中长期的策略性发展。

自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爆发以来,大学大部分时间暂停了面授课堂及教学活动,并广泛采用线上模式授课,逐渐形成教学的主要模式。教资会和质保局相信大学在疫情过后仍会持续善用虚拟教学,提升整体教学体验和效益。有见及此,教资会和质保局将额外拨款1亿6,500万元予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包括1,500万元专供八所大学推行跨院校协作项目的拨款),让大学更有系统地合作推展虚拟教学在中长期的策略性发展。

大学可利用额外拨款推行多元化项目,包括:

(1)发展虚拟教学的管治架构、评核方式、质素保证系统及最佳的专业实践典范;
(2)丰富虚拟学习的整体教育体验,例如组织教职员培训、促进学生在线上课堂上互动交流等;
(3)探索新策略、教学法、平台及设施以实现虚拟教学的长远愿景;以及
(4)推广在实习和临场培训等情景下融合虚拟教学。

教资会主席唐家成说:「教与学乃大学最重要的社会使命,提升教学质素对培训人才至关重要。教资会一向非常重视教与学的发展,每年均投放大量资源供大学作相关活动。疫情一方面对教学带来重大挑战,但另一方面亦带来蜕变的机遇。教资会和质保局期望透过额外拨款,促进大学以创新的策略性思维,迎接『新常态』下不断改变的教学环境和发展需要。」

教资会和质保局将邀请大学提交工作计划及具体建议,大学将于二○二一年上半年至二○二三年年中利用拨款推展不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