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20 > 教资会欢迎《财政预算案》建议推出新奖学金计划及资助STEM学生实习安排

教资会欢迎《财政预算案》建议推出新奖学金计划及资助STEM学生实习安排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主席唐家成今日(二月二十六日)欢迎财政司司长于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预留约5.71亿元,供教资会推出指定研究院修课课程奖学金计划,以及预留四千万元,为本地大学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课程的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

奖学金计划由二○二○至二一学年起以先导形式推出,为期五届,向在八所教资会资助大学修读有利于香港发展的指定研究院修课课程的优秀本地学生提供奖学金。

唐家成说:「教资会相信高质素的跨学科研究院程度课程可为香港策略发展的优先领域迅速提供所需人才。奖学金计划有助吸引更多优秀的本地学生于有利香港发展的关键范畴深造,亦突显政府对推动本港高等教育的全力支持。」

在奖学金计划下,修读指定研究院修课课程的本地学生可获最高12万港元奖学金作学费资助。奖学金计划首届(于二○二○至二一学年入学)将提供最多500个奖学金名额,其后每届名额则为最多1 000个。教资会早前已成立专责小组,审议各大学于各优先范畴开办的研究院修课课程及各个课程的奖学金名额。第一届奖学金计划共有43个指定课程,涵盖七个优先范畴,即STEM;促进健康;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加强香港作为地区及国际商业中心的策略地位;促进新兴研究;以及推动创意、文化及保育行业。教资会已于本月初公布合资格课程名单及分配予各课程的奖学金名额。

奖学金计划于《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首次提出,补足政府近年来对高等教育界的持续支持,包括已向研究基金注资200亿元以促进香港的卓越研究发展。

至于预留4,000万元为本地大学STEM课程本科及研究生安排短期实习的建议,唐家成表示:「政府一直致力为此策略性范畴培训人才。此项措施将进一步加强有关工作,藉此推动大学与业界的协作和互动,亦将惠及学生,为他们提供宝贵的实际经验,以帮助他们日后投身STEM范畴及展开事业。」

唐家成亦感谢政府在过去两年半以来爲了提高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水平所推出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