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20 > 研究资助局于十二月十三日举办「医疗科技与社会」公众讲座

研究资助局于十二月十三日举办「医疗科技与社会」公众讲座

********************************************************************************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十二月十三日(星期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举办本年度第四次公众讲座,专题为「医疗科技与社会」。

研资局邀请香港中文大学禤永明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教授蒙美玲和香港大学电机及电子工程系教授谢坚文,与市民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及知识。详情如下:

时间: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分
地点:香港中央图书馆地下演讲厅
语言:粤语
有兴趣人士可透过互联网,以香港公共图书馆的多媒体信息系统(mmis.hkpl.gov.hk)免费收看讲座的现场直播。

人口老龄化是全球关注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表示, 60 岁以上的人口到二○五○年将翻倍至近全球总人口的22%,而香港65 岁以上的人口更将占本地总人口的35%。 神经认知障碍包括各种类型的脑退化症,在老年人中尤为常见。由于口语属易于撷取的数据(包括遥距),并可支持敏感的认知评估,蒙美玲教授的团队正在开发人工智能(AI)驱动的技术,提取口语生物标志物以及早发现神经认知障碍。她会以「以人工智能促进认知健康」为题,分享如何透过AI医疗保健技术优化神经认知障碍管理,响应世卫将脑退化症提升为国家和国际层面上公共卫生和社会护理的首要关注问题。

激光显微镜技术在过去十年间迅速发展,其应用范围不仅涵盖生物化学及细胞/分子生物研究,近年来也成功应用于各项临床医学研究以及临床诊断。 虽然如此,目前的技术仍有很多不足,因此我们对健康与疾病认知仍然相当有限。谢坚文教授将以「快速激光显微技术 — 为健康及疾病解碼」为题,介绍香港大学最近在生物医学显微镜技术研究上的突破。当中包括撷取活体脑部神经元在毫秒间所产生的电脉冲讯号的高解像度照片;在不破坏细胞及微生物的情况下,以三维影像呈现它们的内部运作,以及从亿万正常血液细胞中,高速及有效地分辨罕见癌细胞。这些技术不但开拓生物科学研究领域(包括神经科学),并为具成本效益的临床诊断,特别是癌症筛查,创造许多新机会。

研资局的公众讲座旨在提升市民对本地研究的兴趣。自二○○九年至今,研资局已邀请多位学者为公众讲座担任讲者。查询讲座详情可浏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网页(www.ugc.edu.hk/chs/rgc/about/events/lectures/lectur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