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19 > 质素保证局公布香港教育大学副学位部门核证报告

质素保证局公布香港教育大学副学位部门核证报告

质素保证局(质保局)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公布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副学位部门的核证报告。

核证报告载列质保局对教大副学位提供单位的学习质素进行核证的结果。质保局主席梁国权说:「质保局很高兴得悉评审小组的总结指出,教大透过教育及人类发展学院属下幼儿教育学系开办的三项副学位课程,均与学系的学位课程有效地连系,为副学位课程学生提供清晰的升学途径,让他们日后可升读程度较高的课程。这些副学位课程既全面配合学系、学院和教大的策略重点,亦反映教大的愿景、使命和核心价值。教大订有有效的管治架构及程序,以订定和维持学术标准。此外,教大采用全面一致的质素保证方法。幼儿教育学系有系统地实行教大的方针,监察提供副学位课程的质素。」

质保局对教大副学位提供单位所提供的优质教育感到欣喜。教大在多个范畴付出的努力,在核证报告中获得赞扬,该等工作范畴包括:教大采用全面方式,为副学位课程的教学人员,提供有效而切合需要的专业发展;以及教大在实行和检讨其全面的政策架构以规管副学位课程学生的学习评核。

核证报告全文(附教大提交的院校回应)已上载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网页 (www.ugc.edu.hk/big5/qac/about/term/publications/report.html)。质保局欢迎教大汇报其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的发展。

教大副学位部门质素核证的背景资料
----------------------------------------------------

教大副学位部门质素核证由质保局委任的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小组的主席是Denis Wright教授,成员包括陈宝安博士、Mark Davies教授、Ian Marshman及黄岳顺教授。评审小组审阅教大经自我检视后拟备的院校报告,幷于二○一八年十月三十和三十一日会见教大的教职员及学生。评审小组也会见了多名校外相关人士,例如本地雇主及教大副学位课程毕业生。

质保局及其核证工作的背景资料
---------------------------------------------

质保局于二○○七年四月成立,是教资会辖下一个半独立的非法定组织。教资会致力保证和提高教资会资助大学及其活动的质素。鉴于大学扩充及公众对质素事宜日益关注,质保局以第三者的身分,协助教资会履行其质素保证工作。质保局主要通过定期在各大学进行质素核证,确保教资会资助大学的所有副学位、学士学位及以上课程(不论是否受教资会资助)的质素。

核证工作属外部质素保证程序,包括由高等教育界别的资深学者所进行的独立同侪覆检。核证的主要目的,在于确认现行的质素保证安排切合所需;院校课程的质素可媲美国际典范;院校均致力不断提升其学术课程的质素;学生能透过优良教育和完善支援达至预期的学术标准。

在二○一六年之前,质保局的核证工作只涵盖学士学位及以上课程。质保局的首轮和第二轮质素核证工作分别在二○一一年及二○一六年完成。二○一六年起,教资会担当其资助大学副学位部门质素核证工作的监察角色,而质保局则负责执行质素核证的工作,此周期的大学核证访问已在二○一七年年底至二○一九年年初进行。

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