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19 > 研究资助局于十二月十四日举行「主题研究计划」公众讲座

研究资助局于十二月十四日举行「主题研究计划」公众讲座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将于十二月十四日(星期六)在香港科学馆举办本年度第四次公众讲座,专题为「主题研究计划」。

研资局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马青云教授及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潘烈文教授,与市民分享他们的主题研究计划项目的研究成果。详情如下:

时间:下午二时三十分至四时三十分
地点:香港科学馆演讲厅
语言:粤语
即场免费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现代的生活方式及肥胖使糖尿病成为二十一世纪其中一个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糖尿病现正影响中国百分之十以上的人口。此病增加身体不同器官(包括心脏,肾脏,眼睛和血管)受损的风险。糖尿病流行的规模及此病引起的并发症的严重性为医疗体系带来巨大的挑战。马青云教授将以「主题研究计划─糖尿病:需要新颖解决方案的全球流行病」为题,分享应对这个医疗危机的最新研究结果,以及提升治疗效果的创新方法。

季节性流感病毒和动物流感病毒(例如H7N9)影响香港市民日常生活。除每年侵袭的季节性流感外,市民还要时常警惕预防禽流感甚至流感大流行。季节性和大流行性流感病毒的传染率可分别高达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五十。潘烈文教授将以「主题研究计划─最不想要的流行:流感」为题,与在场人士分享这些病毒的起源和传播途径、有效的控制措施和预防感染的新方法。

研资局的公众讲座旨在提升市民对本地研究发展的兴趣。自二○○九年至今,研资局已邀请多位学者担任公众讲座讲者。如欲查询讲座详情,可致电2524 3987或浏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