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18 > 质素保证局公布香港浸会大学副学位部门核证报告

质素保证局公布香港浸会大学副学位部门核证报告

质素保证局(质保局)今日(十月十六日)公布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副学位部门的核证报告。

核证报告载列质保局对浸大副学位提供单位的学习质素进行核证的结果。质保局主席梁国权说:「质保局很高兴得悉评审小组认为浸大各副学位提供单位按照大学的规定履行质素保证工作,有效管理其学术质素及标准。浸大学生为本的文化及对学生关顾有加的态度皆有目共睹。浸大现正加强监管副学位课程的安排。」

质保局对浸大副学位提供单位所提供的优质教育感到欣喜。浸大在多个范畴付出的努力,在核证报告中获得赞扬,该等工作包括浸大各副学位提供单位在教与学和学生发展方面采取学生为本方针;校方大力支持各副学位提供单位教职员的专业发展;以及校方在国际学院(浸大四个副学位提供单位之一)课程推行果效为本教与学及标准参照评核方面的规划、落实和监察。

核证报告全文(附浸大提交的院校回应)已上载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网页(www.ugc.edu.hk/chs/qac/about/term/publications/report.html)。

浸大同意在十八个月内提交报告,汇报跟进工作的进度。

浸大副学位部门质素核证的背景资料
----------------------------------------------------

浸大副学位部门质素核证由质保局委任的评审小组进行。评审小组的主席是Joan Cooper荣休教授,小组成员包括Grahame Bilbow教授、Peter Bush荣休教授、Deborah Clayton荣休教授和阮博文教授。评审小组审阅浸大经自我检视后拟备的院校报告,并于二○一八年一月十六至十八日会见浸大的教职员及学生。评审小组也会见了多名校外相关人士,例如本地雇主及浸大副学位课程毕业生。

质保局及其核证工作的背景资料
---------------------------------------------

质保局于二○○七年四月成立,是教资会辖下一个半独立的非法定组织。教资会致力保证和提高教资会资助大学及其活动的质素。鉴于大学扩充,加上公众对质素事宜日益关注,当局成立质保局,以第三者的身分,协助教资会履行其质素保证工作。质保局主要通过定期在各大学进行质素核证,确保教资会资助大学的所有副学位、学士学位及以上课程(不论是否受教资会资助)的质素。

核证工作属外部质素保证程序,包括由高等教育界别的资深学者所进行的独立同侪复检。核证的主要目的,在于确认现行的质素保证安排切合所需;院校课程的质素可媲美国际典范;院校均致力不断提升其学术课程的质素;学生能透过优良教育和完善支援达至预期的学术标准。

在二○一六年之前,质保局的核证工作只涵盖学士学位及以上课程。质保局的首轮和第二轮质素核证工作分别在二○一一年及二○一六年完成。二○一六年起,教资会担当其资助大学副学位部门质素核证工作的监察角色,而质保局则负责执行质素核证的工作,此周期的大学核证访问正在进行,直至二○一九年年初。

2018年10月16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