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18 > 检讨研究政策及资助专责小组提交检讨报告

检讨研究政策及资助专责小组提交检讨报告

因应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的邀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随即在其辖下成立检讨研究政策及资助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今天(九月十一日)向政府提交《研究政策及资助检讨报告》。

检讨报告除了检视香港及其他地区现有的研究支持策略,同时提出一系列建议以达致下列目的–

  1. 以更精简透明的方式分配研究经费;
  2. 为高等教育界提供诱因,鼓励更多跨学科及跨院校的研究协作;及
  3. 鼓励高等教育界致力把研究商品化,以及与业界和社会进行知识转移。

在仔细考虑咨询期间收到的意见后,专责小组提交予政府考虑的建议包括:

  • 大幅增加研究拨款;
  • 设立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
  • 为研究人员增设三项杰出学者计划;
  • 透过检讨研究资助局(研资局)的运作模式及提高教资会研究用途拨款的成效,加强对研究基础设施的支持;
  • 简化及理顺研资局现有为协作研究而设的三项拨款计划;
  • 在政府内部成立一个联络小组,加强和改善不同资助部门之间的协调;及
  • 在研究拨款申请中使用通用的研究人员标识,长远而言,应设立中央研究数据库。

专责小组主席徐立之教授表示﹕「当前的环境对香港在未来数年成为区内的研究枢纽极为有利。我衷心期望专责小组提出的建议获得政府接纳并适时推行,以完善研究政策,为研究工作提供更佳的支持,进一步提升香港的卓越研究水平。」

《研究政策及资助检讨报告》已获教资会通过,英文版的检讨报告pdf file及中文版的报告摘要pdf file已上载到教资会网页:http://www.ugc.edu.hk/。中文版的报告全文将尽快发布。

new icon 中文版的检讨报告全文pdf file现已发布

 

检讨研究政策及资助专责小组主席徐立之教授今日(九月十一日)提交《研究政策及资助检讨报告》


检讨研究政策及资助专责小组主席徐立之教授今日(九月十一日)提交《研究政策及资助检讨报告》。

背景

专责小组由徐立之教授领导,全面检视现时高等教育界研究工作的支持策略,以及研究拨款的水平和分配机制。与此同时,政府已为大学研究预留不少于100亿元的额外拨款。

自成立以来,专责小组全力检视现行的研究拨款分配机制,并仔细研究其他地区研究生态系统的经验。为了从研究界集思广益,专责小组发布了《中期咨询报告》,收集各界别就调查结果和初步建议的意见。《中期咨询报告》于今年六月六日公布,咨询期至七月十日结束,其间专责小组举办了一连串咨询活动。专责小组详细考虑所有收集到的宝贵意见,向政府提交检讨结果及最终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