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17 > 教资会发表研资局检讨(第一阶段)报告

教资会发表研资局检讨(第一阶段)报告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发表研究资助局(研资局)检讨(第一阶段)专责小组的完整报告。

第一阶段检讨探讨宏观事宜,例如研资局资助计划的组合分配、研资局架构,以及海外研究拨款机构的良好做法。二○一六年七月,教资会成立专责小组负责进行第一阶段的检讨,并委聘外聘顾问协助专责小组。顾问透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研究人员及研资局/委员会/评审小组成员的意见,并同时进行网上咨询吸纳更广泛类别的持分者(包括立法会议员、相关政府机构、本港其他研究资助机构,以及私人研究使用者)的意见。除此之外,顾问亦邀请教资会界别大学校长提出意见并与不同持分者举行了18场聚焦小组讨论会。

教资会于二○一七年五月接纳专责小组所撰写并提交的报告。报告的结论指研资局现行的制度运作良好,并能紧贴其他可作比较地区的发展。香港的研究资助制度成熟,具有不少优点,亦取得不少成就。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研资局仍能有效应对香港研究活动大增的问题,建立了一个可与世界各地媲美的制度。现时的资助组合顾及不同事业阶段的研究人员的需要,以推动他们提升研究能力。在教资会及其他各方的支持下,研资局建立了稳健可靠的程序。

报告同时指出研资局所面对的主要挑战,包括与持份者沟通和促进他们参与的策略以及审批研究资助的程序。 教资会主席唐家成说:「教资会接纳报告的检讨结果及建议。检讨发现的主要问题之一,为香港的研究开支偏低,仅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零点七。加上过去几年,研究基金的每年投资回报由二○○九年的约百分之六大幅下降至二○一六年的约百分之三。我想藉此机会恳请政府当局投放更多资源支持研究及发展。就此,我很高兴行政长官亦认同需要加强香港的研究经费。」

唐家成表示报告所带出的问题涉及教资会、研资局及整个研究界,他期望各界携手合作应对挑战。在过去数月,教资会已就报告征询研资局及各大学/院校校长的意见,并制订行动计划跟进报告建议。因应报告中「研资局应检视其资助研究项目的广泛社会影响」的意见,研资局将于二○一八年初以试验性质推行一项名为「研究影响基金」的竞逐研究资助计划,鼓励本地大学进行更具影响力的研究,并推动与学术界以外的持份者更多合作的机会。

唐家成续说:「教资会计划在二○一七年十一月十四日举行研讨会,邀请前线研究员参与有关讨论。我们非常期待日后持续与前线的同事作意见交流。」

第二阶段检讨审视「微观事宜」,例如评审和监察程序的质素、评审小组/委员会成员之间的沟通方法、资助计划的推行时间、在评审过程中防止利益冲突的安排以及处理涉嫌行为不当的个案的机制。研资局将于辖下设立一个工作小组,负责监督第二阶段检讨的推行。

专责小组的报告(包括专责小组的建议)可在教资会网页(www.ugc.edu.hk)查阅。重点的跟进行动载列于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