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16 > 教资会颁发杰出教学奖

教资会颁发杰出教学奖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九月八日)举行二○一六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颁奖典礼,表扬教资会资助大学学者的优秀教学表现和成就,以及他们在大学内外为提升教与学质素所作出的贡献及展现的领导才干。

获二○一六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殊荣的学者为:

一般组别教学人员/队伍
-----------------------------
香港中文大学的教师团队:由梁美仪教授(大学通识教育部主任)领导,成员包括赵茱莉博士(通识教育基础课程署理主任)及王永雄博士(大学通识教育部副主任丶通识教育基础课程副主任)

香港理工大学的教师团队:由倪恩恩博士(电子计算学系副教授)领导,成员为陈志辉博士(服务学习事务处处长;电子计算学系副教授)

新晋教学人员组别
----------------------------
魏佩菁博士(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助理教授)

获奖学者的赞辞载於附件一。

教资会主席唐家成恭贺得奖和被提名的学者所获得的卓越成就,并感谢教资会资助大学和遴选委员会成员对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支持。

今年的奖项新设队伍和新晋教学人员提名,唐家成说:「我们将奖项扩展至团队教学,并增设新类别表扬致力教学的新晋教学人员。我期望增加奖项类别能鼓励各阶层的教学人员更?重教学工作及追求卓越成绩。」

由Adrian Dixon教授出任主席的遴选委员会,经过严谨的遴选程序,从二十组获所属大学精挑细选的提名名单中,选出三组二○一六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得奖者。二○一六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遴选准则及遴选委员会成员名单载於附件二。

在宣布本年度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得奖名单时,Adrian Dixon教授说:「全部二十组获提名的人员和队伍对教学工作展现出热诚和承担,让遴选委员会留下深刻印象。」他又赞扬得奖者的教学着重学生参与,并以学生为中心。

出席颁奖典礼的嘉宾众多,包括教资会委员丶教资会资助大学的校董会主席及校长丶各大学的管理层丶获提名的学者和约四十位杰出学者。

 

二○一六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杰出教学奖颁奖典礼今日(九月八日)举行。图示教资会秘书长安礼治博士(左三)与遴选委员会成员Adrian Dixon教授(右三)丶Paul Blackmore教授(左一)丶Mark Wainwright教授(左二)丶庄明莲教授(右二)和郭永强(右一),以及得奖者梁美仪教授(左五)丶赵茱莉博士(左四)丶王永雄博士(左六)丶倪恩恩博士(右六)丶陈志辉博士(右五)和魏佩菁博士(右四)合照


二○一六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杰出教学奖颁奖典礼今日(九月八日)举行。图示教资会秘书长安礼治博士(左三)与遴选委员会成员Adrian Dixon教授(右三)丶Paul Blackmore教授(左一)丶Mark Wainwright教授(左二)丶庄明莲教授(右二)和郭永强(右一),以及得奖者梁美仪教授(左五)丶赵茱莉博士(左四)丶王永雄博士(左六)丶倪恩恩博士(右六)丶陈志辉博士(右五)和魏佩菁博士(右四)合照。


二○一六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杰出教学奖得奖者梁美仪教授今日(九月八日)在颁奖典礼上分享其团队的教学理念


二○一六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杰出教学奖得奖者梁美仪教授今日(九月八日)在颁奖典礼上分享其团队的教学理念。


二○一六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杰出教学奖得奖者倪恩恩博士今日(九月八日)在颁奖典礼上分享其团队的教学理念


二○一六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杰出教学奖得奖者倪恩恩博士今日(九月八日)在颁奖典礼上分享其团队的教学理念。


二○一六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杰出教学奖得奖者魏佩菁博士今日(九月八日)在颁奖典礼上分享教学理念


二○一六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杰出教学奖得奖者魏佩菁博士今日(九月八日)在颁奖典礼上分享教学理念。

 

附件一

赞辞

香港中文大学梁美仪教授领导的教师团队

由梁美仪教授领导丶赵茱莉博士及王永雄博士组成的教师团队,负责大学通识教育基础课程的设计及推行工作。通识教育基础课程是二○一二年推出的「核心课程」,广受学生欢迎。团队为学生推展创新的学习支援和增益活动,例如特别设计的流动应用程式丶「同侪辅读计划」丶阅读及写作工作坊,以及纪录片欣赏和电影晚会等。团队将利用本奖项的奖金筹办涵盖整个界别的通识教育学院,以培育具备潜质的人才,成为通识教育课程的未来领袖。

香港理工大学倪恩恩博士领导的教师团队

为推动服务学习,倪恩恩博士与陈志辉博士通过与本地非政府机构建立伙伴关系,成立多个多元文化学生小组,并筹办交换生计划及试行一项创新的「服务学习环球教室」计划。过去十年,倪博士与陈博士不但在香港和内地推行服务学习计划,更将服务范围扩展至柬埔寨丶缅甸丶卢旺达和吉尔吉斯。他们协助大学管理层将服务学习构思为本科生课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并将推行服务学习定为院校的教与学策略。倪博士与陈博士计划利用本奖项的奖金开展服务学习发展计划,凝聚本港各大学服务学习教育工作者,建立具规模的种子群体,并制订一系列严谨的服务学习学科。

香港理工大学魏佩菁博士

魏佩菁博士设计不同方法,例如混合学习丶翻转教室,以及电脑医学模拟,以消除物理治疗临床实习与课堂训练之间的差距。魏博士领导三个教育项目,把应用於物理治疗教与学的电脑模拟训练逐步加以优化,而这些项目对学生的学习带来正面影响。魏博士亦与其他学系的同事积极参与不同项目,并与其他医护专业人员交流经验。她将利用本奖项的奖金研发流动学习应用程式,为学生提供适时的相关学习资源,在进行临床实习之馀,也可持续学习。


附件二

2016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遴选准则

遴选准则

遴选委员会根据以下三项准则评审所有获提名的学者:

(a) 采用以学习者为本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参与学习/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学生的影响,以及教学表现卓越 ,包括深入理解教学方法;理解学生如何学习,从而采用合适的教学和评核方法,以争取更佳的学生学习果效;能与学生互动交流及推动学生积极学习;因应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啓发和支援学生,以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和能力(例如批判性思考能力丶分析能力和价值观);以及在课堂内外教学表现卓越等。

(b) 对所属范畴有深厚认识,并能体现於科目/学科/课程设计 ,包括在课程和学生学习资源(例如课本丶电子学习资源)的设计方面,显示教师具备有关学科的最新知识,和采用相辅相成并以研究为依据的教学方法;以及订定合适的学生学习果效与采用创新的教学和评核方法,帮助学生达到所订定的学习果效等。

(c) 在教学方面的往绩丶当今成就和领导才干;以及日後可在其大学及/或其他大学就发展良好教学方法所作出的学术贡献和影响 ,包括在相关学科参与教学研究及采用创新教学方法;以及带领所属大学及/或其他大学推广优质教学等。假如获提名者为队伍,准则亦包括该队伍在合作推动有效教学实践方面所带来的影响。

上述三项准则没有特定比重。遴选委员会按照这些准则,考虑每项提名。



遴选委员会成员名单

Adrian Dixon教授(主席)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及质素保证局委员
英国剑桥大学放射医学荣休教授

Mark Wainwright教授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委员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前校长及荣誉客座教授

郭永强先生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委员
迦密圣道中学校长

庄明莲教授

2013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的得奖者
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及副系主任

Paul Blackmore教授

遴选委员会的国际专家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University Policy Research高等教育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