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06 > 第三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已经推出

第三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已经推出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欣迎政府推出为数10亿元的第三轮配对补助金计划。我们相信计划有助支持院校持续筹募私人捐款,并且继续促进先前两轮配对补助金计划所推动的社会捐献文化。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于2006年5月26日通过有关拨款 "财务委员会讨论文件 FCR(2006-07)12",第三轮计划亦已于本年6月1日开始并接受申请,计划为期九个月,直至2007年2月28日止。在这期间,付给院校并符合第三轮计划原则及条款的新捐款,院校可申请配对补助金。

新一轮计划所采用的基本原则和配对方法与第二轮计划相同,即在第二轮计划之下,用作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及就兴建校内建筑物的捐款,在配对限制方面将继续得到放宽,获得补助金配对。为协助筹募经费能力稍逊的较小型或较新的院校,亦可合理地分配到政府的配对补助金,每间院校获预留「最低款额」(即4,500万元),而有关捐款,会获得等额配对,即每一元得一元的等额补助金;而其余的捐款,则会以每二元补助一元的方式获发放补助金,直至达到2亿5,000万元的上限为止。

在计划开始接受申请的首八个月,我们为每所院校预留了「最低款额」,确保每所院校均可获得最低的保证款额以作配对,而当院校所申请的配对补助金额超过最低款额水平后,其申请将按「先到先得」的原则处理,直至整笔补助金悉数获得配对为止。而在首八个月完结后,为各院校预留「最低款额」中未批出的款项亦会开放予所有院校申请,并将以「先到先得」的原则处理。

我们相信院校已为迎接这一轮的配对补助金计划准备就绪。我们期待这个极具意义的计划能再次成功推展,而10亿元的配对补助金可望于2007年2月计划完结时悉数获得配对。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秘书处

二○○六年六月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