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06 > 教资会资助院校第二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结果公布

教资会资助院校第二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结果公布

下稿代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三月十一日)公布第二轮配对补助金计划的拨款分配结果。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共筹得接近十九亿元捐款,按第二轮计划的既定配对方式,十亿元配对补助金已悉数拨予各院校。

教资会主席林李翘如博士表示:「我们十分高兴见到在第二轮计划中,社会各界对各院校极为慷慨支持,既有个别人士小额的捐助,亦有大慈善家数以千万元的捐献,反应实在令人非常鼓舞和欣慰。」

她说:「各院校均表现不凡。第二轮计划的成功,证明配对补助金计划不但有助教资会资助院校引入额外资源,并且推动促进捐献文化。这对香港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至为有利。」

为了加强教资会资助院校的筹款能力,和鼓励社会培育捐献文化,政府拨款十亿元,于二○○五年八月推出第二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并放宽配对限制,以协助院校推展高等教育界的两大发展项目,即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以及院校的校舍发展。

各院校所筹得的首四千五佰万元会以每一元配一元的等额方式发放配对补助金,其余所筹得的捐款则以每二元捐款配一元补助金的方式发放。补助金的上限为二亿五千万元。

在二○○六年二月底计划结束时,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共筹得接近十九亿元的私人捐款,而十亿元的第二轮配对补助金亦已悉数发放给各院校。

林李翘如博士说:「院校能够在短短七个月内筹得接近十九亿元的捐款,成绩极为超卓,亦显示院校与社会各界的关系更形紧密,并且携手合作,令高等教育的发展更上层楼。」

她说:「我再次感谢政府当局的拨款资助,使第二轮配对补助金计划顺利推行,并向所有捐款予院校的人士致以万分谢意。」

政府在二○○三年七月首次拨出十亿元推行配对补助金计划,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在第一轮计划共筹得超过十三亿元的捐款。

鉴于第一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反应非常热烈,政府在二○○五年再拨款十亿元,推出第二轮配对补助金计划,以进一步加强院校的筹款能力和鼓励捐献文化。有关拨款的总结果详载于附件。

二○○六年三月十一日(星期六)

附件

第二轮配对补助金的总批出结果

院校

捐款额
百万元

补助金
百万元

香港城市大学

78

45

香港浸会大学

91

64

岭南大学

47

45

香港中文大学

526

250

香港教育学院

22

22

香港理工大学

134

81

香港科技大学

456

243

香港大学

536

250

总数:

1,890

1,000

(以整百万的约整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