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发展计划(IDS)研究基础设施拨款 - 项目摘要

项目编号:UGC/IDS(R)11/20
项目名称:建立科技人文研究中心
(明爱)

摘要

明爱专上学院成立人文科技研究中心以推广科技在人文研究中的使用与发展,为学院教研人员提供设施以进行人文科技的研究,为香港大专院校人文科技协作研究提供平台,并建立人文科技学者研究人员网络,以推动该领域的学术研究。

为达到上述目的,中心会成立不同研究单位以进行各项研究项目,购置研究数据资源,出版国际评审期刊《人文科技学刊》,出版人文科技研究丛书,举行国际会议及举办工作坊和研讨会以推动本港人文科技的学术研究,并发展科技以研究人文学科。

 

项目编号:UGC/IDS(R)23/20
项目名称:环境与人类健康研究中心
浸大持续教育学院

摘要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将成立 「环境与人类健康研究中心」,旨在提升学院在环境与人类健康方面的研究能力,并建立适当的研究基础设施。本研究中心将成为一个跨学科研究平台,为学术及研究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并组织国际会议、研讨会和工作坊,以推动及促进跨学科研究合作和知识交流。中心将组成跨学科的团队,连系自然保育,环境科学,地理学,护理学,健康科学,生命科学,心理学,运动健康和教育等领域,推动环境与人类健康之联系的研究,以探讨环境因素怎样影响人类健康,从而探索如何改善环境及人类健康,并增广市民对环保、健康及可持续性的意识。该项目的成果将推动学术研究,并惠及业界与社会。

 

项目编号:UGC/IDS(R)24/20
项目名称:在香港理工大学之专业进修学院创建 "绿色能源、交通运输及建筑" 科研中心
(理大专业进修学院)

摘要

虽然香港只占地 1108 平方米,又拥有每平方米的人口密度达 6,777 人的极高比例,城市天然资源尤以能源甚为缺乏,但是香港仍能成功地保持着国际化经济都会非凡地位,更于 2018 年创出 47,200 港元的每年人均生产值。而对于香港存续和繁荣发展最具严重威胁的,是与 750 万庞大人口、相关能源和污染问题直接相关。如此情况「如何满足每年 29 万太焦耳的能源需求,及因使用能源而产生的各种污染时,又怎样可保障市民健康?」或许,在以下社区领域应用“绿色科技”可以提供可行性和可持续性发展方向:

目标组别

主要内容

受影响群组

绿色能源

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非污染性能源包括氢气;废转能如使用生化燃料。

所有香港市民

绿色交通运输

应用低污染排放量可替代性能源的交通运输车辆包括电动车;应用交通运输基建项目例如绿色列车。

所有香港市民

绿色建筑

有效地应用能源的节能建筑;主要应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的建筑;具备良好室内环境质量的建筑。

所有香港市民

 

为了帮助香港去培育应用“绿色科技”的专才,香港理工大学之专业进修学院将会创建“绿色能源,交通运输及建筑”科硏中心来促进及增强在这领域的科硏活动。我们希望在 3 年的周期内,达到这些领域内的以下目标:

1) 从各方获取经费去资助科硏项目,用来解决社会及环境问题。

2) 为政府或工业界提供顾问服务来解决社会及环境题,或举办有关的讲座和会议 。

3) 和其他大学相关领域的领先学者和研究员去进行联合科硏项目来加强我们的科研网络。

4) 在科硏期刊或学术会议发表我们的研究成果,从而向学术界贡献新知识。

5) 用从科硏及发展的工作里获得的知识去巩固我们的教学。我们会致力:

     i) 提供学生的毕业项目;

     ii) 提升及改良课程及教学大纲。

6) 培育研究生及向本科生提供科硏经验。

在(1/2021 – 12/2023)3 年内,“绿色能源、文化运输及建筑”科硏中心将会进行一系列的工作计划从而达致以下的承诺。在每一年里,我们会:

1) 向公开竞逐的科硏基金(尤其包括本地自资学位界别竞逐研究资助计划)提交最少六个项目提议,并希望达到百分之 30 的成功率。

2) 从以下途径发表科硏成果:

     i) 在科硏期刊或学术会议发表最少 16 篇文章;

     ii) 举办最少 3 次讲座或工作坊,及 1 次国际性学术会议。

3) 培育最少 15 个硏究生或本科生。

4) 用科硏成果去进行以下活动,从而巩固教学:

     i) 提供学生的毕业项目;

     ii) 提升及改良课程及教学大纲。

5) 与其他大学及工业界发展联合科硏或顾问项目,从而发展科硏的合作项目。

6) 在应用“绿色科技”于能源、交通运输及建筑的领域上,培育纯熟及积极从事研究的科硏专才。

 

项目编号:UGC/IDS(R)25/20
项目名称:建立跨学科食物副产品研究中心
高科院

摘要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echnological and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e of Hong Kong,THEi)是一所新世代高等教育机构,专门提供政府认可之职专学士学位课程。过去数年,THEi聚焦于其策略性研究领域:「可持续性」,在应用研究方面不断发展。透过前两个IDS计划,THEi设立了中央研究办公室,环境及资源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协作中心,可持续设计及环境研究中心;亦拓展了THEi的电子期刊资料库。上述成果均大大增加了THEi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研究实力。

本计划旨在建立一所崭新的跨学科食物副产品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on Food By-products Utilization,CIFU),配合THEi之五年策略性研究方向,提供THEi的科研学者和专家在「绿色生活」上,开展各项研究工作。CIFU将会聚焦于天然资源之可持续发展及创新方面之研究,并由THEi各学院专家制订研究计划,主理各项科研及合作项目。

CIFU将透过推行各项跨学科研究计划,充分利用THEi现有之「硬件」和「软件」,于食物副产品运用的研究领域上推进研究,贡献社会。我们准备在CIFU之下建立两个研究实验室,分别是食品研发实验室(Food Product Development Lab,FPDL)和食品资源再生实验室(Food Recovery Lab,FRL)。FPDL将专注于利用食物副产品转化成为创新及可食用美食之可持续发展研究;而FPL则专注于利用「绿色」和环保概念,将食物副产品转化成为非食用性,并提升价值之环保物料之研究。

我们预期透过建立CIFU,将可以大大提升THEi在应用研究方面的效能。通过跨学科研究领域上产生之协同效应,CIFU将会在食物副产品的创新运用上,产出符合「绿色生活」理念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CIFU将透过推动各项知识交流和科研合作活动,向不同的持份者,业界合作伙伴和学术机构,广泛宣扬「绿色生活」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