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发展计划 - 项目摘要

项目编号:UGC/IDS16/18
项目名称:设立公共及社会政策研究所(公大)

摘要
香港公开大学希望藉院校发展计划(IDS)提升大学在公共与社会政策这个日益重要的策略范畴内的研究能力。我们建议成立一个公共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提供国际与本地专家学者聚首交换意见的平台,探讨在公共与社会政策领域中的课题,鼓励跨学科的知识交流,并促进跨地域和跨领域的合作。我们提出以下策略,让公开大学的学者在专题研究、合作研究和个人研究中取得成功。公共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为了提高公大学者的研究能力,尤其是经济政策、公共政策和社会政策这三个领域。公大学者长时间在以上领域提供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借助这些丰富的经验,研究中心的政策研究将会涵盖两个主题:(1)房屋,(2)人口高龄化。研究中心将会以社会科学的视角研究香港的社会经济政策,带来创新的思维,将之发扬传递。

我们建议通过研究中心举办以下项目:(1)举办与两个主题相关的研讨会;(2)举办国际论坛,让参与者分享研究成果和想法,探讨公共与社会政策对香港的影响;(3)邀请杰出教授指导公大学者,以提高公大学者的研究能力。研讨会和论坛将有助公大学者建立他们在国际学术圈子里的人脉,让他们得到相关领域著名学者和专家的启发。这有助公大学者获得创新的研究思路,磨练研究技巧和提高在国际学术圈子的知名度。这些活动将促进适时的研究,探讨制定严谨并行之有效的公共政策对香港的重要性,也有助公大在相关科目里的教学。同样重要的是这些活动将会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与世界各地主要的公共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建立联系。我们的研究成果可用作政策评论,为政策抉择者提供政策分析和建议。我们也将向大众传播有关知识,让大众得悉各种替代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这也可以提高政策制定和执行的质量和效率。以上所述皆对香港长远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

总结而言,本项目将会为公大学者提供指引,让他们做好准备,在公共和社会政策领域进行高质量的研究。这也有助他们发表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寻找研究的机会,并与国际上的相关学者和组织建立网络。藉着我们已有的优势,本项目将会提高大学的研究能力,更进一步释放发展潜能。长远来说,这也可以让大学的教育工作更进一步。

 

项目编号:UGC/IDS24/18
项目名称:老龄化和医疗管理研究中心之建立(理大专业进修学院)

摘要
香港理工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致力为我们的社会带来改变。现时香港面对的重大挑战是维系正日益老化的人口的健康,以及人口老化对医疗及长期护理体系的可持续性的影响。行政长官于2017年施政报告提出她对长者护理的关注,并承诺为长者护理服务制订一系列的支持措施。以上迹象显示研究人员、从业人员及政策制定者需要更齐心协力应对此重大挑战。

创为应付此挑战,专业进修学院建议成立老龄化和医疗管理研究中心(Centre for Ageing and Healthcare Management Research - CAHMR),发挥教学人员的专长及兴趣,将多元化学科的人员联系起来,增进他们于医疗护理、医疗服务管理、财政、信息科技、数据科学、公共政策、营销及款待管理等方面的学问。此研究计划的目标是将老龄化和医疗管理研究中心发展为一所具备以下四项基本目的之卓越中心:

(1)产生新颖而有用的知识;
(2)发展教学人员的研究能力;
(3)与持分者分享见解;及
(4)支持相关课程的课程发展。

此项目的特有成果包括一套具效率的研究基础建设、定期的网络联系会议、具影响力的出版刊物、相关的课程,以及持分者之间的交流。

为达致上述目的及成果,此研究计划寻求财政资助,用以构建老龄化和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的基础建设,组成跨学科的团队,于专业进修学院内、外建立伙伴关系,以及建立一个知识分享平台。专业进修学院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研究资助局拨款资助上述三年起步期内的项目活动。其后,专业进修学院将透过内部资源的注资及获取外部资助,以继续维持老龄化和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的运作。长远而言,专业进修学院确信老龄化和医疗管理研究中心能够于财政及文化方面维持其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