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发展计划 - 项目摘要

项目编号:UGC/IDS13/16
项目名称:国际商务与贸易研究中心 (珠海)

摘要
逾67年来,香港珠海学院一直立足于提供优质高等教育。随着经济不断朝着知识型发展,珠海学院也在经历着重大转型,以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求。

现时,珠海学院正在准备向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HKCAAVQ)申请升格为私立大学。此拟定项目将会有助于升级我们的研究设备、提高我们的研究水平,强化学科科目,从而极大地协助珠海学院达到评审局所定升格大学的"五个要求"。

此拟议研究项目旨在珠海学院商学院内设立一个"国际商务与贸易研究中心"。该中心将会有助于实现学院长期以来的使命和愿景,能够在某些特定的领域,在研究发展策略上产生影响力。该中心将会发扬学院的学术文化,以独立研究或与海外学者合作研究的形式,进行国际贸易与商务相关的各类项目。

此拟议研究项目?会有三大方向的国际研究课题,其将涵盖商学院的主要学科,包括会计与银行、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金融。商学院将会监督和确保此拟议项目的执行。为了推动项目进行,研究中心将会聘请一个行政和技术支持小组,来协助商学院教员完成研究课题。这个小组将会计划和组织一系列活动,使商学院教员和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可以交流和分享研究成果。

因此,此中心研究项目可以加?商学院教员和国际商务与贸易领域的专家之间的联系,提高我们的研究能力,营造学术氛围,同时可以在商学院的各科系中开展各类研究活动。

 

项目编号:UGC/IDS14/16
项目名称:组建深度学习研究与应用中心 (恒管)

摘要
人工智能是近年来一个非常火爆的热点研究领域,特别是在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基础的机器学习领域。过去几年间,包括Google在内的众多主流互联网企业在机器学习的研发,尤其是在基于大规模多层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技术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用以改进诸如图像搜索、机器翻译等产品和服务。深度学习在多个应用领域中(包括物体检测,图像分类,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医疗诊断和药物设计等)已经展现出巨大的成功。可以预见,通过基于云计算资源的某些复杂方法来处理大数据,深度学习将在其它更多需要对数据进行分类、聚类、预测等研究和应用展现其巨大的潜力,这些数据涵盖了诸如文本,数字,图像,视频,音频,时序,DNA等各种类型。

本计划旨在建立一个深度学习研究与应用中心,服务于恒生管理学院下属所有五个学院以及相关部门。该中心将提供基于云计算环境的深度学习平台,并大力推进和支持各个领域中基于深度学习的项目研发。通过对计算密集型任务的优化配置,云计算环境将极大提升学院的研究效率。

具有优秀创新应用和潜力的研究项目(包括与ASTRI或者其他研究机构合作的项目)将被筛选出来,优先利用中心的各种资源。中心的成果产出包括但不限于:普及和提升深度学习在学院的应用,学术论文发表,学术报告,以及其他形式的知识交流。


项目编号:UGC/IDS15/16
项目名称:透过成立跨学科循证实践研究中心以提升香港树仁大学的跨学科研究 (树仁)

摘要
香港树仁大学已由“受研究启发,以教学为本”的学府正逐渐发展为“以教学为主导,积极参与研究”的大学。树仁大学希望提升本校的研究氛围,并将成果与知识进一步应用于教授和研究专业技能导向之学术课程。以往的院校发展计划为树仁大学搭建了一个跨部门学术研究平台。此项目将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加强本校跨学科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循证实践”是树仁大学发展研究定位极具潜力的一个方向。很多学术和专业领域,例如:商业管理、心理辅导、社会工作、公共卫生等,都应用这种结合科研、技术与实践的介入模式。本校也采用“循证实践”设计规划有关专业技能之学术课程。此项目将会成立跨学科循证实践研究中心,透过以下方式巩固树仁大学的教研质量:
1. 进一步加强本校跨学科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2. 提高专业技能导向学术课程之循证实践训练;
3. 提升教员之研究专业知识及技能,并鼓励他们合作进行有关循证实践之跨学科研究和拨款申请;
4. 发展树仁大学成为众学科应用以研究支持循证实践之推动者。

 

项目编号:UGC/IDS16/16
项目名称:第三期大学研究能力发展:三个焦点领域的策略性研究发展 (公大)

摘要
本项目提出一系列的计划,发展香港公开大学在三个既有或新兴的策略性研究领域的研究能力─包括全球背景下的中国文化、检测和认证、以及护理。计划提出灵活的策略,迎合每一领域发展的具体处境、需求和目标。以下总结了这三个研究领域发展计划的重点。

全球背景下的中国文化
于“全球背景下的中国文化”领域内,计划旨在加强香港公开大学教职员的研究能力,特别是教授相关学科及以研究中国语文、文学、历史、哲学、传讯、电影及艺术为主的学者。计划包括以下活动:(1)学术研讨会以探讨世界各地对中国文化的看法及中国文化对世界之影响;(2)学术会议或工作坊以探究世界各地如何教授和研究中国文化;以及(3)实地考察以搜集本领域研究议题和方向的相关数据。本计划有助进深研究中国文化在国际事务上日趋重要的位置,优化相关领域的教学,并冀能成为联系世界各地主要中国研究学院的平台。

检测和认证领域的品质保证体系和基础设施发展
第二个领域为检测和认证,是香港政府策略性推动的产业之一。此领域的计划旨在开发用于科学研究的品质保证体系和建立必要的基础设施,以提升大学在检测和认证研究方面的水平。计划内容包括:(1)制定校准、一致性和精密测量等与检测和认证及其他科研活动相关的仪器基础体系;(2)提升大学检测和认证研究实验室进行科研的能力,以达至本港和国际标准;(3)通过举办各种研究活动,包括学术会议和研讨会/专题讲座等,建立香港公开大学与检测和认证行业之间的合作平台;以及(4)实施相应的品质保证措施,提升大学检测和认证研究的能力、吸引力和可持续性。

护理教学创新科技与中医护理
第三个领域的计划旨在加强香港公开大学在护理教学创新科技与中医护理的研究能力。其内容包括:(1)举办工作坊及推行研究指导计划;(2)建立相关研究工具和方法的数据库;以及(3)添置研究软件。计划将支持相关教职员于上述范畴进行高质量的研究,协助他们发表研究成果,开拓更多研究机会,并与国际同行建立研究网络。

这一系列的计划将会借助相关学术部门的优势,建立香港公开大学于这三个领域的研究能力并发展其潜力,从而更进一步提升大学的教学水平。

 

项目编号:UGC/IDS25/16
项目名称:可持续生活之研究:第二期研究资源建构计划 (高科院)

摘要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THEi)透过提供本地认可、实务为本的学士学位课程及进行应用研究,服务本港企业。在二零一六年,THEi以“可持续生活”为策略性主题,展开第一阶段的研究资源建构计划。沿用同一主题,本方案阐述第二阶段研究资源建构计划。计划将同时发展两方面:(一)加强院校整体的研究能力及(二)以学科为基础的重点建构,加强有关创意设计方面的研究能力,以致在建立可持续生活环境方面作出贡献。

院校整体研究资源建构计划着重提升教学人员撰写研究方案的能力、培养同行评审文化、加强散播研究成果以达至改善教学和促进合作、支持学生进行研究,及继续改善研究设施。为此,THEi将成立一所“研究支持中心”,透过中心举办工作坊及院校性的研究座谈会、提供谘询服务及英语编辑服务。中心亦将为研究人员提供工作空间和工具,以及提供会议和交流活动的场地。此外,THEi将成立一个同行评审计划,鼓励教学人员邀请同僚及海外专家评审其研究方案。并继续增订各类的电子学术期刊,以满足对研究文献方面不断增加的需求。

在以学科为基础的第二阶段研究资源建构计划,THEi的环境与设计学院将成立一所“可持续设计与环境研究中心”(CSDE)。该中心将专注于设计与环境学科下的可持续创新及生活等研究领域,由学院的教授和科研人员组成的团队管理与运作。中心包括两个研究实验室:(一)“可持续创新与发展实验室”(SIDL)、(二)“可持续生活与环境实验室”(SLEL),及一所“设计与环境教育中心”(DEEU)。SIDL将专注于可持续的产品创新及设计,而SLEL将重点关注可持续的城市绿化、园境及社区。DEEU将为学术机构、商业企业、公众和政府部门之间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知识转移平台,并展示THEi最新的设计和研究成果。CSDE在未来三年的主要工作包括:(一)开发设计学科的应用研究;(二)制定城市绿化的科学方法和社区研究;(三)知识转移和交流;及(四)教育与培训。结合研究团队的实力和最新的仪器设备,CSDE将提升THEi同事解决研究问题的能力和应对措施,特别是在可持续时装和产品设计及城市绿化中出现的问题。CSDE的长远目标为:(一)发展可持续设计方法和策略,以提升香港公众实践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及(二)改善公众对城市绿化的认识,并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社区。

 

项目编号:UGC/IDS31/16
项目名称:宏恩基督教学院研究发展计划(第一期) (宏恩)

摘要
本计划旨在发展及强化宏恩基督教学院教职员及学生的研究能力。计划重点在成立研究办公室。

建议成立之研究办公室旨在支持教学人员和学生的研究,确保研究成果达到相当水平,以及监督宏恩基督教学院的所有研究活动。为此,研究办公室将向教学人员及学生发布“研究手册”,提供与研究相关的数据及方针。为提升员生的研究能力,培养学院的研究风气,研究办公室将会:

  • 与宏恩基督教学院的其他四个学术部门合作,每年筹办最少三个研究工作坊及研讨会;
  • 为教学人员及学生提供研究及统计等方面的支持,以确保研究出版物的质素;
  • 鼓励三、四年级学生完成研究项目,并提供适当的支持和指引,培养及提升学生研究能力以及竞争力;
  • 为学院图书馆购置研究资源如网上数据库、期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