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发展计划 - 项目摘要

项目编号:UGC/IDS11/15
项目名称:设立医疗研究中心 (明爱)

摘要
随着人均寿命的增加,香港正面临愈趋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明爱专上学院(学院)的赞助机构──香港明爱致力于通过医疗服务及社会服务来解决该问题,此两方面亦属于香港明爱四个主要服务范畴。学院亦秉承香港明爱的目标及愿景,以医疗为其策略发展方向,故设立健康科学院以专注于医疗专业教育。

学院将设立一个医疗研究中心为其旗舰研究中心,该中心旨在提供强大的医疗及相关的研究设施,促进及协调医疗相关的研究活动,以增强各研究专案之间的协同效应,亦期望这些研究能加强及推广健康科学院所办的相关课程。

学院计划于此医疗研究中心作以下活动:
1. 与香港明爱的医疗服务及社会服务合作,收集相关的数据,以发展成健康信息及医疗研究的大数据数据库。
2. 设立配有高性能电脑设备、先进的大数据分析软件及信息可视化工具的大数据平台,以支持精细复杂的医疗大数据分析。中心亦会举办相关工作坊,以增强教员的研究能力。
3. 协助健康科学院的教员设计健康信息大数据的分析模型,而所聘请的研究员将协助教员分析收集到的健康信息。
4. 进行一些具展示性的研究活动,以向各教员展示研究理念,亦会邀请一些教员参与研究,以培养及提升他们的研究技巧。
5. 提供医疗谘询服务以协助教员收集第一手的数据作 实验用途 。
6. 邀请知名的医疗及健康讯息学者举办研究工作坊,以分享最新的研究信息,使健康科学院的教员及相关人士能建立及发展他们的研究重点,如订立研究理念、与专家交流研究信息等。
7. 为健康科学院及其他学术部们的职员举行反思工作坊,亦会和学院各学术部们的研究员联络,以促进跨学科的研究工作。

总括来说,医疗研究中心将会在协调及监察医疗相关的研究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期望这些研究活动会为健康科学院的医疗相关课程带来正面的影响。长远来说,中心将努力协助解决香港人口老化所带来的各类问题。

 

项目编号:UGC/IDS12/15
项目名称:建立跨学科研究及知识交流平台 (明德)

摘要
本项目旨在建立一个研究平台以促进跨学科的研究及知识交流,其中包括两个发展领域。首先,研究支持计划涵盖三个方面:访问学人计划、研究进修计划、以及一系列讲座。透过与访问学者的学术交流将有助加强明德学院的研究文化;此外,通过资助教职员参加不同的研究培训课程,亦有助提升及增强学术人员的研究能力。同时,藉着举办研究及知识交流工作坊,明德学院将会与社会大众分享研究成果。第二,本项目亦会支持明德学院设立一个研究办事处以支持上述的研究活动,包括协助制定并确保研究政策能有效推行。

长远而言,这个研究平台的发展将有助提升学院的研究水平,尤其是在跨学科研究领域方面,同时亦可强化教研联系,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具批判性和独立思考的良好学习环境。

 

项目编号:UGC/IDS14/15
项目名称:成立“商学研究所”方案 (恒管)

摘要
本方案建议成立一所“商学研究所”。“商学研究所”支持及协调恒生管理学院(下简称恒管)的商学研究工作,俾使能推进对本地商业运作的认识,并提升恒管在商学的研究能力。

商学研究所将举办学术会议、研讨会、工作坊及专题讨论会以发布研究成果。研究所将安装电脑电话访问辅助系统(CATI),该系统可用作民意调查,以便恒管应用先进调研科技于行为研究。

商学研究所同时亦期望将研究成果结合成优良的教学方法和课程发展,提升商学教育质素,造福社会。

 

项目编号:UGC/IDS16/15
项目名称:第二期大学研究能力发展─设立三个研究所 (公大)

摘要
本计划旨在强化香港公开大学在三个既有或新兴的策略性研究领域的研究能力。计划将会设立三个研究所,其中一个属于国际商业及管冶领域,一个属于双语教学领域,另一个属于开放与创新教育领域。各研究所将聘任于相关领域有卓越研究成果的知名学者为杰出教授。他们将协助推动大学的研究能力发展,带领各类学术活动,以培育和发展学术人员开展和进行研究的能力。各研究所将举办不同的学术活动,如学术会议、座谈会和工作坊,让学术人员熟悉该策略性研究领域的最新发展,以促使他们开拓研究思路和构思研究项目。以下总结了这三个研究所的计划重点。

国际商业及管治研究所

第一个新设立的研究所,目标为提升学术人员对国际商业及管治的研究兴趣,及加强相关研究项目的成果。于此领域下,研究所勾勒了四大核心研究发展范畴:(一)国际商业大数据分析;(二)中国企业国际化策略;(三)全球化、管治及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和(四)环境、社会及管治与责任投资。研究所将开展并安排指定学术人员参与研究培训计划。海外杰出教授将会成为学术人员的导师,并为他们举行研究工作坊。学术人员亦会到海外造访导师,并参与相关领域的主要国际学术会议。此外,研究所计划就“国际商业”及“管治”两个主题,各举办一场学术会议。

双语教学研究所

第二个新研究所旨在扩展学术人员在双语教学领域的研究能力,以促使他们在此领域能提升研究成果。本计划包括派遣学术人员远赴在相关研究领域有卓越成就的海外重点研究机构进行学术交流,他们将体验最高水平的研究活动。这将增强他们提出与香港独特的两文三语环境相关的研究课题,以及相应的教学议题的能力。研究所将投放资源以支持学术人员参与相关主题的学术会议,与其他参加者互相切磋及交流研究思路。研究所亦将会举办一场学术会议及六个工作坊,邀请海外学者参与并分享其研究发现,并促使学术人员构思和规划进一步的研究思路和策略。

开放与创新教育研究所

第三个研究所旨在支持学术人员进行开放与创新教育的研究。此领域突显香港公开大学在香港的独特位置。研究所将举办座谈会和工作坊,以增强学术人员对此领域最新发展的知识和了解。研究所亦将协助组织研究兴趣小组,促进学术人员和杰出教授的交流,以确认此领域中具前景的课题并发展相关的研究计划。研究所将会建立开放与创新教育研究数据库,收集和整理相关数据,为支持学术人员的有关研究建立坚实的基础。

本计划将会借助相关学术部门的优势。这三个研究所的设立和相关的学术活动将会增强学术人员的知识和技能,以进行高质量的研究和产生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从而更进一步提升香港公开大学的教学水平。

 

项目编号:UGC/IDS21/15
项目名称:社会发展与创新实务中心的实务研究计划 (港专学院)

摘要
港专学院矢志成为一所学生首选的以社会科学为重点的本科学院,培育学生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及敬业日新精神,勇于承担,促进社会进步的人才。港专学院于2014年9月开办社会发展研究(荣誉)社会科学学士课程,随而成立了“社会发展与创新实务中心”,推动开展循证为依据的先导性实务与实务研究,支持教学需要。

“实务研究计划”的第一个目的是加强港专学院在实务研究的方法论以及在社会发展介入与社会创新领域实务研究的能力建设,从而增强对教学的支持。第二个目的是辨认、总结和推广循证为本的案例,让学生认识与学习前沿的社会发展介入与社会创新实务。第三个目的是建立港专学院与香港和内地社会发展业界的学者--实务者的伙伴关系。

“实务研究计划”将通过五个研究支持策略以达到这些目的,其中包括组织一系列的社会发展合作实践工作坊、社会发展论坛、学术交流、社会发展研讨会和建立实务研究资源中心。

“实务研究计划”通过这些研究支持策略可以促进港专学院学者在实务研究方法论的协力,建立港专学院与中港社会发展业界的实践社群,并建立与香港、内地与台湾院校的实务研究专家的跨院校合作网络。最后,“实务研究计划”可以加强港专各教学课程与社会发展前沿实务研究的整合,从而推动香港与内地的可持续发展。

 

项目编号:UGC/IDS23/15
项目名称:跨学科学术研究中心 (浸大持续教育学院)

摘要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 ( SCE ) 计划成立一所 跨学科研究中心 ( MRC ),为学院成员和研究人员建立一个研究平台,以便共同进行跨学科范畴之研究。这所崭新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助持续教育学院维持优质的学术水平,继续挤身于本地和环球著名大学学府的行列。研究中心会以实验为本之方针,藉以融合协作研究、和教与学的元素。中心亦会提供专门的研究基础设施 ( 包括电脑、软硬件设备等 ) 和研究场所 ( 特定和多用途场地 ),以满足学院对研究工作的迫切需求。

浸大持续教育学院计划于研究中心内开设多个教育研究室,并按学科和相关之技术需要而添置相应的设备。按照学院目前所开办的课程,遂建议开设三个研究室,包括:跃动生活研究室、测试分析研究室及社会科学研究室。透过研究室的设置,让不同学术部门进行研究活动,将有助加强?与学的成效、以及推动研究活动的开展。

跃动生活研究室 ( ALL ) 主要为学院研究员及师生提供一个教育研究及推广健康生活的平台,特别鼓励社区中不同年纪的人士去投入健康生活的方式,以达致活跃好动的生活,并享受健康快乐的人生。跃动生活是一种生活态度,在日常生活中多进行体能活动,例如步行或骑自行车往返工作或学校地点,或享受散步的乐趣,更可以锻炼良好体魄。

测试分析研究室 ( TAL ) 为学院成员提供一站式的实验室设备和仪器,让他们就环境和地质议题展开研究,尤其是探讨污染物质 ( 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 POP ) ) 和新兴污染物,以及检视与环境危害有关的政策和管理 ( 如树木风险评估 )。

社会科学研究室 ( SSRL ) 成立的目标是为学院师生提供一个以实验为本的平台,因应不同的社会现象而作出科学化的研究。研究室会提供专业的调查设备和场所,研究员可利用现代的教学法和舒适的学习空间去进行访谈,并按需要而作出调研或数据分析的调整,以供不同学术部门作参考使用。

此外,跨学科研究中心亦将进一步连结学院与社区。学院会透过外间组织,例如政府、非政府组织及其他机构等,为社区不同群体提供顾问、服务项目,并与学院内外的学术团体合作进行研究、举办研讨会、工作坊和会议等,致力向社区传播知识和分享研究成果。

跨学科研究中心的项目为期三年,是一项规模庞大、须多个部门携手合作的大型项目,涉及的活动甚为多元化,包括会议、会后出版物、工作坊及中心通讯等,以助日后研究工作的持续发展。

 

项目编号:UGC/IDS25/15
项目名称:可持续生活之研究:第一期研究资源建构计划 (高科院)

摘要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学院(高科院)是职业训练局(VTC)的成员机构。高科院为中学毕业生提供本地认可?实务为本的学士学位课程。秉持着学习与实践并重的教学方针,我们的研究以应用研究为主,以研究成果能影响决策与实践为目标。"可持续生活" 是高科院未来五年的策略性研究主题,其下学院的研究将以此作为导向。我们会透过双管齐下的并行计划来建构研究资源,发展研究。这并行计划一方面着重加强院校整体的研究能力,另一方面亦会重点投放资源在个别学院上,支持学院进行与主题相关的研究。本方案包含了整体研究资源建构计划,以及第一阶段的重点研究资源建构计划,即成立一所由高科院辖下的科技学院主理的废物和资源管理研究中心。

高科院的整体研究资源建构计划包括成立一个中央研究办公室,雇用两名行政人员为全校提供研究支持。现时倚赖人手及硬拷贝的研究管理系统将全面电子化,藉此增加研究项目管理的效率和质素。长远来说,电子管理系统将有助加强知识交流。除此之外,计划亦包括添加基本研究工具? 扩展图书馆资源和举办培训班和研讨会,以提高校内所有学术人员的研究知识和技能,在校内培养一个充满活力的研究氛围。

第一阶段的重点研究资源建构计划包括成立一所废物和资源管理研究中心(中心)。这所设备先进的研究中心将会由科技学院的环境工程师和研究人员团队主理。研究范围包括:
(1)应用性研究和开发工作?(2)技术开发和转移? 及(3)教育和培训。在三年的计划期内,该中心会集中探讨废物问题的根源?寻求解决方案及开发或改善相关的工程技术 ? 技术转移? 以及公众教育和培训,以提高大众对本地和周边地区的固体废物和资源管理的认识(即减低垃圾量,垃圾回收和循环再用等议题)。中心亦会以思想 ? 文化及教育为基础,探索如何藉社会和工业行动来改变个人的行为和环境意识形态。长远来说,中心的目的是 :
(1)为香港以至珠江三角洲(珠三角)开发实用的废物处理技术和寻找废物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达致可持续发展; (2)改善公众对固体废物处理的方法和管理的认识,以鼓励公众过绿色生活和共同缔造一个环保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