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发展计划 - 项目摘要

项目编号:UGC/FDS25/E10/19
项目名称:发展新型合成阳离子及带磁性纳米复合物以促进微藻细胞的快速收集和破碎从而提高微藻细胞作生物燃料的生产效率
首席研究员:陈祖贤博士(高科院)

摘要
过去数十年间,快速发展使能源消耗增加及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导致全球二氧化碳浓度已达警报水准(> 400ppm),并直接造成很多极端气候变化。科学家和工程人员一致认同要有效减少化石燃料的依赖,以解决这严重的环境问题。根据2016年的巴黎协定,全球多国制定了很多减少能源使用的措施,例如提高工业制造及生产过程的能源效益,同时大大增加较洁净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比例,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众多可再生能源选择中,太阳能、风能和生物燃料已发展至实际应用层面。然而当中有一些操作限制会阻碍它们的大规模发展,如太阳光和风力的间歇不定,以及其较高昂的安装成本和维护费用;又或是以农作物转化为生物燃料所造成粮食供应减少等问题。

近期提出利用微藻作大规模生产生物燃料的研究有显注增加,微藻的优势是:生长速度快、易于大量培养;比其他农作物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较高,从而有助降低全球二氧化碳浓度;脂肪含量高及与传统燃料相似,有利于有效使用在现今工业上的一般内燃机中;可用于生产高价值的食品补充剂;可用于废水处理,以去除废水中的营养物。然而,由于微藻细胞浓度低和体积小,从培养液中分离微藻细胞的效率会较低。一般而言,20-30%的能源会消耗在微藻细胞的收集和生产生物燃料的下游过程,例如使用较耗电的离心机,薄膜过滤或利用溶气浮除去分离微藻细胞。要增加微藻作为大规模生产生物燃料的可能性,其中一个重要考虑是如何大幅降低用于微藻细胞收集及其生产过程(如脂肪提取)的能量消耗。事实上,羧基和羟基会使微藻细胞表面带有负电,因此其细胞收集可透过静电相互作用和化学絮凝来进行。从过去的研究结果显示,絮凝剂如阳离子聚合物,可提高微藻细胞的分离效率;然而经过絮凝分离后,高浓度的絮凝剂会残留在培养液中,使废水排放前需要进行适当的处理,同时亦减低水重用的可能性;微藻与大量絮凝剂聚集后亦将影响其脂肪的提取效率。因此,研制一种快速而有效收集微藻细胞的絮凝剂十分迫切,对微藻用作生物燃料的应用至为关键。

在这项研究中,首先会合成一种新型磁性纳米粒子(MNP;Fe3O4),随后将二氧化矽涂层制备在这磁性纳米粒子上,以提高磁芯在后期细胞破碎和解吸过程中对酸/溶剂的化学稳定性。阳离子聚合物涂层如聚乙烯亚胺(PEI)或表面活性剂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将进一步分别制备在二氧化矽-磁性纳米粒子上以用作微藻细胞的收集及破碎。实验中会探讨不同的絮凝条件和解吸条件对淡水微藻细胞(Chlorella vulgaris)和海洋微藻细胞(Nannochloropsis sp.)的影响及作出条件优化。在外部磁场作用下,通过使用这合成的阳离子磁性纳米复合絮凝剂,可以实现微藻细胞在培养液中的快速收集。经过简单的解吸过程,达致有效提取微藻脂肪用作生产生物燃料,同时亦可重复多次使用这崭新制备的高磁性纳米复合絮凝剂。总括而言,这项研究可大幅降低以微藻生产生物燃料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和增加大规模重用水(作微藻培养液)的可能性。

 

项目编号:UGC/FDS14/B08/19
项目名称:品牌中文命名:视觉空间特性对品牌认知和评价之影响
首席研究员:陈芳怡博士(恒大)

摘要
精心设计的品牌名称有助记忆品牌,并可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评价,这对于新品牌尤其重要。这研究项目将运用跨学科的理论知识为基础,采用多元方法,检视中文品牌名称的视觉空间特性如何影响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和回忆,从而探讨处理和识别中文品牌名称所涉及的心理机制。实证结果可为语言学及品牌文献作出理论上的贡献,亦可为商家及营销人员提供重要的参考数据,从而有助于创造更多易识别和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名称。

 

项目编号:UGC/FDS23/H03/19
项目名称:进一步探讨视觉知觉和定位的双线路模型
首席研究员:陈嘉豪博士(浸大持续教育学院)

摘要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需要在杂乱的环景中寻找物件。要进行此视觉搜寻任务,我们主要会面对两个挑战:第一,通过环视环境来定位目标物;第二,确定所定位的物件是不是目标物。这两个过程的性质与大脑架构的“位置”和“什么”区别相对应。然而,大多数现存的视觉搜寻研究都集中在定位的过程上,而较少集中在选择后的识别过程。

最近的研究表明,配对物件和目标记忆所需的时间会根据其分类关系而变化 (e.g. Drew & Wolfe, 2014)。这类发现使我们求问:在视觉搜寻中,一些先前研究将之归因于定位过程的行为特征,会否其实是源于选择后的识别过程。例如,我们知道当目标特征在试验中重复时,搜索速度会加快;虽然先前的研究普遍认为这现像是在特征重复后定位指导变得更有效使然,但这现象也可能是由于目标特征在重复时,由于已经被预先启动,于是能更快地被辨识所致。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将根据搜索引导和选择后识别过程的相对贡献,重新检视现存的视觉搜寻数据,重点是进一步研究我们先前提出的视觉搜寻“双线路解释” (Chan & Hayward, 2009, 2014)。根据该解释,视觉搜寻性能由空间和非空间处理路线驱动。这阐述了比较标准的“单线路解释”能更好地理解视觉搜寻中的一些维度特定现象,以及这些现象在不同搜寻任务中所出现的差异。然而,“双线路解释”表面上仍与一些研究结果不相容 (e.g. Zehetleitner et al., 2009, 2010, 2011)。我们认为这些结果在搜索引导或选择后识别过程方面的归因问题上是尚未厘清的。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将更直接和更有系统地比较单线路和双线路解释,以厘清这些结果。

在这个提案中,我们提出的六个实验将厘清各种视觉搜寻现象的起源。研究结果将为各门解释提供证据,以进一步了解每个视觉处理阶段之间的关系,并让我们更全面地剖析在不同任务要求下视觉搜寻所涉及的基础机制。

 

项目编号:UGC/FDS11/B02/19
项目名称:DeAngelo (1981) 审计师规模和审计质量关系的再探讨:基于事务所、分所及签字会计师层面的分析
首席研究员:陈冠雄教授(明爱)

摘要
自 DeAngelo(1981)的理论工作以来,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在会计和审计文献中被广泛用作衡量审计质量的指标,因为拥有更多客户的大型审计公司在审计失败的情况下会损失更多。另外,使用会计师事务所规模作为审计质量的基本指标,亦能优化培训计划和提升大型事务所招聘高质量毕业生的能力。然而,我们注意到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在照顾客户方面表现较差,因而引致许多审计失败和法律诉讼。相比之下,许多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都是由著名合伙人领导的,他们会竭尽所能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特别是重要客户。本课题检验在面对相似规模和特征的客户时,规模较小的会计师事务所是否为其提供了比4大或前10大事务所更好的质量审计。我们注意到,对于规模较小的事务所来说,类似规模的客户通常对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比大型事务所更重要。我们会检验:事务所规模的影响是否可以被客户重要性的影响所抵消。

 

项目编号:UGC/FDS16/B15/19
项目名称:中国代间移转的动机
首席研究员:陈国灏博士(公大)

摘要
从成年子女到父母的代间转移被认为是中国老年人抚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和老年抚养比的增加,了解代间转移变得非常重要。本研究调查了中国代间转移的动机。根据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的试点数据,1200户家庭的初步结果显示,其中约一半家庭得到成年子女金钱转移,转移金额最多为家庭人均收入的三分之二。数据还显示,较贫困的家庭更有可能获得金钱转移。考虑到大部分老年收入来自成年子女的金钱转移和这些转移的普遍存在,社会有需要更好地了解这些转移。适当的公共养老政策将为老年人提供可持续的老年支持,减轻年轻一代抚养父母的负担。

 

项目编号:UGC/FDS16/M03/19
项目名称:有机农场肥料的微生物群系和抗生素抗药性基因之微生学与总体基因体学分析(第一阶段)
首席研究员:陈秉隆博士(公大)

摘要
有机蔬菜被大众认为比较健康和天然,因此有机蔬菜的需求量有所增加。然而,由于有机蔬菜的生产过程中会使用到源自动物粪便和厨余的有机肥料,有机蔬菜可能会被抗生素抗药性细菌所污染;这些有机肥料带有抗生素抗药性细菌,是因为饲养禽畜时会使用到抗生素。而由于很多有机蔬菜被列为即食食品,例如用于制作沙律或其他只经过少量清洗和烹调的菜式,使用这些肥料可能会对公共众健康构成威胁 — 食用这些蔬菜可能会导致抗生素抗药性细菌感染。因此我们认为有需要采取措施去减低风险。

其中一项措施是通过改变粪肥堆肥过程中的粪肥和农田土壤的物理化学性特性,从而改变当中微生物群落的结构(微生物组),并减少抗生素抗药性细菌与抗药性基因(ARG/抗药性基因组)的数量。一系列的物理化学性因素如温度、氧有效度、总有效氮和金属离子浓度,都曾被显示出会影响肥料和农地土壤中的微生物组和抗药性基因组。然而,现有研究的结果显示出这种策略有多种不同,甚至相反的效果。这突显出我们现时对不同的物理化学性因素对微生物组和抗性基因的作用和作用机制的认识仍然非常有限,有必要进一步探讨和描述不同物理化学性因素的作用和作用机制。

现时香港只有少数研究描述及研究不同物理化学性因素对用于种植供应香港的有机蔬菜的粪肥及农场土壤中的微生物组及抗药性基因组的影响。因此,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弥补这一空白。这研究计划提出了我们拟进行的更大的研究中,聚焦于粪肥的第1阶段研究。在目前研究计划中,我们假设(i)在堆肥过程中的粪肥的微生物组和ARG会在堆肥过程中演化;(ii)堆肥中的粪肥的物理化学性因素与粪肥中的微生物组和ARG的演变相关。

目前的研究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将首先利用微生物学和总体基因组学方法描述两种香港常用的粪肥中的微生物组和ARG。第二部分将描述堆肥中的粪肥的物理化学性特性,并将这些特性与在第一部分中断定出的微生物组和ARG的变化联系起来。第三部分将研究在第二部分中断定出的相关物理化学性特性对粪肥中微生物组和ARG的影响。

本研究的结果将首先告知公众食用不同方法种植的即食蔬菜的安全风险,和为大湾区内各政府制定有关即食有机蔬菜的食物安全要求的监管政策提供数据。其次,在农业技术发展方面,识别出能影响粪肥中的微生物组和ARG的演变的物理化学性因素将有助于改进现有的粪肥堆肥技术和其他涉及发酵过程的工业应用,如食品和制药工业。最后,这项目将填补我们目前对粪肥中微生物组和ARG(或抗药性基因组)演变过程的理解以及不同物理化学因素如何影响这演化过程的空白。鉴定这些因素将引伸出不同关于这些因素如何影响演化过程和基因调控的精确分子机制的新假说。

 

项目编号:UGC/FDS11/M07/19
项目名称:可卡因-苯丙胺调节转录(CART)系统在鼩鼱的潜在止吐作用
首席研究员:陈诗华博士(明爱)

可卡因-苯丙胺调节转录(CART)肽是大脑中重要的调节因数,其参与包括摄食、压力、能量消耗和体重控制等生理和行为过程。在啮齿动物中,CART肽及其mRNA在很多大脑区域和外周组织中表达,这些区域涉及奖励/执行、摄食和呕吐,并且CART与各种促进食欲和厌食的神经肽存在强烈的解剖学关联。急性给予d-苯异丙胺能够上调大鼠纹状体中的CART mRNA表达,并且对阿扑吗啡诱导的呕吐和晕动病具有抗呕吐作用。在啮齿动物中,脑中枢注射CART肽能够抑制摄食并诱导下丘脑神经内分泌神经元,孤束核(NTS)和极后区(AP)中的c-Fos表达。最近的证据表明,CART的变化与代谢率降低,肥胖和2 型糖尿病风险增加有关,使其成为抗肥胖药物开发的潜在目标。然而,由于常见的实验室动物(例如大鼠和小鼠)无法呕吐,因此CART系统在呕吐控制中的潜在作用尚未明确。在本项目中,我们将会利用具有抗呕吐转化价值的鼩鼱进行相关的实验。我们最近的研究发现,鼩鼱中的CART蛋白以117个氨基酸的短形式存在。在具有生理活性的蛋白质C末端区域,人、大鼠、小鼠和鼩鼱之间仅存在两个氨基酸差异。在有意识的动物中,与盐水处理组相比,经脑部中枢给CART(55-102)能够在前60和90分钟在83%和67%的动物中完全抑制顺铂诱导的呕吐,导致呕吐整体减少分别为89%和79%。CART(55-102)也在4小时观察期内测试的6只动物中的5只完全抑制环磷醯胺诱导的呕吐,而对食物摄入没有影响。因此,在本项目中,我们将分别使用免疫组织化学和原位杂交鉴定鼩鼱中CART肽和CART mRNA的解剖学分布。我们将阐明CART系统在呕吐控制中的作用机制。本研究将使用标准行为测试和无线遥测技术进行相关实验,以检测指示恶心的一系列生理变化(PCIN),并透过c-Fos蛋白质的免疫组化检测更深入地了解各种恶心治疗后的神经解剖信号通路以及使用LC-MS分析确定脑神经递质的变化。我们的研究结果将揭示CART肽在呕吐机制中的作用,并提供关于CART系统是否可能成为抗催吐发展的潜在治疗策略的见解。

 

项目编号:UGC/FDS13/H03/19(退出)
项目名称:后传媒首都的社会条件:以香港电影业为例
首席研究员:张时健博士(珠海)

摘要
学者Michael Curtin藉香港电影业的发展,提出“传媒首都”的概念,指传媒部门因资金与人才汇聚于一个城市,得以蓬勃兴旺。然而Curtin也怀疑香港电影业在与中国大陆深度整合后,能否维持这样的优势,特别是许多香港电影人北上寻求更多参与合制计划的机会,冀望在更大的市场成功。然而,仅管2003年以来大陆与香港间《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的签定让合制片得到双边的官方支持,许多电影人仍续留香港为本地制作而努力,即使预算与回报都非常有限。

由官方支持的电影合制安排,并没有等量地惠及双边的发展。十数年过去,香港电影以非常不同的方式与规模活跃着。这对文化产业研究或是个特例,让我们可以进一步理解文化活动并不单由营利动机而驱使,而今香港电影业的活力需要寻求别种解释,已有许多研究指出了当前香港电影类型的变迁正在加速。本研究旨在探讨变迁的社会性(sociality)为何?为了理解产业化文化活动的本地样态,本研究拟通过社会网路分析以及深度访谈,调查香港电影工作者的集群活动。藉Pierre Bourdieu所提出的资本转换理论 (该理论常用于分析文化活动),本研究假设面临经济资本流失的本地电影工作者,得到社会与文化资本的支持。同时,他们采取了特定的资本转换策略,让文化与社会资本得以保障他们的存续。相关的策略为本研究探讨的重点。

根据Bourdieu提出的三种资本框架,本地电影工作者集群将按其社会资本的高低排序,也就是能有更多重要社会连结者能具有更高的影响力,从而可以描绘集群的结构,在其中成员有核心与边陲之分。另外,藉由电影工作者关于自身职位以及职涯发展的自述,可以理解其文化资本的条件以及经济资本的动态。前者关注专业资格,后者探问物质基础。研究假设是经济基础不能充份支持本地社群的活动,而专业与名望(文化资本)的内涵因此不再按单一的商业成功而定义。换句话说,Bourdieu的资本转换论用以理解香港电影的转型。

本地电影工作者集群的数据,取自香港电影的工作人员清单。香港电影的定义则按“香港电影协会(MPIA)”的规范认定,而与合制片有别。按社会网路分析,集群成员的社会资本可用量性排序。经排序的清单将用于等距抽样,样本用于深度访谈。访谈主题包括工作者的社经教育背景、所得与所得来源,集群内外的社会连带,职涯发展。

本研究可能得到的成果有两个方面:其一探知香港电影制作的组成转型,其二是个别工作者的资本转换策略。研究发现可能有助于文化产业研究的理论推进,以及电影产业的政策制订。

 

 

项目编号:UGC/FDS16/H09/19
项目名称:从桂冠中逃亡:后诺贝尔时期高行健跨媒体作品的美学
首席研究员:卓嘉智先生(公大)

摘要
诺贝尔文学奖(诺奖)对得奖者的影响好坏参半。本研究计划将从审查的角度去探讨诺奖对高行健后诺贝尔时期作品的跨媒体现象。研究将从奖项带来的资本作三方面分析:金钱、公众的赞誉及媒体的报道。诺奖在有关审查的架构范围内,尚未有自成体系的研究。然而,诺贝尔奖项作为文学家的死亡之吻,则已有定见;高行健甚至要为此踏上“第二次逃亡”。此研究计划将延续首席研究员对高行健前诺贝尔时期戏剧作品与审查的研究,进一步探究高行健后诺贝尔时期创作的跨媒体现象,其中包括电影、诗歌、绘画、舞蹈及剧场。此外,这跨媒体创作如何形成一种独特的高行健美学,也属本项目探讨之范畴。

本项目不仅开辟了非西方作者如何与国际文学奖项的不同影响力作出协商的研究,而且为将来对高行健后诺贝尔奖的作品的研究打下基础。

由于本项目的研究包括四个领域 — 诺贝尔奖,高行健后诺贝尔时期创作,跨媒体,及审查 — 因此,诺奖的全球性影响,包括文学、美学及理论,都需要谨慎地反映。以下是本项目会涉猎的问题:诺奖如何对高行健为例的非西方得奖者构成审查的问题?高行健的跨媒体创作实验如何受诺奖的审查作用影响?高行健后诺贝尔时期创作如何成为其对诺贝尔奖的审查作用的“逃亡”?高行健后诺贝尔时期创作的个案,可以为有关得到认可及赞誉的文化政治,例如中国对国际奖项能强化国家的软实力的渴望,提供更多的了解吗?对高行健后诺贝尔时期创作的研究能激起在香港有关文化审查的深入了解吗?本项目共有四个任务:(1)研究诺贝尔文学奖如何催生及限制得奖者的情感表达;(2)研究高行健后诺贝尔时期的创作中,跨媒体的表现与结构性的审查如何相互作用。研究作品为台北演出的《八月雪》(2002),戏剧作品《叩问死亡》(2004)和《夜间行歌》(2010),电影《侧影与影子》(2007)、《洪荒之后》(2008)、《美的葬礼》(2013),以及诗集《游神与玄思》(2018);(3)重新评价中国的诺贝尔奖情结;(4)为香港的文化审查提供更深入的了解。

 

项目编号:UGC/FDS25/P03/19
项目名称:通过建立超声辅助提取条件对分子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影响的模型,优化药用蘑菇多醣或多醣及蛋白质复合物的抗氧化活性
首席研究员:张谊静博士(高科院)

摘要
原自食用/药用真菌的多醣和多醣-蛋白质复合物,常被用于营养保健和制药业的研究,相关的商业产品研发亦正日益增长。相比以传统热水提取食物的药用成份,超声波萃取是一种更高效益的方法。但是,超声波萃取的条件对多醣和多醣-蛋白质复合物的生物活性的影响仍未被广泛研究。我们相信,在超声波萃取得到的多醣和多醣-蛋白质复合物的化学成分和分子结构应与从传统热水提取所得到的有所不同,这将导致所提取出来的多醣和多醣-蛋白质复合物的生物活性与以往研究所注的不同。

在这项研究中,通过各种超声萃取条件的设置,评估超声辅助萃取所得的多醣和多醣-蛋白质复合物的化学成分、分子结构及其抗氧化活性能力,从而建立超声功率和各种提取条件对化学成分及分子结构的线性关系图,以调节及优化多醣和多醣-蛋白质复合物的抗氧化活性能力。

此项目深入研究了超声辅助提取流程以及其对药用产品之生物活性的提取效率,产品质量和萃取条件之间的关系亦得以有更进一步的分析。此项目的结果对于中药超声萃取工艺开发、改进和应用有更深层次的启发。

 

项目编号:UGC/FDS25/M06/19
项目名称:研究益生菌配方潜在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和氨基甲酸乙酯的协同效应
首席研究员:蔡少薇博士(高科院)

摘要
油炸和烘烤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加工方法,而食物则是人类暴露于各种加工引起的污染物或毒素的主要途径。由于大量研究表明食物污染物的存在及其对人类的不良影响,人们日益关注饮食中食物污染物的摄入及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食品加工引起的污染物广泛分布于加工食品中,因此已被确认为常见的潜在健康问题之一。它们是在食品制造过程或在常规烹饪过程中形成的。丙烯醯胺和氨基甲酸乙酯如今已引起人们对公共卫生的关注,因为它们是食品加工引起的污染物好例子,而它们均被归类为可致癌(2A组)。

研究已经开发出不同的方法来减少其在食品中的含量,大多数都集中在食品加工过程中的物理和化学处理。除此之外,使用生物方法例如添加益生菌,这种方法也显示出对减少潜在毒素有正面影响。食品加工引起的有毒物质,可以在其形成之前或之后采用不同的技术或不同的方法,来减少食用受污染食品有毒物质的含量。

这项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对益生菌方法的研究,以减少特定食品中两种由食品加工引起的有毒物质:氨基甲酸乙酯和丙烯醯胺。本研究亦会调查益生菌对胃肠道中特定食物释放的丙烯醯胺和氨基甲酸乙酯的影响,然后通过体外消化模型研究肠道吸收。在这项研究中,将评估不同益生菌菌株组合(即保加利亚乳杆菌、副干酪乳杆菌、植物乳杆菌、乳酸双歧杆菌、嗜热链球菌)降低氨基甲酸乙酯或丙烯醯胺含量的功效,另外还会研究各种益生菌配方在减少有毒物质方面的潜在协同作用。研究使用固相萃取和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析食品含有或不含益生菌配方处理经过模拟消化后的丙烯醯胺或氨基甲酸乙酯的含量。研究将使用体外胃肠消化模型,评估益生菌配方在降低摄入丙烯醯胺或氨基甲酸乙酯污染食品对健康造成的风险方面的潜在应用。

本研究的结果将有助于通过使用特定的益生菌配方,进一步发展减少食品中有毒物质的策略。这些有毒化学物质于肠道吸收含量的减少,可以证明益生菌能减少饮食中常见的潜在致癌物或致突变物的对人体的影响,具有潜在保护作用。因此,益生菌配方饮食策略,可具体提供从食品中摄入有毒物质的潜在保护作用,从而相对地降低暴露于这些有毒物质的风险。

 

项目编号:UGC/FDS14/P02/19
项目名称:非监督式模糊超图元图像分割
首席研究员:蔡少佳博士(恒大)

摘要
图像分割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计算机视觉问题,并且在模式识别和医学成像等领域有广泛应用。而解决这个问题的其中一个主要方法就是利用超图元生成演算法和超图元分区演算法。现有的超图元生成演算法有不同的优先事项,并把重点放在边界黏附度,超图元规律或计算复杂性等,但在出现上述所有情况下表现并不理想。超图元分割演算法一般基于图论的方法,并具有高计算成本,这使得它们在实际环境中效率低下。在这项目中,我们将研究一种快速有效的非监督式模糊超图元分割演算法,以克服上述困难及应用在不同领域。具体来说,我们将研究合并使用模糊聚类超图元生成技术和模糊超图元图论方法进行图像分割,并对提出的分割方法进行严谨的评估。

 

项目编号:UGC/FDS16/B07/19
项目名称:推动绿色生活-何时好榜样会引致反效果
首席研究员:朱盈盈博士(公大)

摘要
2018年10月,联合国发表了一份关于气候变化的特别报告,指出如果再不采取更彻底的政策去把气温升幅局限在摄氏一点五度之内,气候变化将带来灾难性后果。人类活动是全球气温升高的主要原因 — 从驾驶、饮食、到使用空调,生活上各个环节都涉及温室气体排放。因此,改变生活方式是非常必要的。用于改变人们行为的常用策略,是向他们展示一个良好榜样,例如一位致力减废、爱惜资源的人,这种策略常常运用在社会宣导政策中。为了让受众觉得所提倡的行为是能够实践的,宣传片中的好榜样经常会是具有与受众同样特征(如社会经济地位) 的人。然而,我们推测这种策略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它除了无法驱使受众做出所提倡的行为外,实际上更会使人们不去实行。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讨这种效应何时发生、如何发生、以及在何种条件下变得更加明显。

以社会比较理论(Festinger, 1954)作为基础,我们推论当消费者质疑自己并非如所想之中环保时,他们便会将自己与其他人作比较。与自己相似的人通常是很好的参考,使人们能够对自己的特征和能力做出最准确的判断。其中一个比较结果很值得留意:在一个比自己更优越的人面前(即好榜样),比方说,看到一个尽力节省资源和减少浪费的邻居,消费者对自己的评价会变得负面;并认定自己和那个好榜样是不一样的人(“我并不是那些会做环保的人”),一旦形成了这种自我观念,人们便会倾向作出与自我概念一致的行为(Lecky, 1945)。所以,当消费者看到一个和自己近似的好榜样在做环保时,他们更加不会仿效。我们亦推论以上的效应在某些情况下会更加明显,例如当一个好榜样所提倡的环保行为是比较少见或并不普及的。因为在此情况下,那个好榜样就会变得更加优越,受众会越把自己评价得负面,越不会去做所提倡的事。

我们会用三个实验来测试以上的推论。在第一和第二个实验中,我们会透过不同方法先影响参加者对其自我观念的肯定程度,然后给他们不同的良好榜样,包括与参加者相似和不相似的,从而测试一个与自己相似的好榜样有否令到参加者的自我观念变差以及视自己为一个不环保的人;根据我们的推论,这些参加者将会较不倾向做一些对环境有利的事情。在最后一个实验,我们会测试以上的结果会否受到所提倡的环保行为其普及程度所影响。我们希望本研究的结果能够给予相关的政策制定者一些参考,尤其在如何能有效运用良好榜样这方面。我们亦希望能藉此进一步了解人与人之间相互影响的机制。

 

项目编号:UGC/FDS17/M06/19
项目名称:利用新的体外细胞培养模型以评估光动力疗法对性激素依赖性妇科癌症的疗效
首席研究员:朱杏楣博士(东华)

摘要
在妇科癌症中最普遍的是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它们的病发原因被广泛认为与性激素17β-雌二醇(17β-estradiol, E2)和孕酮(progesterone, P)分泌有关。妇科癌症的常规疗法包括手术移除、激素替代疗法(HRT)、化学疗法和/或放射疗法。但是,这些疗法均会导致卵巢功能丧失、更年期的急性发作、或导致不孕等,从而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因此,新的替代性诊断和治疗策略值得深入探索。

光动力疗法(PDT)是FDA批准的针对乳腺癌/复发性结节和子宫颈癌的治疗性干预措施之一。PDT的治疗原理是将光敏剂(PS)与特定波长的光和分子氧结合在一起,继而产生活性氧(ROS),从而选择性破坏癌细胞。ALA是一种天然生成的前药,可转化为原卟啉IX(PpIX)(具有光敏特性),并最终在正常细胞内通过酶促血红素生物合成途径变成血红素。然而,由于癌细胞内的酶促血红素途径已改变,PpIX会在癌细胞中积累。在光照射下,PpIX会被活化并产生活性氧(ROS),从而破坏癌细胞。有趣的是,有研究表明,在病人分离的子宫内膜细胞和卵巢子宫内膜异位上皮细胞中,17β-雌二醇(E2)和孕酮(P)会增强PpIX的蓄积,因此增加了的PpIX有可能增强PDT的功效。然而,在荷尔蒙诱导下,PpIX在性别荷尔蒙依赖性癌症细胞中异常积累的潜在机制仍尚待探索。

目前使用传统细胞培养模型的激素研究中,一般会于特定时间点使用单一激素剂量作研究,基于这与患者体内癌细胞生长的真正生理激素条件不同,其应用存在局限性。因此,我们认为值得开发一种新的细胞培养模型,以用于PDT诊断和激素依赖性癌症治疗功效的研究。新模型以模拟不断变化的性激素水准的微环境中培养癌细胞生长,以更接近实际临床状况。

这项研究旨在建立一个体外细胞培养模型,以评估光动力疗法对激素依赖性癌症的疗效。该设计主要使用培养基交换设置来模拟患者在月经周期和肿瘤微环境下正常的生理活动,以接触波动的性激素。通过这种“模拟”的荷尔蒙状况,本研究产生的结果将包括PpIX在癌细胞内的积累和定位,PpIX积累的酶促表达和功能,以及通过操纵选定激素中的性激素来实现光动力疗法对依赖性癌细胞的功效。这项研究将解决缺乏适合激素研究的细胞培养模型的问题,以及性激素操纵对光动力疗法功效的影响,旨在提供更有说服力的科学证据来促进激素研究,尤其是针对性激素依赖性癌症的研究。

 

项目编号:UGC/FDS24/H02/19
项目名称:四川凉山聂苏语参考语法
首席研究员:丁泓棣博士(理大专业进修学院)

摘要
本研究旨在对中国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的聂苏彝语语法进行描写。聂苏彝语属于汉藏语系之藏缅语族,尽管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内有约66万彝族使用,但其语法特点仍然鲜为人知。因此,本研究将对聂苏彝语的语音系统、词汇、构词构句方式、句子结构、意义、以及信息组织方式等方面进行调查及描写。

 

项目编号:UGC/FDS14/H13/19
项目名称:“永恒的进场诗歌”:杜斯妥也夫斯基小说中的反讽和自我意识
首席研究员:冯启阳博士(恒大)

摘要
此研究项目以十九世纪俄国作家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 (Fyodor Dostoevsky) 的小说为中心,提出陀氏笔下的人物从根本上具有反讽意味。它们带有高度自我意识,对自己的思路不断作出回应。反讽者被思考和有关思考的思想所吸引,在他的脑海中产生令人不安的迷宫。

学者们尚未完全解决反讽在陀氏作品中所带来的颠覆性。保罗.德曼(Paul de Man) 指出,反讽会造成深深的困惑,并可能导致疯狂。对于德曼来说,反讽与一个永久的自我意识状态有关,这表明一种无穷无尽的沉思。对德曼来说,这是讽刺者最容易发疯的情况,在这种状态下,他不断地对自己的思想极限做出反应,并拒绝接受将自我理解为一个完整而稳定的概念。

借用德曼的观点分析陀思妥耶夫斯基,将为有关理论层面的陀氏研究开拓新方向。近期的陀氏研究着重俄罗斯的历史、宗教和文化,而是次研究项目将焦点放在反讽、偏离主流,让陀氏脱离国土的羁绊。他作为一位反讽家的任务就是阐明语言和沟通当中的不稳定性。

对反讽的深入理解将使读者更好地分析生活中各种不同话语的复杂结构,如手机短讯、艺术品、报纸文章、政治演讲等等。反讽能提醒读者注意文本的多种含义,而不是急于收窄它的含义。广义地说,有关反讽的研究将培养出对当代社会更加敏感的读者群。

 

项目编号:UGC/FDS15/H02/19(退出)
项目名称:Breaking disciplinary silos: Examining the effects of a technology-supported team-based interprofessional education model in the Social Sciences (TBIPESS)
首席研究员:Dr GANOTICE Fraide A. Jr.(树仁)

摘要
很多关于人类面临的种种社会问题往往都只能经由跨专业的形式以得到最好的解决之道。然而从研究的层面看,许多专家仍然被禁锢在单一专业的模式中 — 跨专业教育(IPE) 恐怕是促成各个专业合作的一个主要方法:不同专业领域的学者专家集思广益,分享他/她们最专精的学问及技术,进而激发出最大的效益。相对于传统式的单一专业教育,只围绕在本科专业领域上,跨专业教育不但能结合各类相关专业,从而激发出最理想的教学成果,也能为各专业在换位思考上建构出更合适的专业技术。

虽然跨专业教育模式呈现出的正面效益,但在很多国家及地区,包括香港,单一专业教育模式仍旧最为普遍。在人本服务专业里的专家多半都需要寻求多方资源以及他方专业建议,甚至是专业外的帮助,才得以为社会大众供给最大利益 (see for example Jones & Phillips, 2016;Vossos, 2017)。然而,学生在人本服务专业教育上并未能得到相形正规的训练,甚至毫无概念。在二十一世纪这样着重多方沟通、合作及共融的社会氛围下,跨专业合作概念绝对是迫在眉睫的。专业教育模式也应在此刻,为了学生们在未来的发展上,引入跨专业教育模式。

经由此次的先驱实验 “社会科学专业领域中以科技支持跨专业合作型教育模式”(简称为TBIPESS),我们期望研究出如何减少学生在大学里的学习及二十一世纪所需的技术鸿沟。本混合研究目标为验证“以科技支持及应用团队教学法的社会科学跨专业模式教育”于学习及合作技巧上的效能。换句话说,本研究有三个目标:第一,检测此模式之即时果效以及维持果效之能力(例如以跨专业教育为本所吸收的知识);第二,验证在科技支持下的跨专业合作模型效益(例如合作功效);第三,了解学生如何在跨专业合作上建构团体机制。而随之经由互动性分析,以人类互动为主的质化数据会更能够充实及强化之前的量化数据成果。要成就以上三项目标,此次研究会邀请来自香港树仁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的社会工作系、心理学系、教育系高年级学生。

此次研究将会通过验证人本服务专业的学生们是否已经对跨专业学习准备就绪,从而带领文献进入下一个阶段。一个具有效能的跨专业教育模型对于香港的社会科学教育是绝对需要的。此举能够为更多的专业领域设立一个先驱模式,进而将跨专业学习融入其相关课程教学中,以提升专业对话、创造批判性思考以及更进一步的学习。如此一个有效的教育模型,对于启发学生们跨领域合作的概念以有效解决问题得以达到提升,也更能激发香港的专业人士,衍生出更有实用价值的洞察力,从而更有效的地于香港应用跨专业教育模式。

 

项目编号:UGC/FDS16/H13/19
项目名称:双语接触对粤语自闭症儿童语言发展的影响
首席研究员:葛浩燕博士(公大)

摘要
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种发展障碍,其特征表现为患者在社交互动和沟通上有困难,同时伴有重复性和限制性行为。自闭症儿童有明显的沟通障碍、语言发展迟缓、理解及回应他人有困难。专业人士和家长普遍认为,双语接触会对自闭症儿童的语言发展增加额外的负担,然而这一观点缺乏实验证据的支持或反对。近来研究发现自闭症患病率正在攀升,每59名儿童中就有一名患儿,加上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儿童接触双语,因此我们迫切需要了解双语接触与自闭症之间的关系。

迄今为止,只有少数研究考察了双语接触对自闭症儿童语言发展的影响。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接触双语的自闭症儿童有额外的语言缺陷或延迟,但以往的研究主要在英语环境中进行,其研究的多为两种类型学上相似的语言。目前尚未清楚这些发现是否也适用于接触两种类型不同语言的自闭症儿童。此外,以往的研究主要依赖于语言评估工具和家长的报告,而自闭症儿童的语言能力需要在真实的对话环境中直接测量。

为了填补这些空白,我们提议研究英语接触是如何影响香港粤语自闭症儿童的语言发展。我们关注这一群体,不仅仅是因为目前对于这一群体的研究不足,更是因为香港大多数的粤语儿童都或多或少接触过英语。首先,我们将使用语言评估工具来测评粤语自闭症儿童的基本语言能力;接着,我们将通过精心设计的“游戏”测试,系统地检查他们在理解和产出方面的具体语言知识。结合这两种方法,我们将首先确定,相比正常发育的同龄儿童,粤语自闭症儿童是否会表现出更多的语言障碍。之后,我们将比较有双语接触的自闭症儿童与主要接触粤语的自闭症儿童,看两者是否存在显著差异。

此项计划的研究结果将增进我们对双语接触与自闭症儿童语言发展这两者之间关系的了解。从实际应用的层面上看,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在粤英的双语环境下制定有效的干预措施和康复方案,从而治疗自闭症。此项计划的研究结果亦会为家长、临床医生、教育工作者及其他专业人士提供重要的指引,协助他们为香港的粤语自闭症儿童作出相关的语言决策。

 

项目编号:UGC/FDS14/B01/19
项目名称:国际视角下首席可持续发展官与基于企业社会责任为基础的高管绩效考核标准对企业价值的影响
首席研究员:GOH Lisa 博士(恒大)

摘要
企业社会责任(CSR),就广义而言,可定义为企业在开展活动时考虑对社会、环境和其他利益持分者的影响。换言之,即企业要考虑以利润为主要考虑的股东或投资者以外的其他人的需要。我们将探讨企业社会责任的两个关键机制:(1)聘请首席可持续发展官(CSO);(2)利用量度企业责任相关表现的补偿契约予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例如首席执行官)。由于各国对企业社会责任以及监管和体制环境的看法差异很大,我们决定采用来自不同国家的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样本数据。首先,我们将在国际层面去探讨这两种做法的频度,提供其重要性的证据,并研究在国家层面及机构特征上可导致其采用的差异。其次,我们将检视这两种做法在多大程度上与总体CSR绩效的关联性,以及对公司价值的潜在影响(以其股票市场的价值来衡量)。之后,我们将调查企业价值的增加(如有的话)是否与软性的企业社会责任措施(即谈论其作用)或硬性的企业的社会责任改进(即行动)有关。最后,我们将研究国家/地区级特征,这些特征可能会增加或削弱任命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或采用高管薪酬契约中与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指标的有效性。

 

项目编号:UGC/FDS17/M08/19
项目名称:尿石症的表征和指纹生物标志物的病例对照研究(第二阶段)
首席研究员:高文宇教授(东华)

摘要
寻找并定性合适的生物标志物以检测肾结石形成的研究进展受到阻碍,主要是由于i) 未经证明与病理有关和不充分纯化的尿大分子;ii) 使用非肾脏和非人类来源的商业产品作为测试材料;及iii) 尿结石模型的不足。我们早前的研究已确定,在一众尿糖胺聚醣中,透明质酸(HA)是晶体和结石患者的重要且可靠的炎症标记。现在广泛应用于根除肾结石的治疗包括体外冲击波碎石术(ESWL),经皮肾镜照相术(PCNL)和输尿管镜检查(URETS)。然而,在某些患者的一生中,复发率仍然高达60%。这些复发性肾结石的形成可作为良好的模型用以查找肾结石生成病人血液和尿液中相关的重要生物标志物及炎症诱发介质。是次的研究是两阶段研究的第二部分。在第一阶段,我们调查了六个队列的血清和尿液样本中细胞因子和生物标志物的水平,包括结石患者组,正常对照组以及有感染和无感染的患者组。在第一阶段的研究中确定了,除生物化学检查外,白介素(ILs)6和8,中性粒细胞明胶酶相关的脂钙素(NGAL)和透明质酸(HA)是可用于筛选和监测的生物标志物。

对于是次的第二阶段研究,将招募复发性结石形成者进行纵向研究,以研究ESWL / PCNL / URETS治疗后在住院患者中鉴定出的特定生物标志物的水平。我们将使用尿液分析和/或血液测试,用以可靠地检测出隐藏的肾结石的形成。对复发性结石形成者中生物标志物参数的分析将有助于发展出结石形成的简单生化特征概况。

 

项目编号:UGC/FDS16/M07/19
项目名称:红树林湿地微塑胶污染物及其与多环芳烃作用的研究
首席研究员:韩洁博士(公大)

摘要
塑胶污染无处不在,遍布水、土壤、甚至是我们呼吸的空气。近来人们越来越关注沿海湿地塑胶碎片污染造成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尺寸相对较小的塑胶,如微塑胶。微塑胶是微小的塑胶颗粒,尺寸小于5毫米。它们不仅可以被水生动物和鸟类吞食,并且通过食物链传递给人类,同时也可以作为各种污染物,如多环芳烃、重金属、抗生素和杀虫剂等的载体。微塑胶可以通过不同的吸附机制长距离携带和转移这些有毒污染物,严重危害海洋和生态系统。因此,研究环境中微塑胶的丰度及其与各种污染物的相互作用变得尤为重要。

本研究将以中国广东省深圳市的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称福田红树林)为目标区域。这个区域是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不仅拥有多样性的物种,同时受到来自深圳和香港这两个大都市人类活动的严重影响。此外,福田红树林是一种重要的潮间带河口湿地,积累了陆地、河水和潮水中的污染物。以往科学家关于环境中微塑胶和多环芳烃(PAH)的浓度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了解问题的严重程度,然而这些研究未能评估由于污染物和微塑胶的相互作用所产生的潜在协同效应。

因此,本研究中选定了菲(三元环)、芘(四元环)和苯并芘(五元环)三种常见的PAH污染物作为模型污染物,研究其在三种环境中常见的微塑胶,包括聚乙烯(PE)、聚丙烯(PP)和聚苯乙烯(PS)的吸附和解吸过程。本项目除了分析福田红树林的微塑胶丰度和PAHs的浓度,pH、盐度和土壤中有机物含量等背景信息外,还将通过改变pH和盐度等参数,研究微塑胶聚乙烯(PE)、聚丙烯(PP)和聚苯乙烯(PS)对其吸附能力的变化。最后,通过考察PAHs污染物与三种的微塑胶之间的吸附竞争机制,从而确定微塑胶类型和吸附能力的关系。本研究工作有望通过特定领域的调查和实验室研究,通过研究PAHs在微塑胶上的吸附-解吸过程,为红树林环境中的微塑胶污染问题提供深入的科学知识。本研究希望通过对微塑胶和污染物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模拟不同浓度PAHs和微塑胶作用的综合影响和风险,从而帮助管理者有针对性的控制红树林保护区的相关污染问题。

 

项目编号:UGC/FDS16/E06/19
项目名称:情感导向:建构设计学习新途径
首席研究员:何家辉博士(公大)

摘要
设计学者对“情感问题和设计之间的关系”的兴趣始于2000年代。他们的观点主要由用户角度出发;然而,很少研究探讨初级设计学生在创新过程中的情绪变化,或探讨他们的情绪变化如何影响他们的创作过程甚至结果。

初级设计学生可能难以处理一些涉及许多交互对象接收的信息。这表明他们的创新过程不仅仅是出于理性和逻辑的考虑;此外,它还包括设计师的技术、经验和技能,甚至包括他们受外部环境或周围刺激所产生的反应,而他们对这些外部环境的反应可以被视为情绪反应。因此,包括情绪或情感系统在内的“内在因素”会影响初级设计学生在设计过程中的思考。在过去的研究和调查中,便有提及关于情绪、决策过程和设计过程之间关系的理论。研究还解释了设计师、设计成果与“设计和情感”方面的用户/观众之间的紧密联系。后来,初级设计学生的情绪变化、内部因素和设计过程中的外部因素之间的关系也被探讨。这些理论提供了足够的理论背景来研究如何帮助初级设计学生管理他们的设计过程中的情绪变化,以便在这些过程中获得更好的表现。这些理论都可以应用于设计教育。过往的研究明确指出了将这些理论引入初级设计学生的设计过程并影响他们在设计过程中的操纵的需求,但是这方面的有效方法却尚未被开发。

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讨指导初级设计学生在设计过程中控制情绪的一些方法。确定实用指导原则中涉及的要素后,这些指导原则可能会是给他们提供帮助的工具。因此,应该探索能激励初级设计学生学习这些实用指导原则的有效方法。首先,研究将探讨设计和情感概念引入设计学习的困难。之后,在遵循指导原则并在设计研究中应用情感概念后所能达到的贡献会被提出。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我们将进行一项实证研究,收集定量和定性数据以供进一步分析。本研究将邀请初级本科生创意艺术(设计)作研究参与者,在其设计过程中操纵和应用所提出的原则。这项实证研究将通过两项研究项目进行:将邀请参与者参与设计过程,并调查其中出现的若干情感因素;这些因素有可能提高初级设计学生操纵其设计过程的能力。参与者的表现将由情绪跟踪移动应用程式监控。此外,参与者对研究项目的提议原则的反馈,将通过个人访谈和情感识别系统收集,而提议原则在协作设计过程中的有效性则将在焦点小组中收集。最后,参与者的实验室日志将反映出可能激励初级设计学生用于管理情感的元素,和其中操纵他们的设计过程的元素。本研究将展示如何在初级设计学生的设计过程中引入情感。

 

项目编号:UGC/FDS14/E06/19
项目名称:建立一个区块链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模型以促进可信数据互换与数位供应链整合
首席研究员:何道森博士(恒大)

摘要
过去十年中,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不仅给电子零售商带来了显著的经济增长,也给物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抓住新兴的电子商务物流所带来的机遇,香港物流服务提供商(LSP)在这电子商务物流中承担新角色并调整其运营,以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这项研究旨在开发基于区块链的电子商务分析模型,将区块链技术和机器学习演算法集成在一起,以管理整个供应链中的数据并预测动态的电子商务订单需求。

这项研究为行业从业者包括LSP和电子零售商能提前计划电子商务运营。从LSP的角度来看,该预测模型使公司能够实现电子商务订单到达模式,从而可以实时灵活地重新分配适量的资源,以应对在配送中心每小时波动的订单到达时间。从电子零售商的角度来看,通用预测模型允许公司预测例如各种电子商务销售管道之间的销售量,来自不同客户群的销售量以及不同产品类别的电子商务销售绩效。通过解决电子商务商业环境中需求的不可预测性,本研究有助于制定有效的物流运营计划决策支持策略,从而增强香港的电子商务物流能力。

 

项目编号:UGC/FDS16/B17/19
项目名称:环保意识对绿色债券收益率的影响
首席研究员:何伟明博士(公大)

摘要
本研究将探讨投资者的环保意识对绿色债券收益率的影响。绿色债券是指为各种以保护环境为目标的项目集资的债务工具。因应推行环保项目所需的资金快速增长以及投资者对绿色资产的需求不断上升,近年来绿色债券发行量激增。

本研究采用配对法估算绿色债券与具有几乎相同特征的合成常规债券之间的收益率差异。然后,对收益率差异和投资者的环保关注度进行回归分析,以确定环保关注度对债券收益率的影响。本研究的其中一个创新点是利用在线搜索活动来衡量和追踪传统上由问卷调查获得的主观环保关注度的趋势。

本研究的结果对学术界和业界都有重要贡献:(1)在环保关注度与债券收益率之间的关系上进一步了解可持续金融;(2)向投资于符合某些绿色标准和指引的债券的投资者提供建议;(3)向推动绿色债券市场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政府,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提供指引。

 

项目编号:UGC/FDS25/P01/19
项目名称:高铁酸盐与污染物和生物分子在水溶液中的氧化反应的机理研究
首席研究员:林伟恩博士(高科院)

摘要
此项目是关于高铁酸盐(FeVIO42)氧化水溶液中污染物和生物分子的机理研究。铁是除铝以外在地壳中含量第二高的金属。高铁酸盐离子已有数十年的历史,它是一种强氧化剂,其氧化性甚至比高锰酸盐(MnO4)和铬酸盐(CrO42)强。高铁酸盐能够氧化多种无机和有机化合物,污染物和微生物。因此,对高铁酸盐与不同底物的反应性的研究至关重要。

 

项目编号:UGC/FDS16/H15/19
项目名称:香港南亚裔少数族裔非华语学生普通话声调发音和感知研究
首席研究员:林文芳博士(公大)

摘要
回归以来,香港实行“两文三语”的语言政策。在这种多语环境下,汉语无疑逐渐成为非华裔学生融入香港社会的一个障碍。近年来,有不少学者和香港政府致力帮助他们改善中文和粤语,然而目前看来,他们的普通话水准尚未得到关注。不少研究指出,普通话声调作为一个重要的区别意义的沟通手段,给母语为非声调语言学习者带来了很大的困难。本计划以香港南亚裔的三个主要族群(印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为研究对象,首次对母语多属非声调语言的南亚裔学生普通话声调的产出和感知进行研究研究目的包括:(1)香港南亚裔学生的普通话学习经历;(2)南亚裔学生普通话声调的产出和感知实验;(3)影响南亚裔学生普通话声调习得的各种语言因素。

为考察香港南亚裔学生对普通话声调的掌握情况,本计划将采用混合的研究方法,以确保结果能反映普通话学习经验及声调习得的具体情况。首先进行社会语言学调查,对香港南亚裔在校中学生展开大规模随机抽样问卷调查,了解其语言背景及其他语言经验,并邀请部分被调查者接受半结构式访谈,进一步了解其普通话学习难点。其次,运用感知同化模型(Perceptual Assimilation Model)获得南亚裔学生的普通话声调产出和感知的偏误类型。最后,借助第二语言习得的理论框架探讨各种影响南亚裔学生普通话声调习得的语言因素,例如语言类型距离和第二语言地位,并据研究观察所得提供一些教学建议。

迄今为止,香港南亚裔学生学习普通话的情况还没有相关的研究,本计划填补了这一空白。另外,本计划的研究结果也将对第二语言习得和对外汉语等理论具重要的意义,并给香港普通话教学及研究提供借鉴,以更好了解香港南亚裔学生学习普通话声调的学习难点。

 

项目编号:UGC/FDS15/M01/19
项目名称:应对第十个十年的挑战:香港近百岁及百岁老人的混和方法研究
首席研究员:刘喜宝博士(树仁)

摘要
世界各国的人口都正在急剧地老化。每两名2000年后出生的小孩就有一名会活到100岁,香港亦不例外。本地65岁以上人口将会由2016年的116万增加到2066年的259万(2.2倍),而同期的80岁以上人口则会由34万增加到121万(3.5倍)。百岁老人的升幅将会更大,由2014年大约2,800人增至2064年的46,800人(16.7倍)。让社会上最年长的市民过一个有尊严、自主而丰盛的晚年是各项安老政策的目标。

80岁的生活跟80至100岁时的生活可以有很显注的分别。后者可能需要面对更多身体机能衰退、更难从疾病中康复、配偶甚或子女的离世、自己寿命的终结等等。尽管这些都是因长寿而来却难以避免的挑战,我们团队于2011年进行的香港百岁老人研究显示有一群95岁或以上的长寿长者仍可以每天有尊严、自主、丰盛地生活。2011年的研究是本地第一个百岁老人研究,集中探讨这群长者的身体及心理健康状况。是次研究则着重探讨这群长者如何利用活了一世纪的智慧及资源应对日常生活上各方面的挑战。本研究项目把长者应对生活挑战理论化为一个管理个人及社交资源增长及失去的过程。为了应对一个难关,长者需要使用个人及社交资源去作出回应性或预备性的各种认知及行为应对方法。成功渡过难关让长者在资源上有所增长。长者的家人亦于现在这个旧智慧与新科技共融的世代面对着各式各样照顾难题及机遇。在了解个中的应对过程,本研究会探讨俗民智慧、家人照顾与乐龄科技如何支持长者的生活质素。本研究的结果将会有助政府及民间前线照顾人员制订更有效回应长者及其家人需要的政策,并帮助较年轻一辈准备其丰盛晚年。

本研究采用混合方法研究模式。头脑清晰而95岁或以上的长者会连同其主要照顾者一并被邀请到本项目。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将透过其长者及复康服务网络招募参加者。我们会以问卷收集有关长者及照顾者的量性数据,例如身体状况、心理健康、社交支持、灵性生活、性格、应对方式、生活方式、服务使用状况、科技使用情况、照顾经历,以及基本个人数据。参加者应对生活难题的故事则以质性研究方法收集及整理。整个数据收集过程为时2.5至3小时;长者及照顾者会一并参与。量性数据可以让我们作出参加者与参加者之间,以及与外国水准的比较,而质性数据则可以立体地描绘出参加者的挑战及应对过程。采用混合方法研究模式有助平衡数据收集的深度及阔度。本研究将收集150对长者及其照顾者的数据,并为期3年。

随着第三浪百岁老人研究于国际间盛行,香港更需要一个以理论为本、着眼于俗民智慧及科技的融合、采用混合方法研究模式,并收纳家庭照顾者的声音的百岁老人研究项目,以为新世代的安老政策提供数据及理论基础。

 

项目编号:UGC/FDS25/M09/19
项目名称:植物细胞的脂质相关蛋白运输通路的分子研究
首席研究员:罗浩然博士(高科院)

摘要
适时准确传递膜物质对于植物生长,发育和细胞体内平衡起关键作用。在膜物质当中,科学界对于跨膜结构域蛋白的靶向运输了解甚多,但是,与一类称为糖基磷脂醯肌醇(GPI)的聚醣-脂质部分相关的腔内分泌蛋白,其与膜结合和分选到质膜(PM)和细胞外空间的了解很少。这些GPI固定蛋白(GPI-APs)在花粉管引导和接收,表皮形成和植物细胞壁中的纤维素沉积中起重要的发育作用。有趣的是,一部分GPI-AP专门被非网格蛋白介导的内吞作用(CIE)内吞进入了在哺乳动物细胞中称为“富含GPI-AP的早期内体细胞室”(GEEC)。尽管它在植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甚少从靶向运输的角度了解它们的机理。在这研究计划,拟南芥GPI-APs将用作分子标记物,以识别植物细胞内的CIE和GEEC,并了解GPI-APs在ER和TGN分泌的分子机制,目的是了解靶向运输如何控制GPI-AP在植物生长和发育中的作用。我们结合最先进的细胞、分子、生化和细胞成像技术,旨在更好地描述植物细胞中与脂质相关的蛋白质运输途径的特色。这项研究的成果有望推动我们在植物细胞生物学领域的知识前沿,进一步探索植物细胞中蛋白质和脂质之间的密切关系,并刺激细胞工程技术在有用生物分子的生物制药生产中的潜在应用。

 

项目编号:UGC/FDS14/H04/19
项目名称:跳出传统思维框架:香港会计界所面临打击洗钱及反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挑战
首席研究员:李梅芳博士(恒大)

摘要
近几十年来,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是各国(包括香港)在不同国家/地区的首要议事项目。洗钱和恐怖分子筹资活动可增加犯罪数量并损害经济。研究发现,一些会计师在洗钱和恐怖分子筹资活动方面发挥了重要角色,并且偶尔故意对非法活动视而不见。

香港于2018年最新修订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条例》(《反洗钱条例》)为会计人员施加了重要的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筹资的义务,修订后的《反洗钱条例》要求会计师进行客户尽职调查以了解其客户,他们还肩负着更繁重的职责,要向主管当局报告可疑交易并承担更高的责任风险。自2012年以来,金融机构被要求对客户进行客户尽职调查措施可以通过会计师执行这些措施。扩大会计师在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筹资方面的责任可以帮助维护香港金融市场的完整性,并以反洗钱、安全的商业环境进一步提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全面有效地执行经修订的《反洗钱条例》至为重要。会计师要重新设置其传统理解,并在反洗钱和反恐融资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即使是有经验的会计师,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修改后的《反洗钱条例》最近引起了对从业者、金融机构、学者、监管者、公司管理层和决策者的极大关注。

会计师是金融市场的守门人。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有许多关于会计师的研究,但是关于会计师于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法律的研究却是不够的,由于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是全球己启动/即将启动的最新法律领域。这项研究有两方法,从而以经修订的《反洗钱条例》实施后的法律角度审查和评估会计师面临的挑战。一方面,这项研究将分析法院案例,以评估反洗钱和反恐融资中会计人员可能承担的责任风险,这些风险驱动了会计师的合规行为。另一方面,本研究将参考对反洗钱和反恐融资采取了强而有力措施的澳洲,英国和美国等国的经验,从实际的角度审查和评估对香港会计师在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法律和监管框架的有效性。研究结果将为会计师提供建议以施行修订后的《反洗钱条例》措施,并为监管机构制定一套全面的方法来监管会计师于反洗钱和反恐融资的活动,及为从业者、金融机构、学者、监管者、公司管理层和决策者提供实用的见解。

 

项目编号:UGC/FDS24/E02/19
项目名称:为香港研发最可持续性,安全,可靠及低碳的家用燃料
首席研究员:梁振华博士(理大专业进修学院)

摘要
根据政府统计处2017年报,家庭能源秏用量是香港全年能源用度(340,000太焦耳)的18.95%。其主要来源是电力(12.45%)及气体燃料包括煤气(4.53%)和石油气(1.97%)。在香港,商用石油气的成份是丙烷(30%)及丁烷(70%)。石油气广为家庭应用因为它方便获取、容易使用、安全及可靠。不过,由燃烧石油气而产生的空气污染,包括有毒的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和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仍然是影响我们健康及环境的大问题。尤其是香港人囗稠密激化了这个问题。再者,全球石油资源的耗尽更显出开拓绿色能源的急切需要。

氢气被认定是零排放的燃料,因为它和氧气燃烧后只会产生大量能量及水蒸汽。氢气是最轻的燃料,每千摩尔只有2公斤重量,但每公斤氢气的含热量却达到150兆焦耳。不过,现时氢气只能用作太空船燃料。由于它具有极度易燃及爆炸风险的特性,用作家用燃料便存在很大的困难。要应用氢气,就要克服它的危险特性,包括容易泄漏、低能量燃点、极低温度蒸发、高爆炸风险及对容器的腐蚀性。氢气才可以用作为一种既安全,又能可靠地输送、存放及应用的家用燃料。

我们尝试运用“适量混和”的方法来发挥氢气及石油气互补的优势和克服把氢气用作家用燃料的困难。在这个科研项目中,我们希望达到以下目标:
(一)因为氢气的零含炭量,混和氢气/石油气可产生较少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
(二)因为得到氢气的帮助,石油气可尽量伸延其“特少燃料份量”的特性。这个燃烧状况可以减少一氧化碳及氮氧化物的产生。
(三)相对很稳定的石油气,可以有效地减低氢气的极度易燃和具有爆炸的缺点。
(四)利用较重的石油气来混和氢气,由氢气的极强浮力所引至的泄漏风险便可以有效地降低。其所引起的火警及爆炸风险亦相应减低。
(五)用廉价的石油气来混和较高价的氢气,可以有助降低成本。混和氢气/石油气可以成为有经济效益的持续性家庭/商业用的燃料。

在这个科研项目的前半部,我们将会全面地探讨来肯定混和氢气/石油气燃料的安全、稳定、可靠、高热能及低污染物排放特性。我们希望在应用氢气/石油气作为可持续性的家用燃料得到突破。在这个科研项目的后半部,所有在生产、输送、存放及应用这种混和氢气/石油气燃料可能遭遇到的难题都会一一探讨及解决。为了完成这个科研项目,我们将会设计一系列安全、稳定、可靠和有效率的系统去生产、输送、存放及应用最理想的混和氢气/石油气燃料。我们亦会把科研成果在科学期刋或会议发表,及为我们的学生提供在科研工作上的培训。

 

项目编号:UGC/FDS15/H12/19
项目名称: 香港民主运动的策略与联盟变化:感知政治机会与威胁的角色
首席研究员:李铿博士(树仁)

摘要
这是一项关于香港民主运动策略与联盟变化的研究。有关社会运动策略与联盟组成对社会运动成败所扮演的角色,近年开始备受研究社会运动的学者所关注。本研究旨在探讨这一重要却被忽略的研究领域。本研究将检视香港民主运动的发展轨迹,并有以下四项研究目标:(一)调查由1997年到2021年香港政治机会与威胁在结构上的变化;(二)探讨同一时间内泛民主派政党及社运组织的感知政治机会与威胁;(三)分析结构与感知的政治机会与威胁如何影响泛民主派政党及社运组织选择制度内或制度外的运动策略;(四)分析结构与感知的政治机会与威胁如何促使或抑制泛民主派政党及社运组织建立或瓦解运动联盟。本研究将会透过档案研究、深入访谈与田野研究以搜集相关的研究数据。

 

项目编号:UGC/FDS14/B05/19
项目名称:在矛盾中领导:关于控制──自治的二元方法
首席研究员:廖逸博士(恒大)

摘要
领导者的角色要求他们在工作中常常应对矛盾 — 相互冲突但又相互联系的要素。对于任何领导者而言,最常见的矛盾之一源于管理控制和自治的需要。控制与自治的矛盾是指领导者需要同时解决相互矛盾但又互补的控制与自治,这在传统上被视为“或非”关系。现有的领导力文献主要集中在这两个要素中的但一方面。例如,交易型领导力专注于如何有效控制最大产出,而增强领导力则强调赋予员工权力的重要性。然而,越来越多的组织力量和员工自治被公认为现代领导文学中有效领导的关键。在既需要适当的控制又要有适当的自治的情况下,管理不善(即过度控制和过度自主权)常会引起问题。没有适当的杠杆机制,无法获得两全其美的选择(即适当控制和自治的好处),领导者和雇员都可能受到负面影响,从而前者失去控制权而后者则要承担责任。

尽管现代组织需要同时进行控制和自治,但仍需要探索领导者有效管理此种矛盾的方法。在这项拟议的研究中,我们旨在从行动识别理论的角度探索这种解决方案。为了检验提出的研究模型,将采用三波段、多来源的数据收集方法。这项研究得出的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未来关于领导者矛盾管理的研究。

 

项目编号:UGC/FDS25/E06/19
项目名称:研发优异热特性的复合型隔膜用于提高下一代锂离子电池安全性能
首席研究员:吕晓莹博士(高科院)

摘要
可充电锂离子电池(LIB)和塑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着高级LIB的迅速发展和一次性塑胶产品的大量消费,近年来电池安全性和塑胶废物的正确处理等技术挑战已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特别是,随着对高能量密度和快速充电技术的追求,LIB中严重的温度不均匀分布会导致灾难性的热失控。最近发生的LIB偶然起火和爆炸事故可能最初是由局部过热引发的,这极大地刺激了具有高安全性的LIB的快速发展。

本研究采用了包含高导热性金属氮化物陶瓷的复合隔板导电性和高热稳定性的塑胶废料将通过静电纺丝工艺合成。通过优化电纺参数,将成功开发出微米/纳米级结构、高结晶度和相容介面的导热复合隔板,以有效、快速地消除局部过热,从而实现均匀的热量分布,实现出色的安全性能。为了降低介面热阻,相容的介面设计将通过分别使用液体剥离和等离子辐射处理的金属氮化物陶瓷和塑胶废料的表面功能化来实现。与常规金属氧化物相比,金属氮化物陶瓷的明显优势包括高导热性、出色的化学稳定性以及在电化学环境中避免了H2O的形成。此外,塑胶废料具有高的热稳定性,并且用于再生高附加值的电池隔板的成本相对较低。

在研究中,我们还假设并把目标订于证明复合隔板中金属氮化物陶瓷和塑胶废料的综合益处,以改善LIB的安全性。与商用隔膜相比,复合隔膜的电化学评估和安全性能将在硬币电池和袋式电池原型中在正常和不利条件下系统地进行。在不利条件下,袋式电池的温度分布将通过红外热像仪可视化,而热失控温度将通过加速量热仪测量进行量化。在以上实验和数值研究的基础上,合理设计具有优异热特性的复合隔板,将建立良好的工艺-性能-性能关系。总体而言,该废物源项目对于提高LIB的安全性和塑胶回收行业的健康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在该项目中开发的复合隔板还将为解决储能系统的热失控问题铺平新的研究方向。

 

项目编号:UGC/FDS16/E10/19
项目名称:建基于半监督式聚类演算法的短文字题目的自动评分方法 - 能有效利用小型训练样本的研究
首席研究员:吕国辉教授(公大)

摘要
提供及时的评估反馈对学习果效很重要。自动化评分可以克服人手评分的限制,提供全时间的评估反馈服务,并可以增强在线学习平台的学习体验。与选择题和填充题评分相比,短文本答案评分的自动化有更多的技术上的挑战。短文本题目着重考验专题知识的记忆,因此一个优秀的电脑评分系统应该对文本的语义敏感,并且灵活地接纳或拒绝其他表达答案的方式。机器学习被认为是电脑评分系统的有效基本技术,因为它可以概括到未见的答案。过去的电脑评分研究遵循监督学习或无监督学习两种方法。前者使用已评分的答案作为训练用样本,如果样本全面、平衡且足够大量,理论上可以达至很高精度。后者基于聚类演算法,根据语义相似性将学生答案划分为聚类,每个群组内的学生答案被认为是同等,并且应该获得相同的分数,当其一答案获评定分数,则可以将该分数传播到同一群集的其他答案。

获评定分数的答案所组成的样本,对电脑评分仍然至关重要,而电脑评分的实用性取决于获得该样本的工作量。对此,监督机器学习被认为是不切实际的,因为每个评分任务都需要有大量的训练样本。另一方面,无监督方法起初可以在没有训练样本的情况下执行,聚类阶段仅基于用于区分学生答案的文本语义模型来操作,并不需要训练样本,而评分教师可以稍后才对未评级的聚类作出评分。实际上,聚类和评分已成为两个独立的步骤,而关键的情况是群集的形成可能与评分教师的观点不一致,可能仍会在同一群集中找到不同评分的两个答案。

此项目主要研究一种用于短文本答案的半监督机器评分方法。这方法旨在利用小量已评分样本来产生与评分教师的观点一致的答案群,在群集形成中将尊重评分样本中固有的答案之间的约束,例如相同群集和不同群集。由此产生的优化问题容易导致机器学习受干扰,所以此项目将开发一种新的基于进化演算法的半监督聚类演算法,并测试多个多目标优化的公式的效果。

 

项目编号:UGC/FDS15/H10/19
项目名称:评估式和促进式调解叙事方法对参与者生理及行为反应的差异
首席研究员:吕哲盈博士(树仁)

摘要
在香港以调解作为解决争议的方法一直在迅速发展及进步。根据“调解条例”(第620章)的规定,调解是一项有系统的程式,由一位元中立的调解员,以促进沟通而非裁判对错的方式,协助双方解决争议。为达到促进沟通,香港的调解员接受培训时着重“促进式”谈判,而非按案情“评估”其法律依据是否站得住脚。在香港,大部分调解员都使用促进式调解,但实际的应用模式往往大同小异:其中一种是应用模式是以“评估的方式”进行调解,调解员“更积极参预,就案件提出建议......”(CEDR, 2018; Brooker, 2007)。根据西方的研究显示,两者其实互不相容。研究调解的学者往往局限于在法律层面上调解的作用,例如调解员的能力评审标准(Honeyman, 1995),调解原则,过程和技能(Boulle & Nesic, 2010),对调解结果的满意度或达成协议的成功率(Quek, Chua, & Ngo, 2018)。香港调解界正考量是否应将评估式调解纳入调解的规范中,但对评估式调解实践的情况却未有充分研究。香港调解的发展,理应跟它的原意相符,目标一致;故此,我们必须有足够的研究成果来支持这一政策决定。

本研究的设计并不规限于法律范畴,其原创理念为结合法律和心理学理论及研究方法,属跨学科研究,目的在分辨参与调解会议人士对促进式调解的叙述方式和评估式调解的叙述方式在行为和生理反应上的异同。调查结果将提供以证据为基础的数据,指出促进式调解及评估式调解的叙述方式的会引起参与调解人士不一样的反应;这些数据将为香港日后采纳评估式调解与否的重要考虑因素。

研究的第一阶段将先行以口语方式编写促进式调解及评估式调解的叙述模式。第二阶段将以实验方式测试参与调解人士对两种叙述方式有什么不同的行为和生理反应。

此外,在研究调解实践时的应用模式时,加入生理和行为反应的实验,更能以科学根据去证实什么才是有效的调解策略及方向。这项研究的结果不仅对培训调解员有重要意义,更重要的是在香港的调解发展的里程中,在基于充分的理论基础上选取有效的调解模式。该研究还提高调解员的意识,让调解员明白到不同的调解策略会导致不同的行为和生理反应,继而影响参与调解的双方如何决定解决纠纷。

 

项目编号:UGC/FDS14/E04/19
项目名称:研究非独立性航班延误对机舱服务员勤务组合可靠性的影响
首席研究员:马凯琳博士(恒大)

摘要
机舱服务员勤务组合可靠性是航空公司运营中最关键的问题之一。根据航空条例,机舱服务员每次工作的最长时间是受民航处所规管,严禁违规。因此,在一些情况下,航空公司若预计到机舱服务员将在一项飞行任务中超时工作,则不会允许该成员执行该任务。在这情况下,航空公司须找到替代的机舱服务员。例如,安排后备机舱服务员由基地前往国外去执行任务。但这些安排的成本一般非常高,亦会严重影响预定的航班运作。因此,机舱服务员勤务组合可靠性在航空公司业务中非常重要。在决定机舱服务员勤务组合时,一般情况下,机组人员应能够在其最长工作时间内完成所有分配的飞行任务。可是,一些不确定因素(例如:航班延误)可能会导致航班完成时间比预期的长,以致违反工时规定。因此,在安排机舱服务员勤务组合时,航空公司通常会在两个相连的航班中加插了缓冲时间,以减低航班延误对机舱服务员飞行任务安排的影响。在大多数缓冲时间分配研究中,缓冲时间一般根据相关航班的延迟概率来确定,该延迟概率亦被认为与其先前连接的航班无关。实际上,延迟起飞可能是由于先前连接的飞机或机组人员延迟到达所引致的。因此,此项目的目的是为机舱服务员勤务组合中的航班出发时间和到达时间之关系去开发一个新模型,以及一种新的优化方法以提升其可靠性。

 

项目编号:UGC/FDS14/E01/19
项目名称:以随机博弈维护智能城市中的重要基础设施
首席研究员:马裕得博士(恒大)

摘要
香港正在转型为世界级智慧城市,当中涉及建设许多智慧基础设施,如电网、交通监控和管理系统以及电信系统。这些基础设施变得智慧,全因它们具有网络连接组件,这些组件让收集的数据和信息得以共用、分析和整合。因此,这些基础设施也是网络实体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s)的例子。但是,这些基础设施的网络组件也使设施容易受到网络攻击,并使系统组件之间的互动变得复杂。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研究如何使用随机博弈(Markov Game)框架使这些重要的网络实体系统能够抵御恶意攻击。随机博弈是一个合适的框架,因为它可以模拟两个参与者(系统的提供者和攻击者)之间的连续互动,以及系统本身潜在的不确定性。

这个项目的贡献是双重的。首先,我们将研究使用各种近似和简化方法去解决随机博弈模型的计算复杂性是否可行。其次,我们将开发一个模拟平台,通过实证研究量化建议的随机博弈框架的表现。

 

项目编号:UGC/FDS16/E05/19
项目名称:双螺杆挤出系统在增材制造中制造再生丝材料的模型与开发
首席研究员:麦树麟博士(公大)

摘要
在2016年,中国进口了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塑胶废物;2017年,中国政府开始禁止进口塑胶垃圾,大部分废塑胶被丢弃到当地的垃圾填埋场。Jenna Jambeck(佐治亚大学)估计,到2030年,中国的新政策可能会导致丢弃1.11亿吨塑胶废物到垃圾填埋场。在香港,每天有超过520万个塑胶瓶被扔掉,大多数塑胶瓶是由PE、PP和PET材料制成;然而香港缺乏将废塑胶瓶收集和回收用于其他制造目的的有用材料的设施。

增材制造(通常也称为3D列印)自1987年开发并在过去十年间迅速发展。增材制造是工业4.0框架中的关键技术之一。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ASTM)技术委员会F42批准了七个添加剂工艺类别的清单,包括(1)材料挤出;(2)材料喷射;(3)粘合剂喷射;(4)片材层压;(5)还原光聚合;(6)粉末床融合;(7)向性能量沉积技术。

材料挤出用于开发熔融沉积成型(FDM),现在可供国内用户使用。聚合物材料如聚乳酸或聚丙交酯(PLA)广泛用于制造产品的长丝;PLA是衍生自可再生资源(例如玉米淀粉、木薯根、碎片或淀粉)的可生物降解热塑性材料。由于FDM机器和PLA长丝材料成本低,废料迅速增加。

3D列印细丝通过挤出工艺制成。目前的挤出机使用单螺杆施加高温和高压以熔化材料,并将材料推过模头以制造长丝。单螺杆挤出的缺点包括:(1)不同再生聚合物材料的混合能力差;(2)熔融聚合物可能会阻塞挤出机,列印质量差。

拟议的研究将调查香港废旧塑胶瓶常见聚合物材料的分布及物理性质。该团队将进一步确定必要的添加剂,以改善废塑胶的性能,适应3D列印的应用。桌面双螺杆挤出机将被设计和制造以制造长丝,通过比较列印产品的机械强度,可以评估挤出和3D列印过程的可维护性和生产率。从长远来看,该项目的成功完成将对本地、中国大陆乃至国际再生塑胶长丝制造业产生重大影响。

 

项目编号:UGC/FDS25/M02/19
项目名称:污泥 - 中草药残渣 - 生物炭复合肥料对于农业种植中抗生素残留及抗生素抗性基因的作用
首席研究员:潘敏博士(高科院)

摘要
根据渠务署的数据,香港公共污水系统每天从住宅,商业及工业地点收集280万立方米的污泥。由于土地稀缺和地理限制,香港的农业用地规模普遍较小。污泥(SL)含有高含量的有机物、磷、氮和微量元素,中草药残留物(CMHRs)主要含有纤维植物材料,富含碳,可提供优良的肥料质量和提高生物和非生物的抗菌性。生物炭(BC)具有良好的施肥性能,可改善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特性。因此土壤改良剂SL-CMHR-BC可以固定土壤中的有机污染物、重金属和抗性细菌的生物可利用部分。CMHR中的甲壳素水解酶可以释放抗真菌蛋白质以抑制某些特定土壤植物病原体,并且抑制土壤中的抗生素和抗生素抗性基因。SL-CMHR-BC可以为耕地提供必要的养分并促进植物的生长。SL-CMHR-BC将会是一种具有抗病性的高端有机肥料,可以降低不同类型持久性污染物的环境风险,并增加土壤的物理化学和抗病性。

抗生素经常用于牲畜和人体的药物中以促进生长和疾病的控制和治疗。这些化合物可在动物和人体内经历代谢反应,例如羟化、裂解和葡醣醛酸化,以其原产物或代谢产物经尿液和粪便排泄。抗生素和抗生素抗性基因(ARGs)在土壤和植物环境中的转化和传输已成为环境和公共健康的重要问题。ARG被认为是环境的新型污染物,因为它们易于残留在土壤和植物系统中,并通过水准基因转移到某些特定的土壤植物病原体。此外,不同类型抗生素的生物累积和转移已被认为是ARG产生和转化的主要来源。然而,关于如何有效抑制农业土壤和植物中抗生素和抗生素抗性基因的科学信息相当缺乏。

本研究旨在探讨SL-CMHR-BC作为土壤改良剂的营养成分和最佳配比,并检验SL-CMHR-BC提供土壤必需有效营养成分的同时是否能抑制土壤中抗生素和ARG生物有效性。评估抗生素残留对土壤和植物系统中抗生素和ARG生物累积的产生和转移的潜在影响,找出解决土壤环境中抗生素污染问题和降低ARG生态风险的有效方法,降低它们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

 

项目编号:UGC/FDS14/H15/19
项目名称:后批评和约瑟夫.康拉德
首席研究员:PARKER Jay Thomas 博士(恒大)

摘要
约瑟夫.康拉德(Joseph Conrad)是英国文学界知名的政治小说家。自二十世纪末以来,学者一直倾向于通过批判的眼光来研究文学。对于康拉德而言,这常常涉及对他对种族的待遇的批评,尤其是在他最著名的小说《黑暗之心》中。相反,其他学者则将文学视为批判性写作的一种形式。康拉德也被这样解读:他的讽刺性怀疑使他成为批评文学的典范。

这个项目的灵感来自后批评,一种新的人文和文学研究方法。此研究方法探讨如何以批判为基础,以新的方式思考文学和人文科学,更好地理解它们为社会和政治所作出的建设性贡献。

该项目以康拉德的政治著作为个案研究,目的有两个:首先,以康拉德的著作是在探索背叛 (betrayal) 作为研究基础,探究若将背叛看成一种转变过程 (conversion),能否带来对文本更富积极性的理解。尽管转变 (conversion) 通常是一个宗教概念,但康拉德反复地将政治信仰描绘为类似于宗教信条。

此外,宗教或意识形态上的转变与背叛有关,因为它要求我们 “背叛”我们的旧信仰。然而,转变比背叛积极:它意味着曾被抛弃的信念是错误的。其次,该项目旨在与其他康拉德学者一起开展这种分析,以批判后目标为基础,创建一系列论文。这将提供对康拉德的新理解,以及综合和评估一系列新颖的后批判方法。这样,它将为这个新兴领域如何激发文学和人文科学的新思维提供更广阔的视野。

 

项目编号:UGC/FDS16/H04/19
项目名称:从食物及音乐探讨在香港的南亚人在流徙文化、身份和融合的角力
首席研究员:岑俊达博士(公大)

摘要
香港接纳不同国籍和文化背景的移民。虽然这城市自我宣传为多元文化社会,但是仍然有很多制度限制着移民的融合。多年来,为移民提供粤语学习课程一直是香港政府融合政策的重点之一。但是,它完全忽视如何保存移民的文化多样性,这是建设包容性和多元文化社会的最重要因素。在不同的移民群体中,南亚人(印度人、尼泊尔人和巴基斯坦人)一向受到学者和决策者的极大关注,因为他们经常被认为是弱势群体。大部分研究在香港的南亚人文献主要集中在他们的工作和就业、教育、语言、少数族裔权利,性别政治以及医疗服务方面的问题,很少有关于他们在香港实践他们传统文化的研究。本研究将会以访谈和田野考察的方式去探讨在香港的南亚人如何处理他们的传统文化生活,以及传统文化在身份建构、社群建设和社会融合中的作用。

食物和音乐是南亚人流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亚人在东道主社会中重建身份的表达实践。这些具体实践可以帮助维持和创造国内和跨国的新社会文化关系。研究移民社会融合的总体趋势是探讨他们的文化如何引起当地人的歧视。但是,移民的传统文化(食物和音乐)为促进群体间关系及其融入东道主社会所提供的潜在机会和利益在很大程度上仍然被忽视。本研究项目将探讨南亚人如何利用各种个人和团体资源在香港实践和保存他们自己的传统食物和音乐文化,以及在何种条件下他们愿意并能够利用他们的传统文化发起与香港人的文化接触。通过探讨他们如何运用传统食物和音乐文化与香港人接触,本项研究将为少数族裔、流徙群体和流徙文化的文献和教学作出重要贡献。本研究不但对理解多元文化和社会融合提供了新的视角,而且更会为香港政府提供政策上的建议,有助建立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多元文化社会。

 

项目编号:UGC/FDS14/H20/19
项目名称:波罗颇迦罗蜜多罗的佛经译场研究
首席研究员:萧世友先生(恒大)

摘要
唐代(618-907)是中国古代佛典翻译活动的巅峰期。玄奘(602-664)和不空(Amoghavajra, 705-774)尝主持译事,闻名于世。在此之前,唐代佛典翻译史上其中一件最引人注目的事件,是天竺摩揭陀僧人波罗颇迦罗蜜多罗(Prabhākaramitra, 565-633,简称“波颇”)筹组译场翻经,为早期精英译经团队订定一种组织架构,标志着精英主义在佛典翻译中兴起,而且其模式后来由唐宋时期的译师继承,包括玄奘和传法院(982-1082),为当时佛典协作翻译模式的成功奠定坚实基础。

尽管波颇译场在唐宋译经精英化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关于其译事的讨论相当有限。因此,本研究项目旨在查探不同历史文献、文学记述和翻译纪录来研究波颇的译经组织,希望能为佛教翻译团队的演变、佛典翻译在推广中国佛教的作用及初唐译经的精英主义兴起提出新见。

本研究将分为两大核心部分:第一部分考究波颇译场的历史。除了探讨译场的起源、组织和贡献,本部分更会通过梵、汉佛教文本的对比分析,研究波颇团队的翻译策略。第二部分涉及网络数据库的开发。该工具提供全文搜寻功能,收录从各方得来的经文内容及历史档案。数据库旨在传播研究所得,并为波颇译场及相关译事的后续研究提供有用资源。

 

项目编号:UGC/FDS15/H03/19
项目名称:发展一项以家长为中心的同理心和怜悯的介入方式籍以增强家长支持幼童社交和情绪需要的能力
首席研究员:萧一凡博士(树仁)

摘要
近年来,儿童的社交以及情感学习是很多本地学者和教育从业者非常关注的课题。然而,连结家长教养及幼稚园孩童社交以及情感需要的循证干预计划却很匮乏。本项目会发展并检证一个以家长为基础的同理心以及慈悲心介入计划,强化及赋权家长支持他们4-6岁孩子的社交及情感需要。此家长介入计划会由研究团队提供4个每两周进行一次的2小时的家长心理教育工作坊。这些工作坊会提高家长对自己和孩子的社交以及情感需求的认识。此外,我们还会举行两次家长回顾,每月一次,以讨论他们的技巧运用并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另外,每周都提供家长同理心和慈悲心的练习,透过电话应用程式传送,以帮助家长加强练习并追踪他们的学习进度。这个电话应用程式亦会成为研究人员与家长交流的平台,让研究人员向家长分享帮助儿童社交以及情感发展的实用及有效用的技巧。

这项研究会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0个月)会设计以家长为主的同理心及慈悲心介入计划的课程及实践教材,面对孩子的社交及情绪需要。第二阶段(6个月)会进行先导测试以试验介入教材以及实行方式。这阶段会从本地幼稚园招募40位华人家长和他们4-6岁的孩子进行测试。并搜集家长的回馈,适当地调整介入课程的内容和教材。第三阶段(10个月)将会招募100个亲子组合并且随机分配到实验小组或等候对照组。实验会采用自陈式问卷,脑神经及生理测量以及两个15分钟的亲子互动观察来评估以同理心及慈悲心为基础的育儿实践的效果。除此之外,在8周介入后,将会和参与家长进行半结构性访谈搜集更多意见。最后阶段(4个月)会进行数据分析以及发布研究结果。研究团队假设在介入实验之后家长会更认识及理解他们自身及孩子的社交以及情感需要。此外,家长也会对孩子以及自身表现出更多同理心以及慈悲心,从而改善亲子关系并更有效支持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本研究将会增加我们对于同理心以及慈悲心在建立有效育儿方式来支持孩子社交以及情感需要上,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知识贡献。就实用性来说,此研究亦能发展与验证以家长的同理心以及慈悲心为主的及早预防的介入方式在促进父母和子女的情感,社交和心理健康的有效性。

 

项目编号:UGC/FDS14/H06/19
项目名称:以诗为疏:元稹新乐府诗礼乐教化阐微
首席研究员:陈美亚博士(恒大)

摘要
本计划全面研究元稹(779–831)新乐府诗,以撰写第一部相关英文著述。目前学界普遍认为元稹新乐府诗驳杂无章、堆砌典故。本研究否定是说,首次提出其诗以礼乐治国之中心思想,并疏理各诗内部以及相互间之关系与结构。本计划采用诠释与比较角度,探析元稹对乐府诗之改造,由描绘社会现象以观风俗、知得失,转化为进谏君上,与白居易(772–846)之和作截然不同。本研究将揭示中唐新乐府运动之性质,元氏对复兴儒学之贡献,及以礼乐治国安邦之价值 — 是说深具现代意义。

 

项目编号:UGC/FDS17/M10/19
项目名称:基于放射组学的头颈肿瘤放射治疗预后的人工智慧预测模型
首席研究员:邓福禧教授(东华)

摘要
目的和目标:本研究致力于开发一个基于放射组学的智能系统,预测头颈部癌症之放射治疗对邻近正常器官的潜在辐射损伤以及治疗效果,以便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质和预后。

背景:虽然在放射治疗期间,对恶性肿瘤施予高辐射剂量很重要,但也可能对邻近的非癌性器官(OARs)造成损害。然而,组织损伤是一个多因素和因人而异,既受复杂的治疗方案影响又和个别患者的特性有关。由于预防及预测正常组织损伤是困难的,更难保障癌症患者的生活质素和预后。因此,要好好地控制肿瘤和提升安全剂量,要在辐射对非癌性器官(OARs)的损害与靶点肿瘤的剂量之间取得平衡。

方法:本研究是基于放射组学,用深度机器学习(卷积神经网路)来预测剂量毒性。这项是回顾性研究:图像数据和放射治疗计划将从互联网资源以及临床部门获得。计划包括三个部分:(1)放射组学建模;(2)非癌性器官(OARs) 的纹理分析和机器学习分类;(3)放射组学之放射治疗预后建模。

预期结果:有关的演算法和风险预测模型能够实施。对放疗对相关组织的风险因素有更准的了解,从而优化治疗规划,并将患者的并发症降至最低。

 

项目编号:UGC/FDS14/H11/19
项目名称:社交媒介如何影响公众对警队形象的信任?
首席研究员:邓键一博士(恒大)

摘要
公众对员警的信任度是警政研究其中一个主要课题。它涉及警队是否能够有效维持公共秩序,更加涉及整个政治制度的认受性。以往的研究提出了各种因素来解释公众对员警的信任,包括人口特征、公众对其他政府部门的信任、公的价值取向等等。但是,虽然社交媒介对建构警队形象,及建构相关民意有明显影响,但至今仍未有人全面研究社交媒体与公众对员警信任度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在香港这个抗争政治普及的环境尤其重要。在不少社会冲突事件,员警的处理手法备受关注。在雨伞运动期间,部分员警的表现遭公众严厉批评。另一方面,有些人建立了支持员警的团体。社交媒体上支持与反对警队的声音也趋向两极。Facebook上面,支持和反对员警的专页都有。雨伞运动后,Facebook专页促使了支持和反对员警的群众动员。

结合理论层面的文献漏洞,及香港作为“社运社会”的背景脉络,这个项目旨在探讨社交媒介对公众对员警信任度的影响。这涉及三个研究问题:第一,社交媒介如何建构员警形象,并连系公共舆论;第二,社交媒介怎样影响公众对警队的信任;第三,例如雨伞运动之类的社会关键事件怎样调校了上述社交媒介对公众对警队信任的影响。这个研究会按设计的研究假设发掘答案。

这个研究混合不同的研究方法。我们会就主流媒介及社交媒介对警队的形象建构,对新闻报导及评论做内容分析。针对社交媒介作为社会网络平台,我们会透过社交网络分析去检视政治团体、政治人物、意见领袖在Facebook专页上的关联性,从而勾勒出民意不在同社会事件的两极化程度。

 

项目编号:UGC/FDS16/H18/19
项目名称:民国时期(1911-1949)词籍注释研究
首席研究员:曾智聪博士(公大)

摘要
民国时期(1911-1949)的词学继承清代词学传统,同时汲收现代文化思想,在不同范畴均成就显著,其中词籍注释的发展超越前代,别具特色,值得留意。清代及以前的词籍注释只有约30种,但民国以后短短约40年间,词籍注释数量大增,别集注释约25种,词选注释约80多种,两者总共超过100种。其中的重要作品至今仍被广泛使用,如杨铁夫《吴梦窗词笺释》、龙榆生《东坡乐府笺》、詹安泰《花外集笺注》、邓广铭《稼轩词编年笺注》、俞平伯《读词偶得》、龙榆生《唐宋名家词选》、唐圭璋《唐宋词简释》等。这些注释通过说明字词音义、考订写作背景、赏析作法技巧等,帮助读者了解文本,传统看法多视之为工具书。然而,一些民国学者在注释词作之余,同时亦表达了对词学问题的看法,使注释变成了表达文学观念的文本,构成民国词学的独特特色,值得重视及进一步研究。目前学界对词籍注释的研究不多,讨论只集中于数种注释,尚欠全面;且多从文献学或选本学角度作研究,所见亦有局限。本计划将全面搜集及整理民国词籍注释、采取文献考索、文本细读、比较研究的方法疏理与分析注释文本,并辅以诠释学、考古知识学、传播学及经典化等理论作跨学科研究,以求抉发民国词学注释理论,探讨其与传统词学以及民国学术之关系,并反思当前词学研究成果,务求对民国词籍注释作全面而深入的专题研究。

 

项目编号:UGC/FDS16/B06/19
项目名称:外派人员的赋权型领导对东道国国家知识共用的影响:自我扩展的视角
首席研究员:VAN ESCH Emmy博士(公大)

摘要
知识共用对跨国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它关系到公司的竞争力和生存,尤其是在当今这个高度全球化的知识经济体系中,就更为重要(Syed, Murray, Hislop, & Mouzughi, 2018)。鉴于其在战略上的重要性,许多跨国公司在知识管理系统和实践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Cabrera, Collins, & Salgado, 2006)。外派人员往往能够充当知识代表的角色,将关键的企业知识和经验从母公司传递到各个子公司的运营机构,反之亦然(Armstrong & Li, 2017)。然而,尽管国际派遣与日俱增,外派人员和东道国同事之间的知识分享仍然存在问题。由于双方存在明显的个体差异(如文化、国籍、种族、语言),知识分享就变得更加不容易(Gilson, Lim, Luciano, & Choi, 2013;Makela, Andersson, & Seppala, 2012)。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在于揭示当存在个体差异时,如何促进外派人员与东道国员工之间的知识分享。

鉴于外派人员通常在东道国担任领导职务(Elenkov & Manev, 2009),而领导者是知识分享过程的核心(Bryant, 2003),再加上赋权型领导行为能促进知识的分享(e.g. Chourides, Longbottom, & Murphy, 2003;Yang, 2007),因此,本研究提出并验证外派人员的赋权型领导行为如何对各个子公司的知识分享起着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根据自我扩展理论(Aron & Aron, 1986),我们认为外派人员的授权型领导能够通过自我扩展过程,增强与东道国的知识分享。此外,我们还认为东道国工作人员的跨文化能力是促进这个过程的重要因素。

本研究将从多管道采集数据,分别在大湾区跨国公司工作的东道国员工和他们的外派领导进行数据采集。所有使用的测量和量表皆经过广泛测试和验证,调查数据将用层次回归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分析。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有效的知识共用对组织的长期成功至关重要,因此,研究的预期结果将对研究和实践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项目编号:UGC/FDS16/E01/19
项目名称:在线主题建模及其在细细微性情感分析中的应用
首席研究员:王富利教授(公大)

摘要
主题建模能够自动揭示文本中的语义结构,并能处理同义词和多义词导致的歧义问题,因而被广泛应用在文本分析中。作为一种有效的基础模型,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简称LDA)可以获得文档─主题和主题─单词的概率分布,但主题数目需以手动指定。针对此问题,学者提出了Hierarchical Dirichlet Process(简称HDP)模型,该方法能够从数据中自动学习主题数目。然而,HDP的计算复杂度高,另一方面,基于人工预设主题数目的主题模型可扩展性较差,导致上述方法难以应用在实时更新的文本中。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本项目拟研究在线主题建模的理论及应用。具体而言,我们计划提出一种对新出现的文本进行并行处理的方法,一种对模型参数进行在线学习的框架,以及一种对主题数目进行动态更新的机制,以便在各种在线应用中,能够实时回应并捕获主题演变趋势。此外,我们拟将模型参数和主题数目的动态信息引入细细微性情感分析中,以验证本项目研究的技术有效性。

新出现文本的并行处理:
社交网路等在线平台比其他管道更频繁地产生文本数据,因而采用实时方式来处理新出现的文本极其重要。考虑到线程具有轻量性,并且易于创建、管理和销毁,我们计划通过线程来处理新出现的文本。据此,新出现的文本可以并行处理、回应时间能够大大缩短。

模型参数的在线学习:
主题模型的计算复杂度主要由参数学习决定,而当前常用的Gibbs采样演算法需要遍历所有的主题才能为某个单词赋予一个主题。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首先将Gibbs采样的公式拆分为文档─主题采样以及主题─单词采样两部分,前一部分通过Alias方法实现,后者使用Metropolis Hastings采样演算法。然后通过新出现文本的主题采样结果更新模型参数。上述在线学习框架在降低计算复杂度的同时,能够提高在线文本主题提取的准确度。

主题数目的层级更新:
实时更新的文本集存在主题演化的特性,因而这类文本需要可变的主题数目。我们首先根据当前文本语料库的规模,人工预设初始主题数目的下限值;然后提出一种层级方法来实时决定最恰当的主题数目。上述方法既能加快模型的速度,又能提高主题提取的准确度。

在线主题模型的典型应用:
基于新出现文本的并行处理方法,模型参数的在线学习框架,以及主题数目的层级更新机制,我们计划对比不同时段提取的主题结果,并将模型参数及主题数目随时间的变化因素引入情感分析系统,从而获得用户对每个主题在不同演变阶段的细细微性情绪,进而提高情感预测的精准度。

 

项目编号:UGC/FDS14/H10/19
项目名称:中国网络国家社会关系: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在互联网上的互动发展
首席研究员:王世茹博士(恒大)

摘要
关于中国网络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学术辩论,主要围绕互联网是否成为开启政治自由化的平台,从而最终实现自下而上的民主化。网络乌托邦主义认为,互联网培育了一个数字公民社会,并为公民提供了一个至少部分独立于国家控制之外的平台。相反,网络反乌托邦主义警告说,中国共产党政权一直拥有能力,可以渗透互联网上新的公共空间。还有其他研究强调网络空间的多元化,允许不同规范和话语相互竞争。自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采取比以前更进取的策略来控制互联网,并“确保互联网内容更加积极地为共产党的利益服务”(Economy, 2018年, 第71页)。因此,这是一个研究网络国家与社会动态关系的好时机,可以探讨在网络空间中国家权力有多大,以及数字公民社会在多大程度上保有推动民主的潜力。

本项目区分了国家灌输的爱国主义与基层产生的民族主义,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的公开数据,展示了中国政府如何调整爱国主义的宣传策略,以适应新媒体,以及国家和社会如何在各自的民族主义话语中互动。该项目首先为这两种民族主义话语的术语和概念编写了综合词典,以便之后进行比较和分析。第二,本研究还比较了国家控制的传统媒体(尤其是纸质报纸)采用的爱国主义话语,和国家在新媒体宣传喉舌上的爱国主义话语的不同。这种差异(如果有的话)体现了新媒体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国家的政治宣传策略。第三,新媒体上的爱国主义宣传,虽然是为数字公众量身定制的,仍可能与网络基层民族主义有所不同。本项目将研究新媒体上的国家爱国主义与基层民族主义之间的差异和互动。时间因素被纳入研究之中,网络国家社会关系体现在国家政权和网民在国家爱国主义和基层民族主义网络话语中的各种互动(例如:协议、对话和对抗)。

 

项目编号:UGC/FDS14/B07/19
项目名称:共同利益下的排挤?基于社会信息处理的排挤之于旁观者研究
首席研究员:王亚美博士(恒大)

摘要
工作场所的排斥是一种普遍现象,例如避免目光接触、隐瞒信息以及隐藏工作所需的资源(Wu, Wei, & Hui, 2011)。研究人员已广泛地将工作场所排斥现象视为一个相互的事件,并将其定义为个体在工作场所的互动中被忽略或被排除在工作场所之外(Robinson, O'Reilly, & Wang, 2013)。在目前的研究发现中,其对于工作成果的影响绝大多数都是负面的。但是,需要进一步研究以将工作场所排斥现象视为一种社会现象,在这种现像中,其他组织成员(协力厂商观察者)可能会通过观察和认识而间接受到影响。当个体员工与团队环境互动并经常嵌套在团队环境中时,排斥不仅会影响工作目标,而且影响具有相同社会背景的其他个体(即小组成员)。关于工作场所排斥对协力厂商观察者,工作团队的社会影响,以及员工对见证排斥产生反应的过程,还有很多待探索。此外,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调查以阐明见证排斥的方式和程度不仅会影响观察者自己的态度和行为,而且会影响小组的整体成果。

 

项目编号:UGC/FDS14/B03/19
项目名称:政策不确定下的对策:来自中国并购的证据
首席研究员:王之辰博士(恒大)

摘要
中国决策者针对瞬息万变的政经情况,会正式或非正式地放松或紧缩相关政策。我们将研究这种宏观的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并购的实质影响。进行并购的中国企业可根据其所有制区分为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国有企业的并购活动倾向跟随执政共产党的政治诉求 (政策导向并购),而非国有企业更倾向通过并购创造协同效应及最大化股东价值(经济导向并购)。因此,我们将首先研究中国的政策不确定性对国有企业及非国有企业的并购的影响是否存在差异。

其次,我们将研究两个非国企业可以用来减轻政策不确定性负面影响的机制:政治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

非国有企业的并购可以受惠于主要高管的政治关系。拥有政治关系的高管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了解政策的最新动向。如果高管与政策的执行部门有所联系,执行部门或可放松执行力度。因此,我们预计拥有政治关系的非国有企业在并购时可更少地受到政策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

非国有企业也可通过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取得政府优待,进而在并购时可更少地受到政策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美国的相关研究显示企业自发或碍于激进股东的压力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然而,中国的企业是为了取悦其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中国政府。中国政府控制着重要的资源,包括发放信贷、核准执照和许可。我们期望提供非国有企业实践企业社会责任对高政策风险下的并购提供的实质好处。

我们也将研究这两种机制:政治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对非国有企业的作用是相互替代还是相互补充。

研究结果将丰富学术界、监管机构、投资者,以及全球的商业领导者对中国政策与企业行为的了解。

 

项目编号:UGC/FDS24/B07/19
项目名称:同样价格总是公平的吗?香港消费者对举报可疑合谋定价的态度和行为
首席研究员:黄慧心博士(理大专业进修学院)

摘要
合谋定价是一个具有重大经济意义的问题,影响着全球16.6万亿美元的销售额,消费者需要付出较昂贵的价格购买产品和服务 (Connor, 2008;Levenstein & Suslow, 2006)。为解决这个问题,香港《竞争条例》于2015年12月15日全面生效,合谋定价属于违法行为(竞争委员会, 2015)。但是,尽管在最先进的经济体系中竞争条例已经实行,但竞争对手之间的非法操纵价格行为仍继续存在,一些最大和最受尊敬的公司通常也涉及其中(Connor, 2008;Levenstein & Suslow, 2006;Pressey et al., 2014)。

香港政府执行竞争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香港人自愿向当局举报涉嫌合谋定价活动。透过从公众收到有关涉嫌合谋定价的举报,竞争委员会才可以更有效地执行竞争法。但是,过往没有关于消费者与合谋定价相关的行为研究,包括消费者如何及为什么要向政府举报可疑的合谋定价案件。此外,我们对消费者明白合谋定价的能力及公平价格的概念研究很少。合谋定价与营销组合核心元素中的价格有着直接的关系 (Borden, 1964)。而且,合谋定价直接与消费者对公平价格的认知有关,公平价格概念是消费市场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 (e.g. Kahneman et al., 1986;Campbell, 1999;Xia et al., 2004;Bolton et al., 2003)。总体而言,合谋定价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产品及服务的价格因而提升,从而直接影响消费者的利益 (Levenstein & Suslow, 2006)。

为了回应学术文献中的这缺口,本研究是第一份调查消费者对合谋定价行为的实证研究。这项研究与香港政府的策略相一致,目的在寻找更有效的方法来鼓励消费者举报可疑的合谋定价活动。本研究结合了实验、问卷调查和定性焦点小组讨论三种不同的数据搜集方法。我们的实验将试图了解消费者举报合谋定价的因果关系,包括消费者对合谋定价,价格公平性和行为反应的理解。此外,我们的问卷调查以“计划行为理论”(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ur, TPB)(Ajzen, 1991) 来分析消费者对合谋定价的态度和行为。最后,我们透过焦点小组讨论找出适合的干预措施,进一步阐明从实验和问卷调查中获得的见解和调查结果。这项研究最终目标是减少香港的合谋定价活动,从而降低消费价格并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此外,这研究对中学和高等教育有深层意义,开拓合谋定价在消费者营销研究的新领域。

 

项目编号:UGC/FDS14/H17/19
项目名称:在反覆谈判情况使用策略性和控制对手的策略的隐藏代价
首席研究员:黄绍权博士(恒大)

摘要
过去,谈判策略的学术研究强调不同技巧(tactics)的优点(e.g. low-balling and anchoring techniques)。毫无疑问,当仅涉及一次性的谈判时,使用这些技巧是有好处的。现在,大学和培训公司已提供了很多有关不同谈判技巧的培训课程,相信大家对如何运用这些技巧都有了认识。但在现实生活中,谈判人员经常参与反覆的谈判。而且,以往的谈判研究忽视了各种技巧在反复谈判中的不利影响。我们有需要对使用各种技巧可能产生的潜在成本进行更透彻的了解,这有利谈判人员或从业人员作出明智的决定。

 

项目编号:UGC/FDS25/E07/19
项目名称:一个通过文档语境和深度神经网路把关联性模型化的信息检索研究
首席研究员:胡可忠博士(高科院)

摘要
本项目旨在解决使用深度神经网络在ad-hoc检索中把关联性模型化的研究问题。尽管近年来机器学习技术在各领域(例如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尤其是使用人工神经网络进行的深度学习),但在ad-hoc信息检索中使用这些技术的成功例子不多。有人认为,尽管深度学习方法在表示(特征)学习中很有效,但它们在关联性学习(即确定文档与查询的关联性)方面的能力有限。

为了将关联性的概念纳入使用深度学习方法的ad-hoc检索中,学习过程中需要考虑文档语境。文档语境指文档中查询词周围位置中出现的词。长期以来,文档语境的研究,使用的是手工特征的检索模型。文档语境的使用基于以查询词为中心的假设,该假设指出文档中查询的关联信息位元于查询词的周围。最近,通过研究人类关联性判断行为来验证了该假设(Li et al., 2018)。

本项目提出了一个新的框架,在学习过程中使用文档语境在三个特定部分把关联性模型化,它们是:(i)文档和查询的表示形式学习;(ii)查询和文档词的权重分布学习;(iii)文档中进行各种查询词的模式学习。对于表示学习,将使用文档语境把查询和文档之间关系的张量用作卷积神经网络的输入;对于权重分布学习,提出了一种新策略去微调特定查询的词嵌入(word embeddings)中的权重分布;对于多样化模式学习,提出了使用语境的逐级匹配(listwise matching)学习排名策略。该框架使用这三个部分组合包含关联性概念的检索模型。 

本项目通过将文档语境纳入机器学习过程,为最新的ad-hoc检索模型作出贡献。本项目的结果可以帮助我们更了解如何使用机器把关联性模型化,衍生的检索模型可以用于各种特定领域的ad-hoc检索任务,例如搜索用户评论,社交媒体以及问答主题的网站。

 

项目编号:UGC/FDS14/B12/19
项目名称:服务业负面网络口碑的回应策略:顺应还是抗拒?
首席研究员:杨鑫博士(恒大)

摘要
在这个数码时代,服务行业很容易受到负面在线评论的影响。服务消费者比产品消费者更倾向于发表负面在线评论,因为服务失败实际上来说是不可避免的(Levy, Duan, & Boo, 2013)。此外,由于服务品质比产品品质更难评估,服务消费者在很大程度上比产品消费者更依赖于在线评论,尤其是负面评论(Xie, Zhang, & Zhang, 2014)。根据TripAdvisor(2014)的一份报告,77%的消费者在选择酒店之前通常会阅读在线评论。鉴于负面在线评论对品牌评价(Van Noort & Willemsen, 2012)和购买意向(Chiou & Cheng, 2003)的广泛而显著的影响,本研究提出了一个及时而重要的主题,即服务管理者应如何对负面在线评论做出有效的回应。

本研究对香港具有重要的管理意义,因为香港是“是全球服务业主导程度最高的经济体,服务业占GDP 90%以上”(香港贸易发展局, 2019)。本研究的结果将有助于本地(以及全球)服务类公司更有效地回应不可避免的负面在线评论,还将为服务营销和数码营销课程的教学提供最前沿的见解。

 

项目编号:UGC/FDS16/B20/19
项目名称:一带一路为六大经济走廊改善贸易畅通和设施联通,在出口绩效方面的贡献,以及与周边国家的经济联动
首席研究员:杨志熙博士(公大)

摘要
当前的研究提出了两项分析。第一,探讨“一带一路”倡议的两个合作重点“基础设施连接性”和“贸易畅通”对六个经济走廊和参与国的出口绩效。我们使用从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中提取的数据,并建立引力模型来估计增强两个合作重点如何影响参与国的出口绩效。研究着重于确定六个经济走廊的利益变量上的差异。第二,我们将研究从六个经济走廊到邻国和全球经济的潜在溢出效应。这些旨在帮助中国和参与国评估“一带一路”是否一个纯为提倡中国而设的计划,并评估“一带一路”对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影响。

 

项目编号:UGC/FDS25/M05/19
项目名称:香港城市各绿化空间类型下的土壤特性及微生物群落与及树木生长表现的关系
首席研究员:张浩博士(高科院)

摘要
全球有越来越多的政府将绿化纳入其国家发展计划,并作为重要的评估因素之一,旨在为公民提供可持续的生活条件。城市绿地,包括城市公园、私人或政府花园、行道树、草坪、以及绿色屋顶等等,都是城市绿化的重要承载者。城市绿地有利于居民的身心健康和丰富城市生物多样性,并且能解决一些环境问题,比如空气和噪音污染。香港是一个人口高度密集的城市,目前只有24.2%的市区或已建设土地。因此,居民对城市绿地的需求因有限的土地需求而被大大削减了。另外,城市绿地的质量也因为管理不善和较差的土地条件而表现不佳。尽管如此,香港居民仍有意愿为绿地的建设买单,以美化城市、保持自身健康、改善空气质量、调节城市气温,以及增加建筑物之间的空间。为了更大程度发挥绿地的效用,评估和改善现有绿地的质量和管理对于香港这样一个紧凑型的城市来说,至关重要。

本研究将香港绿地的树木性能和土壤特性的研究结合起来,一方面填补在这两块的知识空白,另一方面评估者两者之间的关系。树木群落及其性能是衡量城市绿地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指标,也是绿地最明显的表征之一。而土壤的理化特性和微生物群落对植物生长和性能有显著影响。因此,我们首先需要对城市绿地的树木特征和健康状况,以及土壤特性做一个整体评估,然后探究它们之间的相关性。本研究旨在探索城市绿地类型、树木性能以及土壤特性之间的深层关系,希冀这些研究成果能够对香港城市绿地的设计、规划以及管理提供良好建议。

 

项目编号:UGC/FDS13/H02/19
项目名称:《种芹人曹沾画册》文化生态学研究
首席研究员:张惠博士(珠海)

摘要
《种芹人曹沾画册》的意义和价值重大,学术界对于真伪莫衷一是,争议性正说明它的重要性。而认定为真或倾向为真的学者大部分是从拍卖纪录、书画鉴定、曹雪芹交游者的角度来考察,从画作本身来分析者较少,且多是针对某一幅画或者某一首题诗,尚未对八幅画作进行一个整体性研究。更没有将《种芹人曹沾画册》和他创作的《红楼梦》小说联系分析的论作。

本计划认为,不应将《种芹人曹沾画册》仅仅以单独一本画册的角度研究。因此,本计划将《种芹人曹沾画册》的八幅图咏作为一个整体,用文化生态学的方法进行综合研究。将曹雪芹的家世和交游这一历史生活空间,曹雪芹的《红楼梦》小说原文,曹雪芹的艺术著作《南鹞北鸢考工志》和《种芹人曹沾画册》作为一个生态整体,予以考量。以综合的眼光,更详实地说明《种芹人曹沾画册》从何而来,表现内容和内在寄托。

因此,本计划将结合自然环境中的植物学,社会环境的曹家家世和诗文底蕴等文化背景,以及曹雪芹的《红楼梦》原文,全面研究《种芹人曹沾画册》的产生、发展和蕴含的文化生态内涵。本计划完成后,对于《红楼梦》的小说研究和作者研究都会有所深化和推进。

 

项目编号:UGC/FDS11/E03/19
项目名称:无线网络控制系统中的多资源节能调度问题
首席研究员:赵英超博士(明爱)

摘要
无线网络控制系统(WNCS)是一种控制回路闭合的控制系统。在WNCS中,不同的系统组件(包括传感器、致动器和控制器),通过无线网络信息包的形式交换控制信号和反馈信号。许多传感和控制的应用,例如自动驾驶车辆,需要定期收集环境数据,用控制演算法决定控制决策,然后将决策传递给各个执行器。这些任务必须满足实时约束。传感器和执行器使用无线网络与控制器通信,而控制器使用CPU处理数据并计算最佳决策。为了衡量WNCS提供的服务质量(QoS),我们通常会计算满足了端到端的时间限制的执行任务的数量。

如果我们以自动驾驶车辆为例,典型任务的工作原理如下:传感器(包括摄像机、雷达和雷射器)首先执行检测车辆周围动态条件的关键功能,并将数据发送给控制器;控制器(处理器)处理从车辆传感器接收的数据并计算最佳决策;最后,决策(控制信号)被发送给致动器,致动器执行诸如换档、刹车、转向等动作。

如何在WNCS中安排这些实时任务,从而使得每项任务既满足时间限制又可以降低能耗是WNCS中的一个关键问题。这就涉及到两种资源的调度:网络资源和计算资源。传统的方法是分别调度两种资源:或者假设控制演算法的执行时间可以忽略不计;或者将这个执行时间视为一个常数。因此,之前的大部分工作仅关注如何对传输冲突的约束进行建模,但在执行端到端期限时不考虑控制演算法的计算时间。

我们研究联合资源调度(JRS)模型,希望可以同时考虑如何将两种资源分配给任务们,并且考虑每个任务的三部分之间的先后次序的约束。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将每个实时任务建模为由三个部分组成的三阶段工作,这三个部分分别是:将感测数据传输到控制器的传感部分;计算控制决策的计算部分;以及传输控制决策的致动部分。对于每个任务,其计算部分在传感部分完成之前不能启动,而致动部分在计算部分完成之前不能启动。执行传感部分和致动部分的工作需要使用网络资源,而执行计算部分的工作则需要使用计算资源。如果所有任务的三个部分的运行时间可以取得任意值,则很难在多项式时间内获得最佳调度。然而,传感和致动部分的处理时间可能存在某些模式,因为从相同类型的传感器发送到控制器的数据量是相同的,这意味着这些感测工作具有相同的处理时间,同理可知,如果使用相同类型的执行器,那么致动部分所耗时间也是相同的。如果我们知道这些任务的传感部分及致动部分的模式,则有可能设计出多项式时间可解的最优演算法。我们的目标是判定给定的这些任务,是否可以在满足时间约束的前提下,全部都能被执行。如果可以,那么我们希望找到一个最佳的调度,尽快地完成任务。否则,我们需要调整处理器的速度,以便它们可以更快地计算,但这样意味着处理器的功耗会更大。如何平衡处理器加速和功耗是我们项目的另一个关键目标。调度问题不仅是WNCS中的基本问题之一,还是类似模式的其他系统中的基本问题之一。联合调度方法的任何改进都可以提高系统的利用率,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性能。

 

项目编号:UGC/FDS15/M03/19
项目名称:为患有思觉失调高功能青年人而设的叙事人生规划生涯辅导范式的有效性研究
首席研究员:周德慧博士(树仁)

摘要
根据2018年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数字,在2015年至2017年之间,15至24岁使用医院精神科服务的人数由50,990人逐渐增加到58,016人。除了为青年复元者提供有效高质量的治疗介入以外,职业复元支持他们活出有意义的人生、回归社会,对促进复元也同样重要。目前,职业康复的重点主要投放在为患有精神疾病的成年人提供以提高和保持就业率为目标的就业支持服务上。主流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很少能支持到患有思觉失调的青年人。现今缺乏适切的生涯辅导模式和服务,支持复元中的青年人追寻与自己梦想和与其理想身份相符合的职业和生活方式。在这项跨学科合作研究中,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包括一位叙事实践工作者、一位生涯辅导专家、一位精神科社工专家、两位职业治疗师和一位精神科医生将会紧密合作,共同在Savickas人生规划的框架上,开发适合患有思觉失调高功能青年人的生涯辅导范式。依据叙事人生规划的框架,我们提出一个“3+2+1”的介入方案 (三次60分钟个人面谈 + 两次120分钟小组活动 + 一次90分钟个人面谈),帮助青年人发现自己的独特才能和理想的身份,用以勾勒他们独特的人生主题,并在此自我建构的基础上,制定一个有具体行动实施计划的生涯规划,令青年人能在一个可调适的心理社会空间里,逐步活出理想的自我。是项计划推行以实证为本的介入方式,透过实施一个混合质性及量性设计的追踪性研究,用以评估整个计划的成效,检验叙事人生规划生涯辅导范式是否能提升青年人的自尊感、就业准备、职业适应性、对内在资源的意识、对特定身份的理解和寻找有意义工作的动机。量性研究会在本地医院的精神科招募102位介乎十五至二十五岁的中国藉患有思觉失调高功能青年人。之后,他们会被后随机分配到研究组或对照组,研究人员会在研究进行的四个不同时间点(测试前、测试后、三个月跟进和六个月跟进)透过已标准化的心理测量量表对参加者进行四次测评跟进。质性研究部分对叙事实践至关重要。我们会在面谈及小组中透过叙事式的提问,收集和分析有关参加者对于思觉失调的亲身体验、职业、个人价值、梦想、希望、复元的故事,以及他们所撰写的未来职业蓝图。这些数据加上我们在四个时间点以半结构式进行的个人跟踪访谈构成是次研究项目的质性数据。是次计划所希望取得的成果是协助患有思觉失调高功能的青年人提升职业追求,制定一个符合他们独特兴趣才华、理想身份、梦想,并可以一步步实施的生涯规划。我们期望透过设计叙事生涯规划范式和对其进行科学实证的评估,探究给予患有思觉失调高功能青年人以复元为导向的生涯辅导服务的可行性,从而为香港政府和服务机构提供相关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