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 第四轮计划

第四轮计划

  • 母体血浆胎儿核酸研究中心
    • 拨款:3,128万港元 (首阶段 : 1,128万港元(二○○八年至二○一一年) + 次阶段:2,000万港元(二○一二年至二○一五年))
    • 暂定研究时限:二○○八年至二○一五年
    • 统筹院校: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

    产前诊断是不可或缺的医疗服务。可惜现今方法,如羊膜穿刺术是具创伤性的,或对胎儿带来不良的影响。在一九九七年,本项目的统筹队伍首次发现胎儿的脱氧核糖核酸存在于孕妇的血浆内,开启无创产前诊断的可能,及已被世界各地采用。为保持香港在这研究领域的领导地位,香港中文大学统筹本地及国际科研人员探讨多个前尖问题,包括唐氏综合症的无创产前诊断。我们最终希望为市民带来安全的产前诊断服务,及推动香港分子诊断的发展


  • 对大流行流感及普通流感的控制
    • 拨款:7,600万港元 (首阶段 : 4,000万港元(二○○八年至二○一一年) + 次阶段 : 3,600万港元(二○一二年至二○一五年))
    • 暂定研究时限:二○○八年至二○一五年
    • 统筹院校:香港大学(裴伟士教授)

    当一种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能够在人类间迅速传播,可影响世界超过三份之一的人口,并瞬即席卷全球,这个独特的情况便称为流感大流行。就H5N1“禽流感”为例,如果能迅速地于人类间传播,将会对人类健康产生极具破坏性的影响。再者,在全球化的世界里,发生这种情况,将对经济以至整个社会构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导致流感大流行的病毒源于动物,其爆发的周期并不固定 ;反观普通人类流感病毒是季度性爆发的,每年在本港导致逾一千人的死亡及众多入院个案,另外亦因此产生严重旷工问题而做成经济损失。到现时为止,很多重要的问题如病毒的出现、传播以及其致病的原因仍有待解答。这个计划的研究项目,集合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浸会大学的科研人员与香港政府的有关部门携手合作,希望能找出崭新的方法有效控制流感。其次,透过知识的转移,提升对已受训科学家的全面发展以及知识产权的衍生,这计划所得的成果将会对香港发展成为地区性的生物医学教育和生物科技研究中心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