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 第二轮计划

第二轮计划

  • 分子神经科学:基础研究及新药开发
    • 拨款:5,430万港元 (2,680万港元(二○○一年至二○○六年) + 2,750万港元持续拨款(二○○七年至二○一一年))
    • 暂定研究时限:二○○一年至二○一一年
    • 统筹院校:香港科技大学(叶玉如教授)

    神经退化性疾病、中风和痴呆症等脑神经性疾病的患者,当中以长者居多。在过去十年间,随着本港及其他已发展国家地区人口持续老化,脑部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因此开发有效治疗脑部疾病的新药物甚为重要。

    2001年,香港科技大学领导了一项跨院校卓越学科领域研究计划,旨在推动前沿神经科学的研发工作,研制治疗脑部疾病的有效药物。研究队伍通过尖端的科学研究,发展以中草药为本的崭新药物开发技术。透过跨学科研究队伍的紧密合作,有关的分子神经科学研究已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成果获科学界的认同,在多个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另外,队伍已经成功地由中草药衍生出多个候选药物,可以用作开发治疗脑部疾病的新方法。

    研究队伍再度获得教资会的拨款支持,目前已经准备就绪,将开展计划的新阶段。这个卓越学科领域项目将继续阐释脑部功能的复杂机制,剖析多种脑部疾病的原理,进一步推动由中草药开发的化合物在临床治疗中的应用;并同时开展对脑部活动失调如抑郁症的研究,开发新型治疗药物。


  • 中医中药研究与发展
    • 拨款:3,299万港元 (2,500万港元(二○○一年至二○○七年) + 799万港元持续拨款(二○○八年至二○一一年))
    • 暂定研究时限:二○○一年至二○一一年
    • 统筹院校:香港中文大学(梁秉中教授)

    为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并为中药品开发提供临床研究,香港中文大学联同香港城巿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采立一个以疗效为基础的中医中药科学验证模式,为多类西方医学仍未找出彻底有效治疗或预防方法的疾病,寻找互补或另类疗法。透过验证五个分别针对肝炎的防治、妇女更年期征状的调理、促进糖尿足的愈合、小儿哮喘的控制及促进心血管保健的草药配方,在临床的疗效、作用的机理及临床的安全使用,该以疗效为基础的中医中药科学验证模式已得到广泛的确认。

    这研究项目将在已有的成果基础上,继续深入探究两个分别针对促进糖尿足的愈合及心血管保健的草药配方,研究成果除了可以为选定的草药配方提供临床疗效证明外,亦会制定中药临床研究与药物鉴证的模式,为药物开发及中药商品化作好准备,从而为香港带来更多商机。


  • 分子科技研究院
    • 拨款:6,480万港元 (4,800万港元(二○○一年至二○○六年) + 1,680万港元持续拨款(二○○七年至二○一○年))
    • 暂定研究时限:二○○一年至二○一○年
    • 统筹院校:香港大学(支志明教授)

    分子科技研究院汇集了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多位国际知名化学家及生命科学家,联同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及工业领袖,将世界级的科技应用于药物开发与合成研究。这个项目将发展多种研制及结构性改良新药和学名药(即无专利权的有效药物)的新方法。研究院亦会钻研及评估高效药物的科技。通过这项卓越学科领域计划,科研人员将会建立一个有关有疗效药物及手性技术的数据库;发展符合环保要求的药物合成技术;从生化学角度研究无机化合物及天然药物,以及设计新生物传感器,以监察疾病及筛选药物。